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有趣的部落格

關老好像不只一次寄了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連結給我。昨天半夜看完那篇〈男女平等?〉,今天下午又陸陸續續看了其他篇文章,有點欲罷不能。這位老師寫文章的風格我真喜歡,哈。雖然說把自己跟她相比好像在攀親帶故,不過我覺得她評論事情的語氣跟我有一點點(好啦,就讓我說一點點阿...)類似。


好比說這篇〈很好、再了解、謝謝〉

曾經聽一個學生這樣描述他的指導教授:「我們老師人超好,從來不會說一句重話,而且總是都和顏悅色、輕聲細語的」我心想這個老師的胸襟實在令人敬佩,所以特地想跟他學習,而共同參加幾個開會場合,我發現這位教授能將「很好」這個詞彙發揮的淋漓盡致,不管台上的人說了什麼,他一定都是以:「很棒!很好!太棒了!太好了!」這些詞作為開頭,他的評語也絕對沒有任何負面的意思,所以他每次發言完後,台上台下一片如沐春風、和樂融融,因此每一次報告台上的報告內容總是如出一轍,絲毫不會有任何退步的跡象。


讓我忍不住想到,曾經在敝所某堂課上,台上老師就教導了一個口試「祕訣」。他說,如果遇到人家批評,假設自己真的回不出甚麼話來,就點點頭、微笑,然後鎮定的跟對方說「好的,謝謝您的指教,我會再回去研究研究...」。我當下的感覺是,這種對話也太敷衍了吧,難不成把別人當笨蛋嗎?明明不懂的事情、明明自己的疏忽,為什麼不敢承認?

後來,有一回有幸在某個台日韓XX研討會中(又當工作人員),那位老師與學姐共同發表論文,由於對文化認同了解太過片面(這句話是我自己的評論),所以被一些來自韓國、日本以及中國大陸的學者與業界人士批評與質疑個老半天。

我自己打會議記錄,都快打不下去了。因為我對這種搬來兩個對立理論,然後藉由幾個訪談案例,就想要證明些甚麼的研究,本來就不置可否;同時,又看著發言學者氣吁吁地、滔滔不絕提出許多反駁例證,然後台上兩位一副「這一切都在我們預料中」的神情,我真的覺得這個場面值得紀念,可惜我沒攝影機不然就要拍下來存檔。

總之,他們最後果真不出我所料,講出了那段話:「謝謝各位學界先進的指導,這部分的問題我們會在後續研究中檢討...」。ㄎㄎ,小妹我當下佩服得五體投地阿!為什麼我就是無法把這種客套話講出口呢?

好啦,提另外一篇文章:〈失去熱情的教授〉

「那是你們太年輕了!對教學還有熱誠,我教書教了這麼久,還到其他學校任教過,看過太多的學生,我覺得現在的學生根本對學習沒有熱誠了,交代下去的課程內容也沒有好好了解,上課的時候不但吃東西、看報紙,還會把椅子併在一起,然後在我的面前躺下去睡覺!對於這樣的學生還有什麼好教呢?所以我就把這個當成一份工作,上課鐘響了我就去上課,下課鐘響了我就離開。」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以前年少無知的時候,我曾經對於上課風格「特殊」的老師缺乏耐心。

那些老師有些特質如下:

1.上課鐘一響就默默不語的開始抄板書
,抄完之後就照著黑板念過一遍,似乎深怕坐在後座的同學看不到黑板寫啥,而上課時間就這樣一點一滴消逝了;

2.另外一種老師有異曲同工之妙,差別只在於他們不抄板書,而是跟大家說「同學們請翻開課本第X頁」,然後老師也會照著上面內容唸一遍,似乎憂心有些同學不知道該怎麼正確朗讀課文,但是我們不是不會發音,而是不理解某些艱澀理論內涵阿;

3.還有些老師本身上課內容其實不無聊,但是因為有特殊的口頭禪或者習慣,就會讓人忍不住開始在紙上畫正字,下課後跟同學一起結算老師究竟講了幾個「他媽的」、「那個」或者老師究竟推了幾次滑落的眼鏡(心中卻同時納悶為什麼她不換一副眼鏡);

漸漸長大後我發現,教學技巧好不好是一回事,畢竟大家都有是新手的時候,剛到學校教書的老師總會有青澀期。個人口頭禪與習慣動作也沒啥大不了。只要有熱忱,學生也會受到感召而認真向學。然而,有些老師我真是終身難忘,逼得我骨子裡犯賤的血液總會忍不住沸騰起來。比方說:

