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對全民負責 公視簽承諾書

2008.12.25-30公視相關新聞蒐集。



咱的傳媒:公視問題 其實不只藍綠

2008-12-25 中國時報 【閻書孝/北縣新店(教)】
 
近來公共電視問題浮上台面。做為一個非商業電台,公共電視台很容易因為政府預算而動輒得咎。但公視一直以來更重要的問題是資源不足,以及在整個電視產業裡
面扮演的角色。

首先,就國人休閒娛樂及收視率調查來看,一個有趣現象是:看電視是國人最愛的休閒活動,遠勝於閱讀或是各式文化活動,但公視並不因此而受青睞,反而是商業
台的政論、戲劇、綜藝、新聞一直是國人收看的主要類型。公視事實上難以改變台灣媒體的現象。

同樣是公共電視,日本NHK電視台甫播畢的大河劇《篤姬》,五十集電視劇每集收視率都超過二○%,遠勝過民間商業電視台,意味著只要努力企畫製作,公共電視並
非票房毒藥。這點應該是我國公共電視應積極思考的要點。

公視因為資源不來自市場機制,確有很多高品質作品,如今年五月「國家的遠見」系列,有深刻反省及跨國性規模。公視應該更積極引領國人的收視習慣,不只製作
好節目,更讓國人願意看好節目。



搶救公視 10萬人上網連署


【聯合報╱記者江祥綾/台北報導】 2008.12.27 03:56 am

公視4.5億預算遭凍結後,公視高層四處奔走呼籲解凍,目前距離12月31日解凍只剩6天,一直到昨天已突破了10萬人上公視網站連署呼籲「搶救公視」。

公視方面昨天也表示,該網站從12月13日起,人數快速累積,顯示台灣民眾對政治力退出公視的強烈要求。

除了公視在下周三能否順利解凍4.5億預算令外界關注外,包括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團體,也已決定在明年元月1日號
召舉行「人體骨牌倒立院—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

當天遊行隊伍下午1點將在自由廣場集合,沿著中山南路、青島東路、鎮江街、濟南路,最後以人體骨牌的方式圍繞立院。

當天的遊行訴求為要求解凍4.5億應捐贈給公視的預算,及撤回箝制公廣集團營運的公視法第13條修正案及附帶決議。



2008-12-27
公視董事增加案 藍強勢逕付二讀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為抗議國民黨團以預算審查及修法增加董事席次企圖干預公視內部自主權,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等民間社團將於元旦下午一點,舉行「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昨先下馬威,提案將攸關公視領導階層人事異動的「公視法第十三條修正草案」逕付二讀,隨後民進黨要求朝野協商,暫時擋下,進入一個月冷凍期。

不過,林益世已揚言,立院這會期來不及通過,下會期也一定會表決通過。

根據「公視法」第十三條,公視基金會設董事會,由董事十一至十五人組織之。依國民黨團提出的版本,將增加董事六席,也就是增加為十七到二十一人。目前公視董事席次共十五席,其中有九席是在民進黨執政時代提名聘任,六席是國民黨執政時代補提名聘任,因此,國民黨希望能增加董事席次,搶下席次優勢。




2008-12-29
搶救公視 元旦上街頭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為抗議立法院凍結公視四點五億預算、國民黨團提案修正「公視法第十三條」增加董事席次,以及國民黨團提案公視動支預算前需經主管機關審查明細之附帶決議,至今已有近十萬人、近百個民間團體上網連署反對,同時元旦下午一點將舉行「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強烈表達民間反對聲音。

上網連署反對者包括導演侯孝賢、林正盛、魏德聖、楊力州、曹瑞原等一百多位電影及紀錄片導演,另外還有許多國際組織包括國際記者聯盟、無疆界組織、亞太廣電聯盟、大英國協廣電協會等,都表達嚴正關切。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皆表示,支持公視獨立營運,不受政治力干預,並不表示公視不受監督,而是支持公視由全民監督,但堅決反對立院利用預算逐項審查等方式行政治控制之實的作法。

何宗勳表示,立法院凍結公視預算以及國民黨的相關提案,不僅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社會共識,同時違背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時所強調「絕不干預媒體」的承諾,讓公視的獨立自主精神蒙上陰影,已使新聞自由排名亞洲第一的台灣顏面全無,將嚴重影響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觀感。

