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藍營祭出四限 藉預算干預公視

2009-1-14

〔記者邱燕玲、曾韋禎、謝文華/台北報導〕國民黨黑手伸入媒體!立法院昨晚表決通過國民黨團提案,自九十八年度起,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台灣宏觀電視台相關預算須附上年度事業計畫及收支預算,各經原民會、客委會、僑委會等行政部門同意才能動支,同時還對公共電視台提出「四限」,直接以預算干預媒體自由。

綠批公視出賣公廣集團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爆料指出,雖然公廣集團預算過了,但原民台、客家台、宏觀台三台卻被國民黨提案附帶一條主決議,把公視自限為委託辦理者,並讓其他三台自九十八年度起,須向主管機關原民會、客委會、僑委會報請後始得動支預算。她並說,藍營指稱這是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擬的提案,若屬實,那麼「這是犧牲其他三台,保全他們公視一台」。當初民進黨提案要公廣集團無須逐項報支,結果公視卻出賣公廣集團,鄭同僚應給社會一個交代。

公視董事長駁斥出賣說

鄭同僚受訪時則駁斥:「怎麼可能,這太離譜了!不曉得是誰說的話?」他強調,自己並未簽署任何文件,何況立院或黨團要通過什麼決議根本不是他能決定的。他重申,依公股處理條例,公視委辦原視、客視、宏觀電視,一定依照公視法精神,絕不能接受九十八年上述三台預算需逐項受審始能動支經費的提案。

對於昨天散會前,公視新年度預算已過,但九十七年度四點五億預算凍結案仍未通過,鄭同僚則表示遺憾。

國民黨對公視提出的「四限」為:

一、建立公共問責制度:主管機關對公視之營運管理、內容製作等造成社會疑慮者,應邀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評議小組,進行公開、公正、專業之檢討,以落實公共參與之精神。

二、強化組織內政民主:副總經理以上管理階層之任命,應廣納員工意見,以促進團隊互信與和諧關係。

三、加強依法論事精神:全面檢視公視相關法規、章程與各項作業要點,修訂其中扞格或不合時宜處,並依法論事,避免個人獨斷解釋。

四、強化資訊公開:為落實公視法第二十九、三十、三十二、三十四條之精神,確保公視基金會營運及財務之公開,公視應比照公開發行之公司,於其公開發行網站中,闢一公開資訊區,將其執行業務情形及其財務報告,按季公布,並將董事會議紀錄、經理級以上人事變動、重大業務增減等事項隨時公布,接受全民檢視。

國民黨團並在提案中痛罵公視,指其九十七年度預算被凍結後,「公視高層從未深自檢討、警惕改進」,還刊登大幅廣告對國會胡亂指控,「立下藉蠱惑群眾要脅國會之惡例」,要求公視在預算解凍後對外說明,並落實上述四項作法。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14/today-fo4-2.htm

2 則留言:

  1. 姑且不論原民客家宏觀台的問題
    我覺得國民黨這四限很好
    也是很多媒體學者的建議
    不是干預公視吧

    回覆刪除
  2. 有許多東西立意或許良好,但一旦利益牽扯進來,就變得不是那麼好了。對於政客,我沒一個相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