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越洋情書


今天早上睡過頭,趕不回去賴小貞的喬遷誌慶。跟組龍一起吃午餐,然後去爬山,後來又有磊哥跟我們一起「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吃完晚餐後我就跑去圖書館。跟往常一樣,我還是借了很多所謂的「閒書」(跟課堂關係不大的那種書,呵呵),沒辦法我這種不務正業的性格,始終改不掉。XD

本來是想去看看1960-70年代的東東,但意外發現了西蒙‧波娃的《越洋情書》,我一直停留在她所寫《第二性》給我關於女性主義/性別議題的印象,看了她這本《越洋情書》,我都快愛上她了。

納爾遜我親愛的:

我剛把信寄出後,感到那麼煩惱,又開始寫另一封。我總是覺得沒有把想要說的告訴你,因為愛情是無法表白的。我上了床,稍有猶豫,關上燈想著你入睡很好,寫信比較費勁,不過寫信使話語更真實些,即便是種幻覺,也許你並不在乎這封信是否是此時寫的,只是現在要把我的感受告訴你,這是很重要的。「現在」是一個奇怪的詞,因為我們手錶上的時間都不一致;當我們的嘴唇接觸時,當我們說「現在,現在我得到了你」這意義多深。我知道你並不注重言詞,而且你認為我太喜歡言詞:我總是給我的嘴跟筆太多的工作。你是對的,我只有言詞來幫助我等待你。

你信中寫道,你不僅愛我的眼睛,你也愛我愛的方式,我感動極了。我覺得必須告訴你這些都是我愛你的表現方式。我的眼永遠沒變,但是我從未以這種方式愛過一個人,你必須知道:愛是多麼愉快,愉快中又蘊藏多少愛,那麼多的狂熱和平靜,就是這樣,你說你喜歡。我真正體驗到我是在一個男人懷中的一個女人,這對我來說是多麼重要。上天不能賜給我更好的禮物。晚安寶貝。現在要比回到瓦班莎以前更難說出來。親愛的,用你那強壯、柔軟、貪婪的雙手抱我吧,我等著它們,等著你。



Simone de Beauvior,"Letter‘a Nelson Algren"

2 則留言:

  1. 我渴望將來能見你一面,
    但請你記得,我不會開口要求要求見你。
    這不是因為驕傲,
    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毫無驕傲可言,
    而是因為,唯有你也想見我的時候,
    我們見面才有意義。

    1950,西蒙.波娃
    "If our God and our hopes are nothing but scientific phenomena, then let us admit it must be said that our love is scientific as well."

    回覆刪除
  2. 感謝貼文,西蒙‧波娃這段話感覺似乎挺存在主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