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為什麼

今天去遊行挺公視,喉嚨都快喊啞了,我猜我沒有掌握住用丹田發聲的訣竅,喊一喊喉嚨就開始痛了起來。聽著慶鐘喊呀喊、吼呀吼,聲音依舊宏亮,真是太佩服啦~XD

見到以前的同事、朋友,有些有相認,有些沒機會相認。「倒」在台大校友會館前面時,看見以前報社副總編拿著相機喜孜孜地走過遊行隊伍。因為被前面的大姐壓著,所以我也無法起身與他相認。

最近偶爾會想到,為何當初要離開職場,又為何會跑到政大唸書?想來想去,當時的心情應該是對生活感到有些厭煩、有點想逃避,又碰上許多偶然,所以就...這樣了吧。

今天遊行時,小如跟我說有個朋友因為某些事人生價值觀都改了,我也曾經為了類似事情改變好多想法。

本來,想要出國唸書,衝著這個念頭,道聽塗說啥要考托福跟GRE,於是就跟著人家去考試了。更沒想到的是,我居然在辭去工作前突然想要完成以前大二的小小夢想,想去當溫老師的學妹,於是報名了政大跟清大(為什麼有清大?因為聽說那邊帥哥多阿~~>/////<)。後來才發現,我想去歐洲學校,IELTS比較重要。後來才驚覺,我要出國何必報名國內研究所。本來想悄悄地當這一切沒發生,但沒想到,原來我爸都有注意信箱裡面寄來准考證,所以在他「提醒」下,我還是一個人乖乖地跑去新竹考試。

帶著我心愛的小黑,從台北搭車到新竹,然而卻因為「自以為」考場在某處,所以走遍山下校區,才發現考場在山上阿~沒想到問了一個清大男子,他邊指著山上邊偷笑說「你要走很久喔~」 >"< 我從山下跑到山上考場,已經遲到30分鐘以上,而且在電梯裡遇到一個同樣遲到的斯文小生,他好像要考藝術啥的,總之我們相視苦笑了一下,就趕緊去找教室了。我興沖沖地走進出電梯後第一間教室,監考老師也安排我坐下後,沒想到,屁股都還沒坐熱,我就被監考老師告知「同學你好像走錯教室了...」。ㄜ,這還蠻好笑的,後來那位老師超緊張,趕緊帶我去找到教室,據說我後來研究所同學有好幾個跟我同一間教室。我只知道我飛快寫完所有試題,然後就急著要去夜市吃東西...囧。

清大第一階段成績單寄來,差0.2分進入第二階段,我當然沒跟我老爸說這是因為他女兒自作聰明結果遲到的結果阿。後來政大考試,好像是笨童陪我半天?我記得那天我的小紅又來報到了,又是痛死人不償命的日子,中午時候我們兩個一副很想重溫以前在蘭女操場隨地亂坐的歲月,拿著便當就往操場跑道坐了下去(我還記得哪個角落咧)。阿,對了,我記得我還有特別跑去雙子星大樓7樓去找傳說中鬧鬼的地方。當然什麼也沒找到阿,只有被中山所那堆孫文、蔣介石的照片給嚇到。

迎新那天,也是我考GRE的日子。所以,我想說中午來晃一下就走。老實說,當時班上的發言,我實在覺得無趣。為什麼要念這個所?「因為我大學修過XXX的課...」大概就是這類回答佔了85%。我當時說了一大堆有的沒的,只見所長眉頭皺了一下,我當時猜想可能因為我沒有捧他的名號,又沒有「國立大學畢業」的背景吧;坐在最左邊的關老從頭到尾都很認真聽我講這些廢話,同時偶爾點頭、微笑;最右邊那位身材高大的老師,忙著左顧右盼,從我念這個所到現在,他的眼神始終是這麼「縹緲」,讓我想起我媽小時候常說「跟人家講話不看人家眼睛、不專心聽,很沒禮貌」;最中間兩位,是我認識的兩位老師,一位是大學的財政學老師、一位是溫老的指導老師。

呼,迎新結束那天,我好像就發了牢騷。我跟同學說,只有最左邊那位沒穿西裝的老師,感覺最誠懇、謙卑。其他一切都很官僚、應付,包括某幾位「學長」的態度。這種感覺,一直到現在都沒變。

好比說,坐在我面前的王姓學長「關心地」問我「你在哪邊補習?考了幾間學校?」我誠實回答他「我沒補習,報了清大跟政大」然後他就說「哎唷~這麼臭屁~」然後我呵呵兩聲後,就不理他了。阿咧,是誰規定考研究所一定要補習?我就不覺得那種講義有比我胡言亂語強到哪!況且,我的情況你很瞭解嗎?吼~後來聽說那學長「柔軟度極佳」,劈腿功夫傳遍整個無聊的研究所。

總之,我在這脾性與我極度不協調的研究所,生活這兩年多,最大的收穫就是關老還有KB以及他們帶給我那平靜又豐富的生活。身體狀況雖然還是不好,但比起過去已經好太多囉。(前幾天回宜蘭,我爸媽認識的算命老師說「她(說我啦)命格最大特點就是身體不好...」。ㄜ...這意思是說,我可以去參加「身體爛的要命又愛生病世界大賽」嗎?

吼,去年托那位身材高大的老師之福,我差點覺得台灣的學術界已經沒有希望了。同時,看見許多研究生就這麼誠服於這種可笑的權力結構,我真是感到又怒又悲哀又想吐。不過,我這陣子比較沒這麼悲觀啦。

總之,回鍋當學生真的很爽,我暫時想不到其他比學生更爽的職業了。這兩年,有些東西變了(比方說我居然還在台灣),有些看起來沒變(比方說我還是很討厭巨蟹男,50歲以上除外)。不過,家裏的情況,好像沒辦法讓我繼續這麼不負責任下去了,畢業後,我要來幫幫他們還貸款。唉,家庭真是很麻煩的事情。

嘖嘖...我又造口業了。


2 則留言:

  1. 你造口業很可愛啊~~
    這年頭不是很多人都願意講真心話了

    回覆刪除
  2. 蝦咪,你這豈不是在誘使我繼續往18層以下的地獄走下去嗎~~我已經是拔舌獄的準會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