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抗議以暴行 歐陸萬人怒吼丟鞋



影片不是丟鞋子畫面,而是迦薩走廊令人傷心的情景...。


* 2009-01-05
* 中國時報
* 【潘勛/綜合四日外電報導】

 為抗議以色列空襲並炮擊巴勒斯坦人自治區迦薩走廊,歐洲民眾三日在各大城市遊行示威,人數由數千到數萬不等;英國首都倫敦的示威群眾還脫下鞋子,扔往首相官邸所在的唐寧街口。

 倫敦警方估計至少有一萬人走上街頭,發起示威活動的「制止戰爭聯盟」則表示有五萬人。許多人攜帶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旗幟,遊行經過唐寧街英國首相布朗官邸,有數百示威者停下來,把鞋子扔進唐寧街口。

 自從日前美國總統布希造訪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而於記者會席間遭伊國記者柴迪丟鞋襲擊以來,扔鞋子已變成極流行的招術,表示抗議及輕蔑。帶頭遊行的女歌星藍妮克斯大喊:「布朗,出來領受你的鞋子!」其他人則高喊布朗「不要臉」。英國群眾丟鞋後,再轉往「特拉法加廣場」集結。

 除倫敦以外,英國曼徹斯特、利物浦及格拉斯哥市均有抗議以軍暴行的示威活動。布朗的發言人則表示,首相已再次與以色列總理歐默特溝通並施壓要求立即停火。

 在歐洲大陸,據法國警方估計,首都巴黎的示威群眾有二萬一千人。他們遊行於大街小巷,高喊:「我們都是巴勒斯坦人!」、「以色列殺人!」等口號。其中約五百名示威者後來轉趨暴力,向警方丟擲東西,焚燒以國國旗,掀翻車輛並放火,還破壞幾家商店。巴黎警方發言人表示,衝突中有十名警員受傷,廿名示威者被捕。

 在土耳其,憤怒的群眾示威已進入第二天,約五千人在首都安卡拉市高喊:「以色列是兇手!」

 至於荷蘭,數千示威者在阿姆斯特丹市遊行,既批評以色列攻擊迦薩市,又指責荷蘭政府未能譴責以國軍事行動。

 在德國,法蘭克福市有五千人示威,杜塞多夫市則有四千多人,而首都柏林市更有七千人多人頂著刺骨天氣,沿「菩提樹下大道」示威遊行。鄰德國的奧地利則有二千五百多人在薩爾斯堡市示威。

 在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瑞典馬莫市及烏普薩拉兩個城市有數百人遊行示威;而鄰國的挪威首都奧斯陸市,示威者由國會步行到以色列大使館,呼籲「讓迦薩活下去」。

 以色列媒體三日也報導,有數萬名阿拉伯裔以色列人在北部的薩克寧鎮遊行示威,指責以國領袖是「戰犯」,並要求停止攻擊。


出處: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