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司馬觀點:國民黨吃定公視(江春男)

司馬觀點:國民黨吃定公視(江春男)
2008年12月11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各國公共電視與國會發生衝突的例子不少,公視在四大報紙刊登廣告,和立法院撕破臉,在台灣首開先例。不過,像國民黨如此明目張膽介入公視的粗暴手法,在民主國家並不多見。

擴編董事 試圖控制

沒有經濟自由,就沒有真的自由。公共電視名為獨立自主,實則仰人鼻息,經費受到政客控制,雙方關係經常爆出火花。英國的BBC員工經常走上街頭抗議,澳洲的ABC也是如此。但是台灣的立法院這次對公視使出撒手鐧,是在反對黨全部缺席的情況下,快速無異議通過的。基本上這不是國會對公視的監督,而是國民黨主導的小型政治清算。

公視每年預算9億元,但已被國民黨凍結一半,迄今12個月仍未撥付,即將面臨無米之炊。前天,國民黨決議大幅擴編董事會名額,從15人增加到21人,其目的無非是控制董事會,以產生新的董事長。新人新政,換人做做看也無所謂,但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更嚴重的是,國民黨立委要求今後公廣集團的業務細目,包括節目、製作、企劃採購,都要事先送給主管機關審核同意,不僅違反黨政軍不介入媒體的基本政策,而且公然破壞媒體獨立經營的原則。如果照這樣執行的話,公視乾脆交給國民黨去辦好了。

國民黨對民進黨時代留下來的人事,無論怎麼看都不順眼,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和華視的陳永然,尤其是他們的眼中釘。但是人事可以更換,制度應該維護,國民黨根本不在乎公共不公共,更不在乎黨政軍有介入的問題,這是基因使然。民進黨在立法院形同崩潰,國民黨故態復萌,想要恢復昔日的好時光。

一黨獨大 醜態畢露

在政黨眼中,沒有公字可言,有力量的政黨都想據公為私,收為己用,民進黨的本質亦然。但有政黨制衡,達到恐怖平衡的效果,吃相不會太難看。如今國民黨獨大,才會如此醜態畢露。





蘋論:強姦公視
2008年12月11日蘋果日報
蘋論

公共電視預算在立法院遭藍委凍結;前天立院教育委員會更通過決議,要求對公視的節目進行審核監督。立委的這個動作極其下流,已快倒退到警總時代。

不應插手監督節目

其實,大家看得出來,這是國民黨對公視的整肅,充滿政治鬥爭的硝煙味,不但沒有尊重新聞自由的修養,也彰顯出國民黨的鼠肚雞腸,尖嘴猴腮嘴臉。民主不是他們的信仰,只是奪權的工具,是保險套,用過即丟。

藍綠都伸手進公視,只要滿足合法程序換人,倒無可厚非;但對節目審核監督則萬萬不可,那是中國控制傳媒最得意的手段。

國民黨果然跟中共氣味相投。過去被人罵是共產黨的哥兒們,現在看來,雖不中,亦不遠矣。


出處: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1&NewsType=1&showdate=20081211&IssueID=20081211&art_id=31220144&SubSec=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