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良師益友


其實我不怎麼相信命理這東西,但又愛觀察並作不精確統計、彙整與分析裡頭的東東,試著從以前修過的社會學、心理學、文化研究及傳播理論等課程來看算命呀、星座呀這些東西。well,算命的說,「這小孩子八字很重,命中多貴人...」從我成長過程看來,似乎確實如此。最大的貴人當然是我父母,再來就是我生命中曾出現的許多人、事、物,無論他們令我歡笑或傷悲,一個個都是貴人。

哈哈,又到了一個月難得會有的一陣子賀爾蒙作祟期,就讓我寫一些看起來可以下海寫言情小說的文字吧!

去年元旦時,我寫信跟余老說「你畢業卡片上的教誨,我可沒忘記呢!我很認真地談了一場戀愛,然後除夕前
一天分手,目前狀態是失戀女子,呵呵呵~~」這是因為,他在寫給我畢業卡片上刺激我,說啥我不敢交男朋友。well,我這人最大缺點就是激不得,激將法通常很有用(自曝其短)。後來,我交了生平第一個男朋友,然後累煞了所有人,哈哈,沒辦法,我就是很堅持自己所擇道路,儘管跌跌撞撞。反正我不怕痛。後來歸根究底,我跟他(或者這世界上比較「正常」的男性)在一起最大問題就是:我這人沒/不看言情小說或少女漫畫。所以想用瓊瑤小說中的招式對待我如同緣木求魚,將迂迴懦弱當成浪漫更是一下就會被我識破。

信中,我跟余老談自己工作與理想的衝突,談我對感情的看法。我說「我發現,交男朋友真是傷神費力的事情,尤其價值觀差異很大又無法溝通更是如此。」

關於工作與理想掙扎,我問余老:

雖然大家都說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社會,要我別白費力氣。但我總覺得,非得努力、嘗試過才能知道有沒有用,而即便堅持信念的結果不盡理想,起碼不會讓自己遺憾,是吧?我這樣的想法,真的很愚蠢天真嗎?
總覺得台灣環境運動很像又走到困境,台灣媒體對環境新聞的重視度又很差,自己的專業知識不足,寫新聞稿時,總會擔心自己立場過於偏向環保團體,卻忽視了全觀。再加上,畢業後跑新聞發現,很多團體都只是假借正義之名,實則論述與行動矛盾重重。記者再怎麼有正義感,也不該隨意變成任何一方的打手,對吧?所以,當初離開報社有一個原因,就是希望自己能再多充實些知識,才不會覺得提筆高倡正義卻有些心虛。

在我成長過程中,有幾個我非常感激、喜愛的學校老師,他們像個引導者般在前方等著我去挖寶,他們同時像個好朋友般伴我左右與我分享生活點滴。國中吳雲教練、高中玫玲老師、大學余老與溫老、研究所關老。我在他們身上都看見了熱情,一種為了自己所愛事物而堅持的狂熱。我多少感染了這種精神,雖然偶爾我也會遲疑,但我知道再怎樣都不能放棄希望,看看我身邊有那麼多歲數一大把的前輩,哪個人不是經歷過許多挫折,哪個人輕易被擊垮,哪個人跌倒後沒再站起來?哪一個人不是認真寫著自己的生命樂章,然後活出自己想要的精采?相對來說,我不過是遇到小困難,怎樣也死不了,是吧!

後來,余老回信給我,有一段我看了非常感動(雖然還是有去找余老抱怨一下,說哪有人這樣安慰失戀者):

妳的想法不就是我的想法!?如果擔心白費力氣,那許多老師根本不必認真教學.

甚麼樣的人選擇甚麼樣的生活;重點是,be yourself!當然,如你前男友那種也沒甚不妥,但物以類聚總是較愉快的.失戀,再談(敢不敢嘗試而已)不就得了?

cheer up

失戀沒啥大不了,賀爾蒙作祟而已



後來,我也學他這招安慰失戀的人,但顯然不是人人中招(可能我比較好騙?哈)。WHATEVER,他這段話對我而言真是硬道理(又來個大陸用法),至少我深刻體悟到be myself以及物以類聚,對我身心健康有多大助益。

所以,後來我也相當感激巨蟹男,如果不是他在我最徬徨無助之際棄我不顧,我可能永遠沒有蛻變的機會,而是一再作繭自縛,躲在裡面享受空虛的溫暖。所以,我也很感激我自己,下定決心就不再動搖,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不給自己後悔與卸責的藉口。

人生嘛,既然有一天可能突然掛掉,幹麻老計較些小事,終日惶惶不安?何不,踏實地走穩每個腳步,用自己的節奏,活得暢快舒坦呢!

6 則留言:

  1. 只想單純的推...XD

    回覆刪除
  2. 這種躲躲藏藏的感覺
    玩多了會上癮
    總之
    我看見了

    回覆刪除
  3. 不得不推"物以類聚總是較愉快"這句話
    沒有任何價值觀是不妥的
    只要雙方可以接受就好
    問題是常常要過好一段時間才知道不能接受對方的價值觀
    而屆時對他又已經有某種程度的依賴
    所以分手又很痛苦
    不過我好像越來越無關痛癢了
    莫非是年紀越大賀爾蒙分泌越少? ~"~

    回覆刪除
  4. 1. 沒/不看言情小說或少女漫畫不是問題,多的是這種人(女生)。

    2. 能夠從負面的情緒跳脫去看過去的戀情也是不同的體驗,妳長大了(摸頭)。

    3. 擔心啥?時間到了,人就會對了,這就是老祖宗說的天時、地利、人和啊!最近相當相信緣份這種事,我也"開始"老了嗎。

    回覆刪除
  5. 明明就過得很瓊瑤~~~~還說這招沒有效~~~哼

    (悻悻然地走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