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公視 獨立特派員『黑色之怒』、『以野草莓之名』

聽說,公視預算被藍營立委凍結,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公視很綠?真是夠無恥的理由,想要操控所有的媒體也不是這副德性。如果一個社會容忍不了「異己」的言論,大家只想要一種表面的「和諧」,這種社會也未免太可悲了吧?民進黨執政時,就想把手伸入公視,現在輪到國民黨執政,又上演相同戲碼。公共電視台不是政府的電視台,而是全民的電視台,這些愚蠢的政客們,請把你們的髒手拿開吧!

雖然很多媒體整天播些亂七八糟的內容,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他們存在,吵吵鬧鬧的發出各種紛雜聲音,總比大家都噤若寒蟬來的好吧?公共電視的價值在哪?那些社會上非常微弱、邊緣、或被商業台視為「沒有新聞價值」、會揭開政商醜陋嘴臉的總總聲音,總是可以在公共電視找到一個位置。台灣有哪個政府喜歡公視?我覺得沒有。如果真的有,那麼公視大概也變質了吧。

下面的影片是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製作的「黑色之怒」、「以野草莓之名」節目的片段。我有打出幾段訪問跟旁白,不過有興趣還是看看影片吧。如果藍營立委覺得這種節目就叫做「綠」,那這些立委可能也有某種程度的色盲吧。





『黑色之怒』(2) - 野草莓學運 公視 獨立特派員 3-2

李明璁,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那麼這次我覺得之所以那麼多學生站出來,就是因為它幾乎踩到所有人的底線。我覺得底線這個概念太重要了,也就是說,他不是要很多的東西。他要的東西竟然跟二十年前並沒有很大的差異。那你就會覺得荒謬感是在這裡。


范雲,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因為我們非常的困惑,我們非常的不瞭解,我們到底還是不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所以我們想問,為什麼我們的總統向中國的人權標準看齊?我們難道和平簽約的方式,是要跟中國的人權標準看齊嗎?所以我們一定要一個答案。


吳豪人,輔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老中青三代都應該重新集結,不要只有在政治鬥爭,台灣現在失去的是什麼?是人權不是政權阿!



『以野草莓之名』(1) - 野草莓學運 公視 獨立特派員 4-1


邱千蕙,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學生

陳雲林來台這件事情,已經有非常非常多不高興之處。當然不是不高興陳雲林本身,因為中國的態度和他們會做什麼事,他們對我們的想法會怎麼樣,其實已經非常清楚了。第一個是,今天要跟陳雲林簽很多東西,我們事前都不知道,或是我們並沒有一個很激烈的一個公民的辯論過程。那第二個就是說他來了,這個森嚴的戒備,以及這森嚴戒備之下,導致很多看到國家暴力的情況浮現。


公視旁白

這群沒有經歷過戒嚴時代洗禮的學生,從11月7號坐下來以後,到今天還沒有得到馬總統的具體回應。


李明璁,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我們確實沒有想到,學生們、市民們、老師們的不安、憤怒、恐懼,甚至覺得哀傷這件事情,這些情緒能夠這麼強烈,而維繫了一個運動可以不斷的持續。另外一方面我要說的是,這個運動會持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是在於這個政府沒有做出任何的回應。我坦白說,這個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公視旁白

一個月快過去了,學生還是等不到馬總統。這讓人想起兩年前,輔大學生黎文正,在要求陳水扁因為貪腐下台的「良知學運」結束之後,又獨自絕食多天,馬英九前往探視的這段往事。


2006.07.25,中正紀念堂,馬英九

到了一個階段,恐怕應該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台灣的學生不是那麼勢利,那麼膚淺,我想這一點是延續了延續了這個學生運動的傳統,這點我們高度肯定。


楊弘任,陽明大學科社所助理教授

因為馬英九現在還沒有到這個高度,我覺得有點可惜,其實也期望他做一個視野的轉折就會出來。


公視旁白

這張照片是18年前,楊弘任還是台大學生的時候跟八名同學一起拉開野百合學運序幕的合影。當時學生並沒有被抬走,人數也愈聚愈多。他們還在廣場中間,為總統李登輝留了個位置。


楊弘任,陽明大學科社所助理教授

李登輝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學生的時候,他把這個席位,當作一個象徵的席位。他說他知道學生們期待他到廣場,現在到總統府,他全然接受學生的這些意見,也當作他民主改革的一個國家設計的藍圖。


公視旁白

經過六天,李登輝總統接受了學生提出來的四大訴求。承諾立即召開國是會議,學生也隨即撤離了廣場。


楊弘任,陽明大學科社所助理教授

我們希望馬英九能夠去轉換、轉變他的視野。看到,這些都是台灣的資產,而不是負債。反對黨你要讓他健康化,民間團體要讓他活絡化。這些資產,讓你在面對還帶有敵意的、還半威權化還不夠文明的中國的時候,你可以很自信的去跟它講,「你們可以來學這些東西回去」。


公視旁白

台灣的民主從野百合到野草莓,一轉眼已經18年了。18年,一個世代過去了,為什麼今天年輕世代還會站出來呢?


謝昇佑,台灣大學城鄉所博士生

就幾個關鍵,上揚唱片是一個,然後搖國旗搖下來是一個,然後高速公路淨空這是一個。這是太離譜了,人民有這麼可惡嗎?然後為了保護陳雲林的耳朵跟眼睛,不要讓他聽到他不想聽的,不要讓他看到他不想看的,就需要用這麼大的比例去限制人民的言論跟集會的自由,我們覺得完全沒有辦法接受,這麼的一個這麼任意就使用國家暴力的方式。


2008.11.16憲法學會活動,馬英九

關鍵不是報備,關鍵是暴力。因為出現了暴力,所以使得民眾對於這些改革轉趨保守。


蘇竑融,臺灣師範大學心輔系學生

我覺得昨天的學者講得很好,就是,暴力跟非暴力根本就不是集遊法所要管的。因為你產生暴力,警察本來就可以用刑法將你起訴或之類的。



1 則留言:

  1. 別傷了騜城內的和氣,吾騜萬歲,河蟹萬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