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Volver。




我害怕面對過去
但過去不斷回來
挑戰我的生活
我害怕夜晚
但夜晚帶著許多回憶
綑綁了我的夢

但奔逃的旅者
終究必須停下腳步
即使摧毀一切
包括我往日幻想的遺忘
也不能帶走我卑微的希望
那是我內心唯一的寶藏

回來
帶著皺紋的額頭
時間的風雪
染銀了我的眉毛

感覺
人生如朝露
20年如無物
狂熱的雙眼
在陰影裡逡巡,尋找你、呼喚你

活著
我的靈魂緊抓著
一個甜美的回憶
我不禁再次哭泣



昨天晚上在長春看"Volver"這部電影,看完之後走進洗手間,突然想起了我的家人。在廁所打了電話回家(真難得),老爸接的。我問他稍早誰撥電話給我,他說可能是小妹,但她睡了,老爸還跟我說我手機修好了(上次被計程車輾過的手機,我堅持要送修到好為止)。

"Volver"這部片沒有《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那樣令我感到沉重,可能因為阿莫多瓦鏡頭下的女人一個個堅忍不拔的熱情,感染了我吧,才會覺得過度感傷似乎多餘。印象中,這部片出現男人的鏡頭屈指可數,一次是餐廳老闆、一次是小潘潘的老公、外地來拍片的劇組、再來很像是葬禮出現一群男人、接著是想接手餐廳的人...。很少能看見這種男人戲份不重的片子,很少能看見這種男人不是英雄的片子。這裡面的女人都不是那種嬌羞可憐,遇事就只會隱忍哭泣悲傷的傢伙。她們不是溫室裡的花朵,更不是那只能擺著的花瓶,她們各個韌性十足。

呼,潘妮洛普克魯茲真是個大美人,尤其她那雙眸,目光流轉間像是述說著一段段動人故事。呵呵,好啦,是我向來喜歡眼睛漂亮的人。



但奔逃的旅者 終究必須停下腳步 即使摧毀一切 包括我往日幻想的遺忘 也不能帶走我卑微的希望

小潘潘唱這首歌時,打轉在我眼眶中的淚水,很乾脆地流下來。回憶簌地浮現,像是自己心事被翻箱倒櫃唱出來一般,感動。淚水一下就乾了,臉摸起來冰冰的,以為阿莫多瓦就此饒過我。沒想到,小潘潘趴到床下問她一直以為早已死去的媽媽:「媽媽,你在這裡做什麼?」這一幕,呵呵,淚腺分泌了更多淚液。

阿昇問我為啥流淚,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說。我說,導演似乎看透了女人的秘密,看透了我們在這父權社會中的掙扎。

事後回想,也許多虧我國小就唸女校,老師不常灌輸我們「女生不能做...」這類觀念,沒那麼嚴重複製社會上對男女性別分工的刻板印象。我(們)是被鼓勵發展自己興趣與夢想的女孩們,我(們)被教導著必須勇敢獨立解決問題。但這其實也是造成衝突的來源,與社會主流思維的衝突。well,這樣說很像又太絕對,因為我還是有同學認為女人就該靠男人養。也許毎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吧,至少我很強烈地意識到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的氛圍及其束縛。所以,我從小就很不服氣的挑戰著家族裡這種味道。阿昇呀,這樣你能懂我跟你姊為何流淚嗎?

呵呵,小時候,為了幫老媽抱不平,我曾經當著外公的面說「嫁出去的女兒難道就不是自己生的嗎?是誰無怨無悔的照顧你?你有事情時兒子都在哪?」我問他,孫女難道就比較廉價嗎?我問他,為什麼我們女生處處都得讓他孫子?我問,難道我們女生就不夠優秀嗎?我問,為什麼我們每次在學校拿到各種獎狀獎盃卻抵不過他孫子一次小考80分?哈哈,小時候真是脾氣差又沒禮貌。

所以,你能理解為什麼我跟你姊都會說:也許我們對家人都是又愛又恨的感覺吧?

在這個社會上,當個「女人」不是很容易,我想只要稍有自覺的女孩,都能感受到那有形無形的壓迫吧。沒有感覺到也許是件好事?反正你就安身立命在自己的症候(哈哈,又是這詞兒)當中快樂就好,但一有意識就面臨著屈服或抵抗的選擇,而從來沒有選擇可以輕鬆愉快,是吧?

但問題並不侷限於「兩性」之間,而是整個性/別問題。我想這一點你懂。

阿阿阿,我還是得說,阿莫多瓦的配色超棒,每一幕色彩應該都不是亂來的。比方說,我印象最深的是奧古斯汀娜出場時,她家是以綠色為主色,沙發、衣服、家具...都染上深淺不一的綠色。小潘潘有出現的場景,色彩更是變化豐富,尤其是那複雜多元的花紋。我想,每個女人都有個精采的故事,愈是貧窮無助的人,愈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還有,我很好奇有一幕,也是在奧古斯汀娜家,桌上放著一疊紙張,那些紙到底是不是Volver的海報呀?為什麼鏡頭不能再close一點呢!!!害我看到眼睛都快凸出來了,導演鏡頭卻不帶近(如果真是海報,帶近也很怪啦)。但那桌上有那疊紙實在不合理,為什麼呢?首先,那是個會瘋狂刮起東風的小鎮,室外桌上照道理不會放會飛走的東西;其次,一整疊紙平平整整的躺在住家桌上實在很怪,事實上是有兩疊不同大小的紙張擺在桌上,我覺得一疊是海報,一疊是明信片。anyway,會刮狂風的戶外桌面上放著兩疊會飛走的紙張,又沒有壓上任何重物,這實在很怪。

我回宿舍後,一直端詳著我那張海報,那桌上紙張真的很像海報!太像了太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