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公視預算解凍破局 新聞局:遺憾!

媒改團體譴責立院續留下會期解凍公視預算

記者/鍾智凱
 立法院於15日加開臨時會審理總預算案,而近日受高度關注的公視預算解凍案,最後因朝野協商破局而無法列入昨天的立院臨時會議程,對此媒觀基金會等團體發出聲明,認為公共媒體之獨立自主受到強烈干預。

 媒觀基金會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15日晚間對公視預算案仍未能解凍一事發表聲明,針對立法院未能於本會期解凍公視97年4.5億預算將違背民眾期待,更會造成公視經營困境與觀眾權益受損。聲明強調,政治人物若關心公共媒體之發展,應有積極作為,包括修改公共電視法,將原住民、客家、宏觀衛視等頻道真正公共化,並編列足夠預算協助公共媒體發展。

 目前行政院預定將在下會期追加入預算案送立院審議,媒改團體呼籲屆時應立即解凍公視97及98年度預算,而非以凍結預算、審查節目、干預經費等方式影響公共媒體之獨立自主。

(2009/01/19 AM10:39)

http://mol.mcu.edu.tw/show.php?nid=112740

2009-1-16

公視預算續凍 新聞局急保留

〔記者曾韋禎、謝文華、林毅璋、黃維助/台北報導〕公共電視台九十七年度四億五千萬元預算解凍案,因昨天立院臨時會未處理,確定未能解凍,朝野黨團昨天則依舊互責,認為對方應負全責;為免這筆預算直接繳庫,新聞局昨緊急辦理預算保留手續,期待下會期再解凍,局長蘇俊賓並表示遺憾,強調會繼續加強溝通,遊說立院支持通過公視預算解凍案。

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則對此事表示失望與抗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直指,國民黨所提九十七年度公視預算解凍的附帶決議違反公視法,新聞局未捍衛法定預算在法定時間撥放,是最大元凶,近日將集結民間團體向監察院檢舉前新聞局局長史亞平違法失職。

針對外界「為保公視出賣另三台」的質疑,鄭同僚昨再次澄清,並在昨晚發e-mail給公視全體同仁說明原委。他還強調,公視將在過年前召開臨時董事會,對解凍案未通過提出態度,也研議在國民黨通過違反公視法主決議的前提下,二月以後是否繼續接辦原視、客視。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昨痛批此事「荒謬」,直指立院杯葛公視的法定預算,最大受害者是全國觀眾。建議公視未來在每次重播節目時,以字幕說明立院卡預算的惡行。台灣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則指出,雖最後未簽字的是民進黨立委賴清德,但賴是因無法接受國民黨干預公視獨立的主決議而拒簽,始作俑者是一黨獨大的國民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16/today-fo1-3.htm


公視預算 立院下會期解凍
【聯合報╱記者李祖舜、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1.16 02:58 am

新聞局去年度捐助公視半數補助款四億五千萬元解凍案,因民進黨團書記長賴清德拒絕在朝野協商簽字,無法列入昨天的立院臨時會議程,行政院會在下會期提追加預算案送立院審議,才能實質解凍。

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國民黨團支持解凍,但民進黨團沒有簽字,無法排入議程,非常遺憾。新聞局將辦預算保留,繼續溝通,希望能在下會期一開始就將解凍案排入議程。

公視高層前晚仍在對解凍案做最後努力,爭取賴清德簽字,但賴清德表示,周二晚間立院院會表決通過限縮原民台、客家台與宏觀衛視等三台自主權的三項提案,他得知這些提案都是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所擬,才拒絕簽字。他要求國民黨團要提出復議、撤掉這三項提案,才同意簽字。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拒絕賴清德的提議,朝野協商破局,公視預算解凍案無法趕在昨天臨時會三讀,這筆四億五千萬元的補助款將全數繳回國庫。

民進黨團也提案刪減新聞局捐助國營電台「中央廣播電台」補助款一億元,其餘三億九千餘萬元全數凍結,昨天在臨時會遭否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692741.shtml