1.有個老師確實很會表達她所想要傳授給學生的東西,大家用她的方法學習也確實獲益不少。然而,她總喜歡在課堂上「炫耀」自己的兒子表現多出色(同時批評自己的女兒有多糟糕,但明明女兒就很優秀),隨後抱怨家裡的傭人又怎樣的不守規矩。這些都不打緊,最令人討厭的是她在課堂上劃分階級,用成績與她個人喜好來分班,A、B兩班的烙印陪伴我們班同學很久。A班同學被她捧在掌心上,B班同學被她視為駑鈍不堪的學生。

我真的很不爽她這點,更不爽的是她總是把我當成那種成績好又聽話的「好學生」,卻同時把我的好朋友當成教都教不會的「笨學生」,有意無意總會在課堂中稱讚我同時酸我的好朋友。後來,有一學期我就故意讓她當掉我,然後跟我的好朋友一起去選修別的老師的課(因為系上莫名其妙規定只能上這老師的課,除非被當掉才能選別的老師)。靠,現在想想自己何必這麼衝動呢。

2.有些老師標榜著他上課有強大實務基礎,但是每次不是遲到半小時或1小時,不然就是讓大家呆坐到下課前20分鐘才請人來通知說老師今天不能來,而他「強大」的實務背景究竟是啥我還真說不出口,只記得他從第一堂課就開始吹噓他的「豐功偉業」,以及有哪些名人曾經是他的學生

3.有些老師,「關心」學生關心的太超過了,一聽見有什麼學生的抱怨就緊張的驚天動地,似乎深怕得罪學生、得罪家長、丟了飯碗。這種老師的目標,似乎是致力做一個「好好先生」,最好是所有學生都很深愛他,他就覺得無愧此生了。然後,最在乎的就是每個節日收到多少學生送來的賀卡、鮮花、禮物。有必要這樣嗎?我才不認為這就是亦師亦友,這根本只是沒自信的展現跟虛榮心作祟吧?

4.但是最最恐怖的還是我接下來要說的這種老師。他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強大親和力(不外乎見到面就拍拍你肩膀,然後問你最近看甚麼書,接著說他那邊有資源可以給你,這點令人很難否認他的熱情),而且學期成績總是非常慷慨給大家都92分以上,所以很多學生都愛修他的課。

然而,他在課堂上或者私底下遇到學生,總是對「敵對陣營」(原諒我用這種強烈的字眼,但是該教師的說法就讓人有這種水火不容的感受)老師或價值觀毫不留情批評,現場真是鮮血四溢、屍橫遍野,但是遇到該「敵對陣營」老師時卻還是會獻上許多華麗燦爛的稱讚。我是覺得,這老師要不是太正直天真,就是太狡猾傲慢。難道他真的不知道,隔牆有耳,以及口語傳播的可怕嗎?

於是,我愈來愈覺得,老師的人格特質(不是教學特色喔)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吼,好啦,可能只有影響到我這種怪學生。那我喜歡的老師有哪種特質?

好像最大的共同特點就是成績都沒給很高分,嘖嘖。

哈,那些老師都會想辦法激發我們與他們對話,而且都會聽我們講完那些一點都不高的「高見」或問一些很蠢的問題之後,接著細心與我們討論並分析這種想法。而且,他們對人都很真誠,尤其不會跟學生搞甚麼階級阿、客套阿,但也不特別處心積慮跟學生「打成一片」有什麼說什麼,而且言行一致

光是那種真誠相待與關心,就已經讓學生感受到很多溫暖,也學習不少,當然同時也會激發學生的學習力阿(喜歡老師跟喜歡課程是互相影響的)。但這些老師,很難吸引想打混的學生的青睞,大家只會覺得老師都是在故意刁難,而且心中暗自罵他們太過嚴格、「太機車」,同樣也是因為口語傳播的力量,許多人就會告誡學弟妹不要選修這些老師的課,不然會讓自己「很難過」。

我真的很擔心這些老師可能會被學生們無意間的行為給刺傷了,而漸漸失去教學熱忱。畢竟大家都是人咩,都會有喜怒哀樂。老師們還比較可憐,情緒總會比較內斂些,也不會像我這種無名小卒般衝動,有事沒事就在部落格哭腰,所以他們應該經常默默吞忍著這些教學上的挫折。

雖然我不是乖寶寶,但是我真的很希望這些老師可以多留一會,別太早離開學校。雖然有時候真的會被學生、教育體制氣得又悶又無奈又失望。但是,我個人覺得,這個社會需要多一點這種老師。

至於某些很愛打混的老師,抱怨學生不認真聽課的同時,也該看看自己吧?如果真的失去教學熱忱,那就離開吧,也省得惡性循環下去。





囧...我這樣肆無忌憚的造口業,究竟哪天會有報應阿。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