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白米特稿


(編輯下的標我不是很喜歡)


被媒體不斷炒作渲染的「白米炸彈客」議題,究竟帶給社會哪些省思?昨日不少團體出面聲援楊儒門,但媒體依然將問題圍繞在「動機可理解,行為不可取」論調上。似乎沒人在意楊儒門事件背後結構性問題,而台灣加入WTO後,農民困境在此事件中,竟也因「個人犯罪動機」而遭隱匿。

美濃愛鄉協會指出,自1992年台灣加入以美國主導的GATT後,便被迫將農產品關稅降幅擠壓到50%以上。此後進口農產品平均稅率,從14%到2000年更降至12%。加入WTO後,稻米進口量逐年增加,於2000年達成進口國內消費量的8%,於去年開放進口144,720噸稻米,明年元月開始將逐步開放自由進口,屆時稻農將受全面衝擊。

台灣失去談判籌碼

民主行動聯盟批評政府過於躁進,急於加入WTO犧牲掉不少我國利益,另外談判人士以「已開發國家」自居,自視甚高地想與歐美等大國處在同位階,卻絲毫未考慮,無論就農地規模、勞動成本等條件,我國全然不及歐美雄厚資本。反觀與我國經濟條件類似的韓國,以「開發中國家」加入WTO,不僅得以獲得較長緩衝期,進行國內農業政策調適;另外因WTO鼓勵開發中國家進行出口補助,所以韓國產品外銷障礙遠低於我國;再者,在WTO部長級會議中,韓國得以與第三世界集團合作,一同對抗歐盟、美國及日本等農業大國,於此台灣選邊站的結果,便是國家利益不斷被剝削,失去有力談判籌碼。

燃起農民希望

每次WTO部長級會議進行時,不少國家農民都集結前往抗議,例如法國及中南美洲一同摧毀美國基因改造田,而去年南韓農民李京海在WTO第五屆部長會議召開時,自殺抗議反對WTO繼續封殺南韓農民與農業。

另外,歐盟共同農業政策,對於出口進行補貼,並對美國進口農產給予超高安全審核,甚至因為不滿麥當勞雞塊添加基因改造物質,憤而拆除麥當勞。

民主行動聯盟表示,從陸續傳出的紅火蟻、菟絲子等外來物種入侵,顯示對進口產品檢疫不足;反觀日本以化驗出農藥殘留便全數退回我國農產品,可見我國對進口農產根本把關不力。

對照國外不斷出現的反對WTO造成農業損害,我國農民似乎成了隱形人,任由外國資本與國內政策不斷宰割。這次楊儒門事件,可說是國內首次清楚的以台灣加入WTO後,對稻農造成衝擊所發出的怒吼,甚至引來不少農民聲援。

不少社運團體表示,這將是我國農業復甦的一大契機,農業部門該以此作為將來WTO會議談判籌碼,而不該一味短視近利的將問題繞在行為不可取,否則將來農民將是以血來生產農作!








文/沈伶鎂 2004.12.03

3 則留言:

  1. 但是很多人很喜歡那個標:

    笨蛋!問題在結構!

    尤其是社運圈的朋友們。

    回覆刪除
  2. 那是你自己下的吧?

    回覆刪除
  3. 你這個阿兵哥 不好好當兵報效國家
    還上網!!嘖嘖~~

    (明明不是我下的標 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