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2

叛逆


今天是意識形態最後一堂課,老師請來學長分享投稿經驗。我想,學長應該是非常大方、直言不諱吧,所以條列了許多應該挺有用的策略。然而,有一點卻挑動了我敏感神經,眉頭一直緊皺著。他說「在學生階段,避免提出過於獨創性的概念,以免遭非議...」我猜,當我聽見這段話時,我的面部表情可能像是在茅房跟黃金先生奮戰許久依舊軒輊不分的模樣吧,哈哈。

接著,我把他講義上這段話圈了起來,然後寫上:I don't think so...

學長提出了他覺得最穩當的方式,我想這應該是投稿欲被採用的絕佳策略。畢竟,投稿這種事情,不是很多時候都是投其所好嗎?但其實我不那麼贊同那套說法。

他說,輩分太低,學界的前輩不太可能會引用你創的「新概念」。well,這種論資排輩的想法,我猜很多人都有,但我很像沒大沒小習慣了,怎麼覺得就事論事比攀關係重要太多了。不引用又如何呢?既然是自己的觀點,提出來沒人在意又何妨(呵呵,我這樣講又太瀟灑了)?如果,只是為了吸引人注意,為了讓稿件被採用而順從著、複製著、沿用著他人的觀點,用這種安全方式進行,好讓自己稿子能被採用,這豈不是一種為了投稿而投稿的行為嗎?那投稿的目的在哪?只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能見度嗎?那學術研究又是什麼?只是為了在這個體制當中取得良好的關係嗎?那研究的價值又在哪呢?

他今天分享的寫作方式,大概就是西方作文要求的寫作方式,也就是考GRE作文必須要有的格式。我當時就猜想,學長應該有去補英文吧,果真他後來說他有去美加補習。特別是他條列的論文修辭學、論文引用學這兩部分。

anyway,幸好,幸好李老後來有補充說「創造力絕對不能被扼殺,」
他說,儘管目前這個制度備受批評,我們還是可以嘗試投稿,先證明我們有本事接受規訓,最後再來揚棄規訓,但千萬別讓創造力被抹煞掉...。聽到老師這段話,我像是壓著胸口的大石終於被搬走一樣,鬆了一大口氣,眼神又流露出閃閃光芒大概就像這張圖這樣→→

李老說,被拒絕沒關係,勇氣一定要一直都有,千萬不要氣餒,因為「這就是人生呀!」哈哈哈,聽到這段話覺得他還真可愛。因為,他這段話跟我向來近乎白目般的樂觀態度豈不是一模一樣嗎,呵呵。對咩,如果已經是最慘的情況了,那還有什麼好怕的?我一直都這樣認為,哈哈,難怪總被說傻。

下課前,老師說下週一上午有張忠謀的演講,要大家記得去聽,然後我又皺了一下眉頭,哈哈,我的表情還真多。

下午研究方法論中間下課時,老師在圖書室跟我們幾個聊天,他又說要我們下週記得去聽演講。我說「張忠謀喔?可是我對他一點興趣也沒有耶,不大想去」然後我又問老師,怎麼請來這麼主流的人呀?我對這些主流的所謂成功人士,向來沒啥興趣,所以馬英九來我也不想去聽...。李老聽見後,就指著我說「嘖嘖,你這小孩很叛逆...」

我就哈哈笑說,「我也沒辦法阿,不過老師你不用擔心啦,這演講一定會爆滿,商學院的人一定都會來呀,或者那些把郭台銘跟張忠謀當神崇拜的人都會來的啦,不會冷場」

後來老師就說「你要先把你的症候放在一旁,去聽演講吧」我就叫說「阿阿~~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沒想到李老使出狠招,他說「阿你繼續這樣,我就點名你發問,問看看他為什麼那麼成功...」哈哈哈,然後我們笑成一團,我說「我還比較想問說他對高科技產業所製造的環保問題有啥看法咧...」阿咧,李老居然說好呀,就問這個。Orz

沒想到,我只是要問一個我心中存在已久的問題,卻引來了下週得去聽演講的另一個問題,嗚~

這學期,我一直有個疑惑,就是老師為啥要在課堂中不斷提醒大家別將他所說的東西當成奇怪的異說歪論之類的東東,他常說「你們可以不認同,但可以先放在心上...」。我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問,因為我一直不覺得他說的東西很奇怪呀,到底是我沒發現問題在哪,還是我自己本身就很怪咧?

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我們的症候比較接近,所以我才不覺得奇怪,哈哈。想想也是,我們大學修那些課程,不讓我變得「很奇怪」還真的是很奇怪。好比說余老上的傳播與社會中充斥著許多非主流的言論,跨文化傳播那堂課在上的符號學、人類學概論之類的東東,還有文化研究、當代社會問題、當代社會思潮這幾堂課上的東西,還有讀書會好長一段時間在看城鄉所的東東...。想想,我變得那麼「奇怪」,顯然其來有自。(攤手)

他說,沒想到我們學校有這麼進步的課程。我說沒辦法,因為在大學系統當中,我們也是非主流阿,也算受剝削的一群人,哈哈。


2 則留言:

  1. 那位學長的姓可能有個草字頭吧。^^

    有三種態度:
    1.學長的,想出頭,有點急切;
    2.李老的,看得透,但有些妥協,有些讓步;
    3.管它什麼規訓,以我為尊,如石之瑜。不過,石老師的基盤很扎實,理直氣也壯。
    4.第三種的變異,沈志華的,有經濟實力,沒壓力,愛怎麼做學問就怎麼做。高興了,還可以請人來做,或者,自己設個研究所。

    以上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2. 哈哈 真的耶 就是有個草字頭那位 ^o^

    至於那三種態度 我覺得你形容的真貼切呀(至少就我看得見的前兩位)

    哈哈哈 真希望我是有經濟實力有底子又沒壓力的那種呀~~最好還有錢在深山裡弄個甚麼沙龍之類的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