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不寫就是不寫。


最近班上因為國關老師突然宣布要期末考,不少人非常焦慮,甚至開始了所謂「亡羊補牢」措施,要寫卡片給老師。我不想響應,這種過於社會化(或矯情?)的做法,向來不是我的風格。

well,為啥要寫卡片?我想他(們)出發點或許有:

1.讓老師消消氣
2.讓學生鬆口氣
3.大家尊師重道又有禮貌
4.其他

我不曉得,但我其實很厭惡這種刻意討好的舉動(當然也許我誤解他人行為)。

對我而言,事情很簡單。學習這件事關乎自己,要學不學跟老師干係不大,充其量老師不過是個引導者,真正從學習中得到多少,端視學習者自身付出多少。也因此,所謂的學習評量,實際上掌握在自己手中,老師評定的成績,也許不過是教育體制的必要之惡(究竟有沒有必要我仍存疑)。

再來,我向來覺得做人做事最好都是真誠純粹,所以我不會為了贏得某些人的好感就刻意做些什麼事情以贏得伴隨好感而來的好處。呵呵,可能就是這樣,我老媽總說我不懂得人情事故,但我有自己的原則,該是什麼就表達什麼,我會對喜歡的人很好,但絕對不會刻意拉攏或討好不同路的人。

總之,別想叫我寫卡片,除非我真有那個感覺想寫,我才不為了應付了事寫卡片,這不僅對不起自己,同時也在踐踏收卡片的人。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情感,我相信不是構築在這些形式當中,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真誠。

嘖嘖,現在的小孩真是愈來愈懂得「做人」,但做事原則又在哪呢?

遇到問題的時候,該是仔細檢討自身行止,看看究竟問題在哪,而不是只想到該如何用哪些手段去「補救」那個關係。現在有太多事情都是這樣亂搞,不檢討,只想弄好關係。結果咧?事情一樣沒做好,我看關係終究也好不到哪裡。

5 則留言:

  1. 會寫的話妳應該就不叫"沈伶鎂"了吧,呵

    回覆刪除
  2. 樓下的朋友,不要泄漏版主的名字才好。

    回覆刪除
  3. 呵呵,謝謝樓上匿名朋友的貼心,不過這版主很像老早就曝光了...要殺要剮大家都找得到人(快逃)

    回覆刪除
  4. 喔喔,抱歉抱歉
    不妥的話版主就把那留言砍了吧

    回覆刪除
  5. 這小事啦 別在意
    在網路上曝光是遲早的事阿
    更何況 我寫的東西很像也沒啥機密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