公視解凍案闖關失敗 蘇俊賓:辦理保留並繼續溝通

時間: 2009/01/15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聞引據:採訪

  公視去年度的預算解凍案沒有排入臨時院會議程,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新聞局毫無保留及前提支持解凍案,但最後民進黨沒有完成簽署,他覺得非常遺憾。蘇俊賓表示,新聞局將辦理預算保留,並持續溝通,希望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一開始,就將解凍案排入議程。公視去年度的預算解凍案無法在這個會期通過,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新聞局積極與立法院協調,國民黨團及委員已支持在毫無前提的情況下予以解凍,但最後在朝野協商時,卻因為民進黨團沒有完成簽署,而無法排入議程,讓他覺得非常遺憾。新聞局也將繼續加強溝通,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一開始就能將解凍案排入議程。

  蘇俊賓:『很遺憾的,最後朝野協商,民進黨還是最後沒有能夠完成簽署,所以沒有能夠排入議程。這部分我們會繼續加強溝通,希望在下個會期一開始能夠積極遊說立法院,能夠讓97年度的公視預算能夠得到解凍。』

  蘇俊賓強調,新聞局毫無保留、毫無前提的支持解凍案,也想盡量促成。之前已就各種狀況進行沙盤推演,目前是最差的結果。新聞局將趕在15日國庫關帳前辦理預算保留,並在下個會期繼續努力。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t=1&NewsID=140886


公視預算解凍破局 新聞局:遺憾!

中廣新聞網╱張德厚 2009-01-15 14:56

公共電視去年有一半的預算,還被立法院凍結,由於民進黨團一直未簽字,所以公視預算案無法排入立院臨時會的議程。對於公視預算解凍破局,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非常遺憾,新聞局將辦理預算保留,希望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一開始,就將解預算凍案排入議程。(張德厚報導)

立法院14日挑燈夜戰,通過98年度公視的預算,但公視97年度的預算卻還有一半被凍在立法院。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新聞局一直積極與立法院協調,國民黨團已表示願意在毫無前提的情況下支持預算解凍,但最後在朝野協商時,卻因為民進黨團沒有完成簽署,而無法排入議程,讓他覺得非常遺憾。蘇俊賓:『很遺憾的,最後朝野協商,民進黨還是最後沒有能夠完成簽署,所以沒有能夠排入議程。這部分我們會繼續加強溝通,希望在下個會期一開始能夠積極遊說立法院,能夠讓97 年度的公視預算能夠得到解凍。』

蘇俊賓強調,新聞局毫無保留、毫無前提的支持解凍案,也想盡量促成,如今解凍破局,新聞局將趕在15日國庫關帳前辦理預算保留,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一開始時,就能將解凍案排入議程。

對於公視預算無法解凍,國民立委洪秀柱則表示,民進黨利用公視預算凍結問題搞民粹,吵了這麼久,但到了公視預算解凍的最後期限,民進黨卻不肯簽字,令人不解。

http://n.yam.com/bcc/politics/200901/20090115778176.html

民進黨團拒解凍公視預算 蘇俊賓:遺憾

〔本報訊〕由於民進黨團遲遲未簽字,公共電視97年度4.5億的政府預算還被凍結在立法院,也無法排入今天下午的立院臨時會。新聞局長蘇俊賓對此表示遺憾,表示新聞局今天前會把預算保留,盡量讓預算案排入立法院下一個會期。

蘇俊賓指出,新聞局和立法院黨團溝通過後,國民黨團已經點頭支持預算案,但原本有望解凍的政府預算,卻在民進黨團的杯葛下,無法排入立法院議程。

對於朝野協商時民進黨拒絕完成簽署,蘇俊賓強調,新聞局將不遺餘力勸說解凍預算案,將趕在今天國庫關帳前,辦理預算案的保留,同時加強溝通,希望下個會期能夠把97年度的公視預算排入議程。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70967&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