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從字母學起… 鄧亞萍圓博士夢




【聯合報╱記者馬鈺龍/綜合報導】 2008.12.01 04:12 am

從寫不齊26個英文字母到拿下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博士,中國桌球女將鄧亞萍花了11年終於圓夢,運動員不是只有頭腦簡單,只要肯努力,一樣可成功。


兩屆奧運拿下4面金牌、曾經霸占8年的世界女單排名第一,「小鄧」為中國女桌寫下一頁傳奇。1997年她想唸大學,到北京清華大學報到,第一天上課,老師要她先寫個英文字母,小鄧在黑板上跟字母「纏鬥」,球后最後敗北,在清華的第一課讓她嘗到失敗的滋味。

她回憶說:「我拿出在隊上練球的精神,一天14個小時都在唸英文。」她抄筆記、翻字典、錄音、上視聽教室,2001年她拿到清華英文系學士。

大學畢業不能滿足小鄧的上進心,她到英國唸語文學校,接著到諾丁漢大學修碩士,她的視力從打球時的1.5降到0.6,頭髮變白而且還一直掉髮,還是維持10多個小時苦讀做研究。2002年,她拿到碩士學位,馬上到劍橋大學修博士。

在劍橋5年光陰,26個字母早就難不倒她,英文講得流利,更難得的她竟然主修經濟學,以「全球競爭中的奧林匹克品牌」為論文題目,順利拿下經濟學博士學位。

小鄧只有150公分身高,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靠著苦練在桌球場上出頭,同樣的,她把球場上的精神搬到書桌上,花了11年,把球員時代最欠缺的「知識」補足。

從只會說中文,到用英文完成博士論文,鄧亞萍付出了艱苦的努力。她說:「當時這只是一個夢想,曾覺得自己沒有這個機會。」

【2008/12/01 聯合報】@ http://udn.com/


出處: http://udn.com/NEWS/SPORTS/SPO1/4624081.shtml







----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耶,豈不是我一度想去的英國學校之一。這記者那句話讓人很不悅:「運動員不是只有頭腦簡單」。阿他這不就先預設了運動員頭腦簡單嗎?不然何來「不是只有」?

報導只有這麼一點點,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假設是買外電新聞,也節錄多一些內文吧,看來看去重點只有「只要肯努力,一樣可成功。」。我比較想知道的不只是鄧亞萍付出了多少(而且文中也太輕描淡寫了些),而是中國政府幫助了她多少,而這種機會又有多少中國人可以得到?

呼,不過居然去修經濟學博士,實在太令人敬佩了。那真是一塊我很難提得起勁的領域,嘖嘖,法律都比經濟學有趣太多了。不知道有多少曾經像我這樣厭惡經濟學、投資學、財政學的人,最後去拿了博士?這三門課真是我大學修過最痛苦的課了,雖然魏艾老師大學開財政學課時講的冷笑話總是能讓人精神稍微提振些...XD

吼,這篇報導要轉寄給我們班同學。畢竟他們幾個的指導教授一直在洩他們的氣,已經讓他們很鬱悶了,這應該可以稍微提昇信心。

A 學生:碩士論文寫完後,我不會考所上博士班,我想出國唸書
某教授:你英文這麼爛,你以為你這種程度可以考上什麼好學校?
A 學生:我打算花1年到1年半的時間來準備出國的考試、申請資料等等
某教授:你就算花1年半也申請不到什麼好學校...

B 學生:我碩士班唸完後,暫時不打算繼續念...
某教授:為什麼?我跟你說,像某C學生那樣人緣差的傢伙,你叫她去外面工作,她怎麼可能有辦法呢?所以說,你們最好還是留在學術圈...
B 學生:......。



這位A同學很沮喪,我跟他說該教授的這段話就當空氣吧!哪有這樣瞧不起別人的傢伙。我同學大學第一年考上文化,第二年考上世新,人家認真努力了一年多,還不是申請到了所謂的美國常春藤學校。而且,那間學校肯定比德州奧斯汀好太多太多,哪有這麼武斷說別人辦不到的道理阿。嘖嘖,所以我相信,努力的人一定會成功,並且達到目標。但是驕傲的人肯定會一敗塗地,而且最後淪為老是認為自己懷才不遇的可悲傢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