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搶救公視變了調

2009-01-21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部分公民團體搶救公視行動,已經因為不知自制而變了調。公廣集團當然不應受到政治力不當干預,但部分公民團體以聯盟方式希望與公視合作節目,這就明顯逾越了聲援的分際,更與公視獨立自主的方向背道而馳,實在難逃瓜田李下之嫌。

 國民黨立委長期凍結公視一半預算,甚至提案欲以「主管機關事前審查」方式影響公廣集團運作,這些政治力不當干預,促成了此波搶救公視行動正當性,難怪連蔡明亮、魏德聖、王小棣等藝文界人士都跳出來聲援。

 但是,具有聲援正當性並不代表可以逾越分際,讓自己變成爭取資源的當事人,這是最基本的社運倫理。「公民搶救公視聯盟」日前拜會公視後發出新聞稿表示,「鄭董事長(鄭同僚)當然歡迎(與公民團體合作),但為維持公視各工作人員的獨立自主性,鄭董事長並不好由他承諾要與公民團體合作做節目,但歡迎公民團體提出合作計畫」。請問,這是聲援公視,還是藉此要求在公視做節目?如果公視未來與該聯盟合作節目,是否就代表公民團體未來都須力挺公視經營團隊才有節目可做?

 公廣集團握有不少資源,如果該聯盟自認出發點基於公益,就更應該避免瓜田李下,否則搶救行動變調後,聲援效果恐將適得其反。



出處: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