2009-01-06

聯合國安理會不能棄迦薩人民不顧

2009年1月5日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簡稱AI)今天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採取強硬果斷的行動,處理迦薩走廊與以色列南部日益惡化的情勢。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研究部主任Malcolm Smart指出:「迦薩平民的生命財產已遭到史無前例的損害。聯合國安理會不能繼續沉默。安理會可以也必須有所行動,而且不能再耽擱下去。」

此一區域平民的安全日益受到關注,尤其是被困在迦薩走廊的一百五十萬巴勒斯坦人。他們被封鎖數月以來,人道危機不斷升高,且不斷遭受以色列的襲擊。

「聯合國安理會有責任協助確保衝突各方尊重國際人權與人道法,安理會有必要緊急通過一項強硬的決議,譴責以色列與哈瑪斯雙方針對平民的攻擊行為,並要求立即停止這種攻擊。」Malcolm Smart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國合國安理會應該要求以色列解除對人道救援物資進入迦薩的限制──包括民眾急需的藥品、糧食、燃料和其它民生必需品──並應允許人道與人權工作者和新聞記者自由出入迦薩。

「除了少數例外,人道工作者和記者自從十一月初即被以色列軍方禁止進入迦薩,但現在必須有這些人在場,才能客觀評估人道的需求,查證包括違反國際法事件的各方報導。」Malcolm Smart說。

國際特赦組織同時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考慮派遣國際觀察員。

「雙方的平民都不斷付出慘重代價,派出國際觀察員有助於緩和情勢。這些觀察員應賦予職權,查證以巴雙方政府在迦薩地區是否遵守國際法。」Malcolm Smart說。

背景

2008年12月27日至今,已有超過500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死者中有100多位是包括兒童在內的無武裝平民,還有165名並未參與衝突的警察。超過2000位巴勒斯坦平民受傷。以色列的許多攻擊雖然是針對巴勒斯坦戰鬥人員,包括哈瑪斯組織的領袖,但其它多次攻擊卻是以非軍事的民用建築為目標。他們或者是攻擊警察學校之類的非軍事目標,或者對平民無情濫炸,造成大量傷亡。在以軍於1月3日以重型武器對平民密集地區展開地面入侵後,平民的傷亡預期還會增加。

在這段時間,有5名以色列人被殺。其中包括3位平民,被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從迦薩發射的火箭擊斃。

遭以色列空襲致死者包括:

8歲的Abed Rabbo al-Astal、他12歲的哥哥Muhammad和他們10歲的表兄弟‘Abd-al-Sattar,1月2日下午在家附近玩耍時被炸死。(迦薩南部,Khan Yunis以東,al-Qarara村)
13歲的Sujud Dardsawi,1月2日在家中遭炸重傷致死。(迦薩市,Shaja’iya區)
醫師Ihab al-Madhoun和隨行的醫護人員Muhammad Abu Hasida,12月31日在迦薩市東區一棟被炸建築搜救傷者時被炸死。他們的救護車也被炸燬。

一名夜間巡邏人員在1月3日以軍空襲迦薩北部一所國際學校時被炸死。這所學校被一般人稱為美國學校,但與美國政府並無關聯。它是迦薩最優秀的私立學校之一,為年齡在幼稚園到12歲之間的數百位兒童提供教育機會。

除了空襲之外,以軍還使用火砲,包括迦薩沿岸的砲艇。然而火砲這種極不精確的武器,不應被使用在人口密集的地區。

以色列軍機曾在迦薩空投傳單,警告居民離開,但居民實際上又被限制無法外移,以致民眾普遍的恐慌與困惑。以軍並且透過電話警告許多巴勒斯坦人離家以避開攻擊,但這些電話和空投傳單似乎都是在整個迦薩地區隨意投放,沒有明確的範圍。

一位支持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所領導的法塔政黨的迦薩居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我的孩子們看到這些傳單都嚇瘋了,急著想逃到外面,但是我們無路可走。我和我太太兩家人都住在邊界附近,這一帶特別危險,所以我們不能只是待在外面,那樣反而更危險,孩子們在街上走路或祈禱都可能遇害。這裡既沒有電,也沒有足夠的食物,就算躲在家裡也不安全。我們跟哈瑪斯一點關係也沒有,我還曾經被哈瑪斯監禁、騷擾,但是以色列的炸彈可沒長眼睛。真是人人自危。」

過去兩個星期的戰鬥,已使迦薩走廊因以色列自2007年6月迄今長期封鎖造成的人道危機雪上加霜。聯合國與各種國際援助機構都證實,當地的糧食和其它民生必需品都嚴重短缺。根據國際紅十字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指出,以軍轟炸已損壞供水管線,使許多家戶難以取得衛生的飲水,許多醫院的重要藥品都已用光,而且只靠發電機維持運作。迦薩兒童醫院表示,該院大部分的窗戶都被震碎,僅能用塑膠板屏蔽寒風。1月2日的一次空襲,炸毁了迦薩南部Nuseirat難民營僅有的供水管線。以軍的持續轟炸使得修復工作也難以進行。

本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