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1218公視公聽會相關新聞

搶救公視預算 學者籲:別走回頭路

2008-12-18 今日晚報

【中廣新聞/彭群弼】公視預算持續遭到凍結,今天上午有多個民間團體及學者召開公聽會出面聲援!當初催生公共電視,並擔任第一屆董事的瞿海源教授感嘆的表示:公共電視不是「政府的電視」,國家應該給予充分預算,但對於內容應該要充分尊重,他呼籲藍營立委放下一黨之私,還給公共電視一個「公共的空間」。全國教師會及媒體觀察基金會則是聲援公共電視存在的價值,但同時也認為:公共電視唯有更透明,更公開,才能取得社會大眾的支持,抵抗政治力量的介入。


公共電視半數預算凍結了將近一年,眼看年關將至,卻依舊解凍無望,甚至來年還必須面對節目遭到「審查」的困境,上午多個民間社團以及關心公共電視的團體及學者再次出面聲援,公共電視也出動大批記者採訪,公聽會的會場裡擠得水洩不通!

公共電視董事長鄭同僚認為:修改公視法,擴大社會參與,提供穩定財源,是公共電視的訴求,但現階段,預算問題不解決,公視的生存將面臨嚴重危機。

十年前參與催生公視的瞿海源教授感嘆的表示:當初推動公共電視的成立,立委親手通過的法案,就是強調公共電視的「公共性」,他表示:公共電視不是「政府」的電視,雖然拿的是政府的預算,但是就像教授的研究內容一樣,政府不能干涉,要維護公共電視的自主。

可惜的事,十年過去了,這樣的共識基礎薄弱,如今又面臨政治力量的介入,因此他呼籲藍營立委不要只為一黨之私,必須給公視一個活路,一個很好的活路。

全國教師會代表李志文表示:公共電視需要檢討資訊公開,取信於社會。媒體觀察基金會代表林麗雲教授則是以芬蘭的做法,組成由民間組織的監督委員會,強力監督審議,透過內部與外部的更公共化,尋找社會支持的力量,抵抗政治勢力的介入。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2+132008121800971,00.html




公廣抨政治介入 藍黨團:高層黑幕重重

中廣新聞網 (李人岳報導)
(2008-12-18 17:30)

公共電視高層和國民黨立委因預算所引發的爭議越演越烈,公視今天召開公聽會抨擊國民黨政治力介入媒體運作。國民黨團也不甘示弱,大黨鞭林益世強調,國民黨從來沒有要求審查節目內容,公視方面的說法完全是扭曲事實,公視高層才是綠色黑手。立委洪秀柱也說公視經費動支問題重重,連員工都看不下去。工會成員也出面表示,不希望高層用民粹的方式解決公司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提案要求,公廣集團所屬的原住民、客家等電視台下年度經費在動支前,必須報請主管機關審核。公共電視台召開公聽會抨擊國民黨的作法,是政治力介入媒體運作。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立法院針對公視預算的四項附帶決議,從來沒有要求對節目內容進行審查,公視高層的動作根本是刻意扭曲事實、抹黑國民黨。林益世翻出過去公視和政府單位的合約質疑,過去的條文和立院的決議完全相同,為什麼到今年立院具體提出要求了才說是政治力介入?

公廣集團的工會代表也出面表示,不希望公廣高層用民粹方式解決公司面對的困難,不排除對經營者發動不信任投票。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說,公視內部管理問題重重,許多採購的花費太過離譜,甚至連員工也看不下去。洪秀柱指出,公視高層坐領高薪,還拿公視之友會的錢去登廣告批評立法院,根本是「打著媒體獨立的名號為所欲為」。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1218/1201493.html


搶救公視 維護媒體中立與弱勢權益

(2008/12/18 下午 12:49:46 康紀漢)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97年度4.5億元預算,已經遭到立法院凍結將近一年之久,公視今天(18)與民間社團代表召開公聽會呼籲立法院應該要遵守公視法相關規定,不要讓政治力介入媒體運作,以維護公共電視的獨立自主。

