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鞠躬。


「咦?!你們就這樣跟老師說掰掰喔?」韓國學姊帶著一臉疑惑訝異又驚嚇的神情,問著我跟博班學長。
「對呀,不然要說什麼?」我問她。
「你們不用鞠躬喔?」韓國學姊邊問邊作出了鞠躬的姿勢。
「ㄟ咦?!你們韓國該不會要吧?還要這樣敬禮才行喔?」換我帶著一臉疑惑訝異又驚嚇的神情,問著韓國學姊。
「對呀,我們一定要這樣,不然會被罵...」

剛從革命之家吃完飯,走到麥當勞附近跟關老告別後,我們三個人站在對街一邊望著老師,一邊討論起這個問題。我這才知道,天呀!在韓國不管什麼時候,只要看見老師,就一定要鞠躬敬禮問好,不能像我們這樣只是揮揮手跟老師說聲「掰掰~」就了事。(嚇)

我實在很不死心,繼續追問學姊「現在也是這樣嗎?你們現在還是這樣嗎?一定要鞠躬敬禮呀?」學姊點點頭說非得如此不可,而他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總之一定得這麼做。她說,不僅如此,就連遇到學長姊也要這樣子。哇咧,我聽見這段話簡直嚇呆了,然後一邊大笑一邊假裝鞠躬一邊說「哈哈哈,真是失禮呀,像我這種傢伙在韓國肯定就是非常沒禮貌的人吧,哈哈哈~~」(一點都沒有想改正的企圖)

突然想到把我擺在韓國,我一定會得憂鬱症,然後可能動不動就會被家規、校規、法規處罰。罪名應該是「沒大沒小」「目無尊長」「離經叛道」「違法亂紀」...之類的吧。

學姊說,就算是跟她很熟的老師,她們見面還是要這樣鞠躬敬禮。她說,她剛剛發現我們一行人全都只是跟關老揮手說「老師掰掰~」她整個人嚇呆了,因為她突然發現只有她一個人正彎下腰準備鞠躬。天呀!!!!!

更誇張的是,學姊說,以前他們還曾經有過規定,不能踩在老師的影子上頭。我就說「那要是剛好是傍晚影子特別長,那兩個人走路不就要隔很遠嗎?」她點點頭。後來我繼續追問,我問學姊那遇到爸媽呢?她說也是要這樣很有禮貌,不過現在他們比較沒有嚴格規範了,大家還是會大聲的叫爸爸媽媽...。

天呀,我突然覺得自己很不適合在韓國生存(幸虧我從沒想過去那裡),先是婦女地位很低,沒想到又有這麼樣的傳統,呼。然後我邊走邊回想幾個對我很重要的老師,我們亦師亦友分享很多學習或生活上的心得,沒那麼誇張的階層劃分(還是說老師其實寬容我的沒大沒小?),這種相處模式顯然不見容於韓國社會,嘖嘖。

2 則留言:

  1. 1.國情不同的最佳寫照。
    2.禮失求諸野。韓國令人驚訝地保留著一部分的古代中國傳統。譬如中秋節的隆重。

    回覆刪除
  2. 不過我實在很好奇

    為什麼韓國人想把過去中國傳統"據為己有",主張著什麼節、什麼活動都是發源自韓國...

    每次我都會聯想到他們整形的風氣,總會納悶,這個民族是不是太沒自信?但這種想法當然也有點偏頗...但對照後來韓國某些舉動,我總不免作此想像。

    更別提,運動場上那些小動作,這對於運動員而言是非常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哈哈,可能是因為我還一直傻傻的抱持著所謂運動家精神吧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