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Mg看這次公視事件...

這篇要轉貼的是公視工會的部落格、留言板等連結。為什麼轉貼這個?因為我覺得工會的聲音也不該被忽視,儘管他們現在似乎有些混亂、分歧。這兩天看了工會裡面的文章,我覺得相當值得一看,這樣說並不代表我贊成他們的全部論述,畢竟裡面有很多情緒性字眼,以及我無法證實的「傳言」。然而不可諱言的,文中指出了許多公視積藏已久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不是公視員工,或許很難理解。

我自己感想是,當前最該檢討的,或許是公共電視存在價值究竟何在?從工會成員文章中、立委反應、民眾反應等等,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大家似乎都對於公視有種模糊的想像,以至於理當清楚公視定位的立委,居然還以為公視是政府的,就更別提一般大眾了,我也遇過很多人跟我說「阿公共電視不就是政府的電視嗎?」

這個問題很嚴重,公視必須很認真檢討,為什麼過了這麼多年,大家還不認識公視,甚至連最基本的「公視不是政府的媒體」這件事也未能讓社會大眾理解。現在情況是,傳播科系出身的學生、媒體人大致都清楚公共電視「不是政府的」,然而廣大閱聽人卻只當公視是個為政府喉舌的媒體,主要功能只是製播些所謂「優質節目」。也因此,不少人對於公視節目評論時事的態度相當敏感,因為他們把「乾淨」與「不碰政治議題」劃上等號。然而,公視存在的價值,難道就只是做一些曲高和寡的「優質節目」?

對啦,政治很髒、很齷齪,但是我們這個社會中,哪個事情與政治沒關係?問題在於,一旦與執政者、當權者的意見不同時,就會產生緊張關係,這時候就是看媒體有沒有道德良知,勇於堅持追求真相,或者只想苟延殘喘與政治勢力妥協。我個人支持公視的理由就在於此,公視許多節目敢於挑戰權威,只為了能呈現真相。

我認為,工會與管理階層的緊張、矛盾關係,本屬正常,而且工會本來就不該只幫資方講話。然而,這次公視的事件,涉及的不僅是工會跟資方的關係,更牽扯到整個公共媒體存在價值。我們究竟對公共媒體有著什麼樣的期待、想像與理想?公視工會提出了公視管理階層許多問題所在,這點值得鼓勵,畢竟經費已經少得可憐的公視,真的不該浪費太多錢。然而,工會文中提到諸多官僚現象,講到管理階層如何「排除異己」來達成個人私利等等,這些事情倘若屬實,則應該大加撻伐。但是,工會如今卻想藉由政客介入公視來「改善」公視?我自己覺得有點荒唐,這種手段難道不就是工會文中所指責的行為嗎?況且,政治力一旦介入媒體,讓政客們嚐到操縱媒體的爽快滋味,要怎麼維持公共媒體的獨立性?請神容易,送神難阿。

如果說,公視員工、社會大眾、政府都認為公共電視沒有存在必要,與其讓政治操控媒體,搞成一個為政黨服務的媒體,不如乾脆關了它吧!否則,這個時刻,大家都要好好思考我們究竟想要什麼樣的公共媒體,公視內部的矛盾得儘快解決,否則面對政治力在一旁虎視眈眈想介入其中,傷害最大的肯定是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公共發聲平台。




公視工會留言板: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listfrmt=1&sortnote=1&sortthrd=3

公視工會日誌: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

公視工會部落格: http://xuite.net/union_pts

留言精選: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ctgid=10&listfrmt=2&pgnum=1&thrdid=¬eid=&recnt=1

Wahoho的文章: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bl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