針對日前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預算附帶決議,要求公廣集團旗下的公視、原視、客家電視及宏觀等電視頻道的年度經費,從98年度起,所有預算執行都須逐案報請主管機關審核同意後才能夠動支,以及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提案修改公視法,增加公視董事到21席。公視董事長鄭同僚表示,公共電視不是政府電視,是一個不受政治力和政黨介入的中立客觀及獨立自主媒體,只接受社會各界公民的約束監督,對於4.5億元預算未解凍和立法院提出公廣集團所有節目製播前必須經過主管機關逐一審查的決議文,不能夠接受。而儘管公廣集團在今年的金鐘及小金鐘獎囊括近半數的獎項,但在經營績效仍然會檢討努力,並期盼公民監督,平衡商業電視的發展,也呼籲立法院能夠修法讓公廣集團財源穩定及公民監督機制更趨完善。

全國教師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許志文則指出,公共電視目前是學校老師最重視的媒體來源,但是公視的預算卻從短期凍結變為長期凍結,並且公視的定位走向,立法院也沒有讓公民公開參與討論。因此,他除了建議公共電視的董事與顧問,擴大納入非營利組織和家長教師等民間弱勢團體,使得公視的角色更彰顯外,還希望立法院應該將公視凍結的預算儘速解凍。

圖: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左)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中)邀集民間團體召開搶救公視 全民監督公聽會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95860


公視和相關團體籲維護公視獨立自主

中央社

公共電視基金會董事長鄭同僚今天會同媒體監督機構等相關社團代表以及公視後援會,呼籲立法院遵守公共電視法相關規定,不要讓政治力介入媒體運作,維護公視的獨立自主。

公視97年度下半年預算新台幣4.5億元被凍結近1年,最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又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公廣集團下的公視、原住民族、客家和宏觀等電視台,98 年度經費必須報請主管機關審核後才能動支。公視今天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和團體代表參與「搶救公視全民監督」公聽會,討論公視的未來。

鄭同僚表示,民意代表對公視最大的誤解就是認為公視是「政府電視」,以為公視預算來自政府,政府就可以予取予求。他呼籲有權力的人對台灣有重要價值的公視更多的包容,同時建議修改公視法,讓公廣集團維持穩定預算。鄭同僚並允諾會配合研修法令,讓公民監督機制更好。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在會中預告將在28日發動「搶求公視!監督國會」遊行,要求立即解凍公視4.5億預算元,同時建議公視建立公眾參與的監督機制。

包括導演曾文珍和曹瑞源、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陳瑩、陳節如、公視後援會會長彭康雄等人也到場聲援公視。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61300&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藍營:未要求審查節目 公視應檢討管理問題

〔中央社〕公共電視今天呼籲立法院遵守公共電視法,不要讓政治力介入媒體運作。國民黨團表示,黨團從未要求審查公視節目內容,公視應先檢討內部管理及資源浪費問題。

公視董事長鄭同僚今天會同媒體監督機構等相關社團代表以及公視後援會,呼籲立法院遵守公共電視法相關規定,不要讓政治力介入媒體運作,維護公視的獨立自主。

國民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及僑務委員會委託公視製播節目,契約規定委製單位得審查製播經費;國民黨團從頭到尾沒有要求審查公視節目內容。

國民黨籍立委洪秀柱表示,公視成立10年,用了人民納稅錢新台幣200多億元,但在內部管理及績效上出現問題,包括之前與華視整合失敗花費6000多萬元、購買上億元的兩輛OB車 (戶外實況轉播車)、花了1000多萬元購買高畫質攝影機等浪費公帑的做法。

洪秀柱指出,公視高層坐領高薪,還拿公視之友會的錢登廣告批評立法院,「打著媒體獨立的名號,為所欲為」;她質疑公視的做為是否符合公共價值,要求公視應回歸正常化。

與會的公視工會常務理事謝啟民表示,公視高層管理能力非常差,公司高層高喊捍衛「公視法」,號召員工走上街頭抗議,卻沒有員工相挺。他認為公視不應把內部問題變成外部問題,應由內部員工參與董事會,共同改善公視面臨的問題。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61400&type=%E6%94%BF%E6%B2%B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