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

Google兩次 排碳量可煮壺茶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9.01.12 04:22 am

哈佛大學物理學者魏斯納─葛洛斯研究指出,如果以桌上型電腦在Google網站執行兩次搜尋,製造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煮一壺茶。

星期泰晤士報11日報導,網友用Google時,恐怕沒想到搜尋會影響環境。魏斯納─葛洛斯(Alex Wissner-Gross)說,一次搜尋產生7公克二氧化碳,煮一壺水約15公克。

他說:「Google使用的大型資訊貯存中心遍布全球各地,消耗大量電力。以Google搜尋絕對足以產生環境衝擊。」他的相關研究報告即將透過「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發表。

Google從不公布它的能源消耗數據與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並拒絕透露資訊中心的位置。由於全球網友每天上網搜尋平均超過2億次,電腦及網路的電力消耗量與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已引起關切。

研究機構Gartner最近在一項報告中指出,全球電子科技產業製造的溫室效應氣體總量與航空業相當,約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2%。加州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的米爾斯(Evan Mills)表示:「資訊中心是最耗能的設施之一。」

Google自稱綠色節能的先鋒,其搜尋引擎的運作方式卻足以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例如,如果鍵入「energy saving tips(節能秘訣)」,搜尋指令不會只送往一個伺服器,而是送往多個伺服器以求迅速得到結果,還可能送到千里之外的伺服器。

Google這種運作方式會為網友呈現速度最快的搜尋結果,可將延誤的時間縮小到最短,卻相對提高能源消耗量。Google的伺服器遍布美國、歐洲、日本、中國大陸等地。

Google表示他們是最有效率的網路搜尋引擎,但魏斯納─葛洛斯表示:「Google很有效率,可惜一味著重於如何提高搜尋的速度。這意味,Google消耗大量的能源。」


出處:聯合新聞網



---
如果不google,騎車去圖書館借書,然後圖書館員刷一下條碼、用電腦登錄一下讀者借閱資料等等。然後因為肚子餓又去買的漢堡、珍珠奶茶還啥的,突然想到剛剛在讀書館搜尋好幾次沒找到某本書,於是接著跑去書店買書...。這樣的排碳量不知道會不會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