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無國界記者聲明相關


馬總統尊重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要求守信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 2008.12.17 10:40 pm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呼籲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遵守諾言,尊重公共媒體的中立。

無國界記者今天發布新聞稿說,馬總統在寫給無國界記者秘書長朱利亞(Jean-Francois Julliard)的一封信中表示:「我們認為,有關我們政府干涉台灣媒體的指控,所根據的是一些錯誤的資訊或誤解。」

無國界記者表示:「台灣應該是亞洲新聞自由的模範,公共媒體的中立性是新聞自由和多元化的重要元素之一。我們願意相信馬英九總統的保證,但諾言要轉化成實際行動。」

這個總部設在巴黎的組織說:「我們知道政治勢力對公共媒體施壓的做法並非沒有前例,前任(民進黨)政府就做過類似的事情,但...給媒體一個有利的立法和政治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們敦促馬總統下令調查政府干預媒體的各項指控,並建立確保媒體中立的機制。」

根據新聞稿,馬總統在回覆朱利亞的信中說,他的政府「絕不會試圖控制或干涉媒體活動。中華民國政府充份瞭解媒體自由在強化我們民主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台灣執政黨及反對黨都珍惜我們人民所享有的自由」。

朱利亞在10月底寫信給馬總統,要求對當時國家媒體,尤其是中央廣播電台和中央社最近承受政治壓力的指控提出說明。馬總統就此項要求做了回覆。

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648412.shtml



無疆界記者組織斥馬「未遵守公媒獨立性承諾」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以捍衛新聞自由及推動民主人權為宗旨的「無疆界記者」組織,十七日以「儘管政府矢口否認,公共媒體獨立性受威脅」為題發表聲明,對台灣近日的媒體工作者權益受損或言論自由受壓制情況表達關切。

無疆界記者組織呼籲馬英九總統遵守對其許下的承諾,尊重公共媒體獨立性。

反駁馬的回函解釋

馬在寫給「無疆界記者」秘書長的信函中提到:「我們相信,現任政府干預台灣媒體的指控是來自若干錯誤資訊或誤會。」但本組織已收到令人不安的報告,指執政黨國民黨決策破壞公共媒體的獨立性。

無疆界記者組織表示:「台灣應該是亞洲新聞自由的模範,而且公共媒體獨立性乃是自由與多元新聞制度的關鍵要素之一。我們希望相信馬總統的承諾,但這些承諾必須化為行動。」

該組織強調:「我們知道,對公共媒體的政治壓力不是新鮮事,而且在前任政府時期就已存在,但重要的是,不論政黨如何辯論,媒體應擁有良好的立法與政治環境。我們呼籲總統下令調查干預的各種指控,並建立保障媒體獨立的機制。」

要求調查干預行動

馬總統在回覆給「無疆界記者組織」新任秘書長朱利亞的函文中寫道,他的政府「絕不會試圖掌控或干預媒體的活動。」

朱利亞在十月底的信函中,要求對最近政治施壓國家媒體的案例,尤其是中央廣播電台與中央通訊社給予解釋。信中說,「無疆界記者組織曾獲告知,若干官員習慣打電話給記者,要求他們重寫新聞。如今,官員企圖透過任命政府主要支持者來經營媒體,施展更普遍的控制。」

監督公共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以及華視的公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與其他十名高級主管,十二月十日曾發表聲明,譴責國民黨企圖控制這一些媒體,並且呼籲保障其獨立性。

似乎從立法院決定凍結公視文化事業基金會預算半數後,國民黨就開始強化重拾對公視各台影響力的行動。

同時,立法院兩個委員會決議,客家電視台、宏觀電視台與原住民電視台應在執行明年度預算時,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8/today-p1.htm




虽然官员承诺保证媒体自由,公共传媒独立性仍受到威胁

无国界记者呼吁台湾总统马英九遵守诺言,尊重公共媒体的独立性。在给无国界记者秘书长的一封信中,马英九称 : “我们认为,指责我们政府干涉台湾媒体,是来自一些错误的信息。”但是,无国界记者得到的报告,却显示执政党国民党某些决定妨碍了公共媒体的独立性。
 无国界记者表示,“台湾应该是亚洲新闻自由的榜样,公共媒体的独立是新闻自由和多元化的重要指标。我们愿意相信马英九总统的的保证,可是,诺言要转化成实际行动。我们知道政治势力对公共媒体施加压力的做法屡见不鲜,前任政府就做过类似的事情。在政客们争论之余,给媒体创造有利的法律、政治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求总统先生对政府干预媒体的行为下令调查,并切实建立保证媒体独立性的系统。”
 马英九在给无国界记者新秘书长Jean-François Julliard的回信中说:“政府绝不控制、干涉媒体活动。中华民国政府明白媒体自由对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台湾执政党及反对党坚决支持赋予人民自由的权利”。
 Jean-François Julliard在十月底要求对当时国家媒体,尤其是中央广播电台(RTI)、中央社(CNA)承受政治压力一事作出解释,Jean-François Julliard写道,“根据无国界记者得到的证据,某些官员经常打电话给记者,要求改写报道。目前,这些官员试图指定亲政府人士进入媒体的管理层,以达到全面控制媒体的目的。”

2008年12月10日,公共电视的董事长及其它在公共电视服务的一级主管发布了一条公告,揭发执政的国民党试图控制电视台的行为。他们要求保证公共电视的言论自由。公视集团包括公共电视、客家电视、原住民电视、中华电视公司。
 在议会冻结公共电视一半的预算后,国民党似乎加紧对公共电视台的控制。同时,议会的两个委员会决定,客家电视、台湾宏观电视、原住民电视的节目都要经过有关政府部门的审查。国民党这些议员还要求在新闻局审核公共电视台节目内容通过后,公共电视台才可以获得政府拨款。

国民党有影响的议员也要求重新审核公视法,以求国民党能控制董事会。据几个消息来源透露,林益世议员可能宣称要取消谈话节目《公共电视台-有话好说》,因为这个节目批评政府过于严苛。

10月,国民党占多数席位的议会决定任命公共电视台董事会六名新成员。这六名成员在执政党的主导下产生。

出處:http://savetbs.wikidot.com/rs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