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聯合筆記》國民黨的標準何在?

【聯合報╱蕭衡倩】2008.12.28 02:36 am

李慶安的國籍事件和公共電視議題,是政壇上近來兩個熱門話題。國民黨如果能把用在對付公視的手法和心力,也同樣用在處理李慶安國籍事件上,大概就不會走到今天左支右絀的窘境。

公視問題和李慶安事件,都有本質和政治操作的兩面。國民黨在兩個議題上,都企圖用政治手段來掩蓋問題的本質和處理原則。這個政黨,在相繼立院拿下絕對多數和總統大選後,就愈來愈露出傲慢的嘴臉。

公視有其公廣集團營運的獨立性和媒體自主的立場,這應該是執政黨審查公視預算的基本態度。國民黨立委對扁任內留下的公視人事不滿,這是另一個問題;但不能因藍綠立場不同,就在審查預算時做違背公視成立意旨的操弄。

扁政府時期,國民黨立委其實並未放棄影響公視的人事安排;重新執政之後,這些操弄之手和行政部門的干涉、指導,也從未斷過。國民黨立委現在用盡手段杯葛,無非就是企圖換上一批藍營人馬,使自己便於操控。這種無視公廣集團核心任務,只想操弄媒體,違背「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作法,還要假預算審查之名,其實是欲蓋彌彰。

國民黨立委千方百計想介入媒體,但面對李慶安國籍問題卻又百般閃躲放水。李慶安事件是原則和是非問題,才是政黨該展現魄力、辨證黑白的時候,這種時刻,藍軍立委卻反而顧左右而言他,不敢明快處理,一味迴避。請問,他們先前的正義精神到哪裡去了?

在此過程,執政黨立委的嘴臉變化之快令人咋舌;不處理李慶安問題也就算了,還反咬民進黨立委也有相同情事。事實上,若依國民黨處理李慶安國籍問題的寬鬆標準,相關民進黨立委的國籍問題應該更可以安然過關。讓人不禁懷疑,國民黨立委的標準究竟在哪裡?

在藍營的雙重標準下,公視和李慶安可能命運大不同;但再這樣下去,執政者還能維持一套讓人民心服口服的政治道德嗎?


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X1/4662863.shtml

2 則留言:

  1. 希望這篇文章不是聯合報的特例,期待!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看見這篇文章時,也吃驚了一會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