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跨年煙火秀 跨過了什麼?

【聯合報╱江煜坤/退休教師(台北市)】 2009.01.02 03:20 am

「跨年」活動好似狂歡派對嘉年華,每個國家每個地方,把金融海嘯撲面而來的險峻形勢裡,極為拮据的經費,用在這樣的「刀口」上,一陣煙火燒掉幾千百萬,留下瞠目結舌的觀眾以及嗷嗷待哺的孤苦貧弱。也許主辦單位會說:「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千千萬萬人除舊佈新、倒數計時的想望,你怎麼可以辜負他們呢?

筆者在電視新聞上看完煙火秀之後,走出門逛逛四周環境,除了寒冬冷鋒面帶來的淒風苦雨之外,什麼也見不到。新的一年來了,沒有春天的氣息,因為花兒尚未綻放,蜂蝶還未飛舞;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看過煙火秀的人,全都待在被窩裡睡到不知東方之既白,反正有四天連假,管它的,完全沒有一元復始的任何行動。唯一讓人振奮的,只有元旦升旗的國歌聲。

走到一個資源回收場,那兒附近住了幾位單身的拾荒老伯,兩個家門口已貼上春聯。看筆跡書法,大概是自己寫的,讀完讓人悲從中來。一家寫的是:「年年難過年年過,處處無家處處家」,橫批是「平安便是福」。另一家寫的是:「說什麼新年舊歲,還不是昨日今朝」,橫批是「少來這一套」。老人心中的酸苦無奈、樂天知命,湊合著過日子,我看到了。

如此寫實的一年光景,多數人就這樣跨過去了,你跨過了嗎?

跨過年少輕狂,能穩重識時務了嗎?你跨過失婚失業失學,能泰然處之了嗎?你跨過政治人物的口水戰,終於冷靜過自己的日子了嗎?人家窮得只剩下錢,你跨過而不再羨慕了嗎?

如此不堪回首的年歲,你真的跨過了嗎?


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X1/4669492.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