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剛剛看完"Revolutionary Road"這部電影,中文片名被翻成《真愛旅程》。忍不住又想了想最近身邊一卡車人結婚的事情。我在想,是因為我這人常常很極端,所以身旁發生的事情也就會很極端嗎?呵呵,不過婚喪喜慶這種事情,應該跟我關係不大啦。

總之,身邊一堆朋友結婚,我沾滿了一身喜氣,也產生了一堆疑惑。

吼,但一開始還是要讓我稍微點名一下哪些人這麼無情的轟炸窮苦研究生。自從我變身「勤工儉學」研究生之後,身邊結婚人口開始爆增。而且就在我2008年失去最後一份工讀的時候,開始瘋狂用紅色大炸彈進攻。年份跟結婚順序如下:

2005年:劉阿丹(大家別再將她與常來鬧版的黃阿丹搞混了阿~XD)
2007年:郭小青、小舅、
2008年:阿賢學長、小嘟、小珣、阿姨、表弟、阿嵐、游妹、阿蔡、表姐、昱阿瑩、羅阿寶、

還有一些是比較不熟的同學或朋友,國中就有4個吧,大學有5個。well,嚴格說起來,研究所同學也有1位,雖然他後來去南部當公務員,但最近也是在籌備婚事。總之,就是集中在2007-2008年啦。可能是因為2009年是所謂的「孤孌年」(ㄜ,說真的我不瞭解這東西,只知道很多老人家很相信這個),所以一堆人趕在年前結婚。

每參加一次婚禮,就會讓我忍不住又開始想著婚姻的意義。

這一堆繁文縟節,究竟為了什麼?我自己感受是,很多時候只是為了滿足老人家的期待。說真的,有多少年輕人想要這種麻煩的要命、應酬一堆、規定一堆的婚禮?況且,這當中什麼下聘舉動,我怎麼看就覺得是賣女兒的行為。本來我以為,我前陣子聽見女方家長開口要求大聘66萬,已經很誇張了。這兩天我才知道,原來還有人開口100萬、500萬、1千萬、2千萬...。理由是什麼?辛辛苦苦養這麼一個女兒,這點錢「回收」不算什麼吧?

靠,我還是覺得這是賣女兒的行為。尤其是那些堅持拿聘金放進自己口袋的家長。用這幾十萬、幾百萬「買斷」一個女孩的後半輩子,還堂而皇之宣稱這是正當舉動。那怎麼不說有多少父母花在兒子身上的「投資」更多呢?關鍵就在於,很多人依舊認為「女兒嫁出去就是別人的」。

我不會去指責或點名這些人有錯,畢竟這種價值觀他們可能也帶了一輩子,而「價值觀」在我看來經常無法衡量孰優孰劣。但是,我絕對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自己身上,很幸運的是我也沒陷入這種困境中。

然而,看見我的一些好姊妹們,為了婚姻落淚、感傷,我就覺得很不捨。即將結婚的,難過家長急著「賣」掉她;已經結婚的,驚覺婚前婆家說會給她自由活動、工作、教養小孩的承諾一再跳票。這時候才在思考,究竟自己是否只是被當成一種免費、「合法」的生產工具?別扯遠到什麼女性主義,這種真切的體驗,才最令人難堪與難忘。

我最感嘆的是什麼?這些黯然神傷的人,婚前都一副幸福、快樂模樣,喜孜孜的分享著這種甜蜜與感動。我相信那個時候他們確實很幸福,然而也確實有點昏頭。否則,又何來這些婚後的感嘆呢?

吼,我也知道事情不是像我這個憨人想的這麼簡單啦。只不過,我們這一代,應該已經有相當自主性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吧?儘管上一代的人總是將我們當成小孩,卻無視於自己行為的可笑。但無論如何,我們不能不將自己當成獨立自主的個體吧?哎唷,我也知道這很難切割,但也沒必要這麼死腦筋吧?

拜託,已經被干涉(說好聽點是關懷)20多年的生活了,這種時候還要將選擇權交給別人?交給天命?

好啦,假設這麼「逼不得已」,那就別再靠腰隨後將會面臨的問題。尤其是那些打算生小孩的人,別以為自己生下小孩就可以拍拍屁股當無事人。

我最不想看見的就是那種生而不養、無力養的情況。我不想扯什麼階級、社會不公平那套理論,對啦那是很重要的原因,但也甭將責任都往外推。畢竟,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小孩,我身邊一堆,而且都是我的好友或親人,我很清楚他們成長的痛苦,也陪他們一起流淚、努力過。所以,我很難原諒這種不負責任的家長。靠,你沒能力養,就不要生來糟蹋別人!

ㄜ...打到一半又激動了起來。那就這樣結尾吧...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