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真好


當學生真幸福,我過了好幾個月的幸福日子,真是開心呀。今天晚上,要去長春看阿莫多瓦導演的《玩美女人》(Volver)呢!呼,好期待喔~~

幾年前看了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當下簡直是對我那幼小心靈衝擊超大,一直到現在心靈稍微不那麼幼小了,卻也還沒有勇氣再看一次。至於前年的《壞教慾》,還一直躺在台北家中的櫃子裡,也一直還沒看。這種片子,實在不是很想自己一個人看,因為看完後可能心情會很down,很想講話或很不想講話...anyway,其他一些不用動腦筋的片子可以一個人看,但這種不大想一個人看就是了。下面是《玩美女人》(翻譯真是有點ooxx)官方部落格的介紹:


在阿莫多瓦瑰麗的鏡頭下,每個女人心底都有不欲人知的秘密,失手殺父、丈夫偷腥、父女亂倫、私下棄屍、自己偷情、蕾絲情結、女性誼……,所有女人都在黑暗中設法求生,氣氛緊張萬分、誇張騷動、幽默詼諧、卻也充滿情緒起伏。每個女人都用大膽果斷的行為,還有以謊圓謊的方式,解決眼前的難題。光鮮亮麗的妳心中是否也有不欲人知的秘密呢?

阿莫多瓦的第16部作品【玩美女人】(Volver),據說改編自他小時候,母親與三姑六婆間的真實八卦傳說,描述女人間勇敢面對家庭、死亡和男人傷害的悲喜通俗劇。蕾木妲(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飾)是一位年輕的媽媽,工作勤奮又貌美如花,卻有個失業的丈夫,和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女兒。這一家人的經濟狀況非常不穩固,因此蕾木妲要同時兼好幾份工作。蕾木妲的姐妹索蕾(蘿拉杜納斯Lola Duenas飾)生性羞怯又膽小,她的丈夫拋棄了她,和一個客人跑掉了,自此而後,她一直是獨居生活,而平常是在自家經營的理髮院來維持生計。

索蕾開的美髮店是街坊鄰居茶餘飯後閒聊八卦的聚會所,而她們已經去世母親(卡門莫拉Carmen Maura飾)的鬼魂卻從家鄉馬查多來到馬德里。

某天蕾木妲回到家中,卻發現女兒寶拉(尤漢娜柯博Yohana Cobo飾)意外殺死了自己的丈夫,原因是女兒差點慘遭父親性侵,於是她不得不將丈夫的屍體藏入冰箱裡!一場融合謀殺、亂倫、棄屍、鬼魂的俗艷情節曲折展開,在阿莫多瓦大師的魔手下,贏得坎城影展所有影評人一片掌聲。

阿莫多瓦的作品幾乎每部都圍繞著強暴、亂倫、吸毒、性倒錯、謀殺等情節展開,女人則永遠是他創作力量。即使以情色和慾望為主題,也總能以其荒誕的黑色幽默和具顛覆性的性愛道德觀,挖掘人性的多面層次,不僅讓人驚艷更令人過目不忘!而【玩美女人】劇中所有的角色都在掙扎以求生,就連祖母的鬼魂也不例外。本劇對女性的求生毅力有非常卓越的闡述,就算心中埋藏了致命的秘密,最後還是有本事能克服。

本屆坎城影后潘妮洛普克魯茲,闖蕩好萊塢後再度回歸母國西班牙影壇,更是繼【我的母親】後3度與阿莫多瓦合作,而她與另一位在劇中飾演她母親的卡門莫拉的母女對手戲,更是全劇經典!在坎城影展頒獎典禮上,潘妮洛普克幸運且感性的表示:「能跟阿莫多瓦合作這部片子,我真是一個幸運的女人,它就像是一個來自上帝的禮物!」。阿莫多瓦透過【玩美女人】裡演技傑出的多位女演員,再度回到了他的家鄉馬查多,回歸荒謬的悲喜感以瑰麗的手法,道出了每個女人面對心中不欲人知的秘密時,所展現的堅毅勇敢的精采世界!



《玩美女人》官方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