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國民黨莫走回頭路 ◎林麗雲

2008年12月12日蘋果日報 論壇

林麗雲/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

本月9日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提案主張,未來應經過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公共電視才能動支經費。如果此案一過,則公視將永無寧日!因為,政府將可藉由經費之控制,一手掐住公視的喉嚨,讓它無法發聲(除非它為政府發聲);另一手斬斷公視的筋骨,讓它趴倒在地、無法挺直腰桿(除非它按照政府的劇本演出)。

欲將黑手伸進公視

在民主政治裡,公視本來就應該維持其獨立性、自主性。如果不能獨立、無法自主,那怎麼能配稱為「公共電視」呢?林益世委員的提案已嚴重違背了民主政治的ABC。

林益世委員的動作,不能劃歸為個人的荒腔走板之演出。浮在動作後面的,是一個阿飄:國民黨阿飄正企圖將黑手伸進公視。其實,自從馬總統就職演說時宣稱的「絕不干預媒體」以來,新聞局與國民黨立法委員就運用各種理由、手段凍結公視預算;公視員工還私下透露,最近政治人物要求公視停播某些特定節目。在這種政治污手的干預下,台灣電視倒退嚕,與20年前的政府電視無異。

這樣的控制,違背了台灣的歷史潮流。過去數十年來,政府一直把電視當作傳聲筒,或私相授受的禁臠;因此,台灣電視淪為統治集團的工具久矣,也被認為是社會亂源的所在。因此在1990年代民主化的過程中,媒改團體推動公共電視運動,呼籲建立以公民為主的傳播體制,並尊重其獨立的地位。這種主張,廣泛得到公民團體的支持及認同。十年來,公視逐漸成長,晚近更朝集團化之路邁進。

目前在這條道路上,公視仍然面對許多難關。首先,是如何確保穩定的財源,以建立穩固的根基。其次,是在整併之後,公廣集團內各台要分工合作,以達到綜效。第三,是公廣集團應建立透明性,以對公民社會負責,而不是受到政府與政黨指使。再次,是在內部治理上,公廣內部應建立產業民主的制度與組織文化。在解決這些難題上,目前台灣社會正需要群策群力,推動《公共廣播電視法》增修案來建立可長可久的公廣集團。

奈何,在此重要的關頭上,立法院與新聞局完全未幫上忙,卻只會阻撓公廣的運作。

不做益事不要礙事

如果執政黨還有一點理想性的話,則應該提出整套的公廣政策,以示有為,並對選民負責。如果不願意做一點點益事,那至少不要礙事,也不要妨礙公視的公事。如果還一再倒行逆施,甚至一味打壓、黑手亂伸,將逃不過歷史的譴責及公民的唾棄。

出處:壹蘋果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