另對國民黨立院黨團以公視內部勞資爭議為由,持續凍結公視預算,並在上週將攸關公視領導階層異動的「公視法第十三條修正草案」,以表決方式逕付二讀,已經引起公視內部基層員工反彈。

公視節目部企劃趙荃表示,十二月十八日當天,有兩位公視工會幹部與國民黨立委林益世一起召開記者會,已引起公視內部反彈,認為公視內部的經營管理問題,應由公視自主解決,不該訴諸立委,這已讓外解誤解,以為公視員工同意立院凍結預算,以及修法或提案附帶決議,對公視內部自主進行箝制,這是不對的作法。

趙荃表示,許多員工對立委將公視領導階層貼標籤的方式十分不以為然,總經理馮賢賢的經營管理問題,公視內部一直看法兩極;即使改革過程出現爭議,也應以內部自主的精神解決。




強化公眾監督 公視董事長簽社會承諾書

2008-12-29今日晚報

【中央社】公視預算遭立法院凍結,民間團體雖反對,但認同應建立公眾監督機制,公視董事長鄭同僚今簽署「對社會大眾承諾書」,承諾公視營運、財務等上網公開,強化外部評鑑與監督機制。

鄭同僚上午在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團體要求下,簽署「對社會大眾承諾書」,內容包括:公視營運、財務、公部門往來相關文書上網公開,解決既有勞資爭議,強化公眾參與的外部評鑑與監督機制。

鄭同僚表示,所有承諾會在明年1月23日前,提出具體規劃時間表。

媒觀董事長管中祥表示,立法院應修改公視法,建立公眾監督機制,而非「假監督之名,行政治控制之實」,而公視也應落實公眾監督,自我檢討。


2008-12-30
對全民負責 公視簽承諾書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在民間團體疾呼下,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鄭同僚昨天簽下對社會大眾的承諾書,允諾落實產業民主、多元發聲、資訊透明、公眾監督的經營原則,並將在明年一月二十三日前提出具體規劃時間表。這是台灣媒體首次回應社會批評,公開簽署承諾書的行動。

發起社團有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媒觀董事長管中祥表示,公視的老闆是全體人民,人民有權要求監督。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說,今天上午將會見立法院長王金平,呼籲支持解凍公視預算、撤銷國民黨黨鞭林益世提出的公視法第十三條修正案及要求未來公視節目須送審再撥預算的主決議。

昨天的簽署行動在台北NGO會館前廣場舉行,承諾書內容包括公視應貫徹公視法精神,將有關營運、財務、公部門往來的文書,上網公開;並以最大誠意與行動解決既有的勞資爭議,內部的管考、績效評估、協商與決策機制應強化員工參與;另強化公眾參與之外部評鑑與監督機制,定期透過節目及其他形式,與公眾進行溝通。

鄭同僚表示,公視是公共的資源,當然應接受全民監督,並以上述承諾作為改進落實的方向。

聲援團體、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說,公視節目最適合全家觀看,孩子看公視,家長最放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公視「我們的島」長期關注台灣環境議題,也只有公視記者跟著他們深入各鄉鎮報導千里步道倡議的慢速旅行,這是商業電視台做不到的。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目前僅公視開闢有非營利組織觀點的節目,關注弱勢團體。她並強調,國民黨籍立委提案公視節目須送審的作法,令人不可思議,沒有任何國家的公共頻道須接受此項政治干預。

管中祥表示,支持公視獨立自主的連署已超過十萬人,創下台灣最多人連署紀錄,一月一日的遊行至少三千人參加,包括「囧男孩」導演楊雅喆、「無米樂」導演顏蘭權、莊益增,及曾獲金馬獎的紀錄片導演鄭文堂、金曲獎音樂人林生祥、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等人都將走上街頭。


邁向公共化 政院明討論收購華視民股價格

2008/12/29 21:32:29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9日電)為讓華視邁向公共化,政府將買回華視約20%的民股,明天上午行政院將召開股權審議會議,不過,新聞局官員表示,核定收購股價只是第一步,目前尚無法確定華視何時完全公共化。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明天上午將主持「處理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股權轉讓審議小組第12次會議」,新聞局官員表示,明天主要是召開華視股價鑑價會議,將由財務顧問公司提出每股股價分析與建議。

新聞局官員說明,華視將與公視組成公共廣電集團,為邁向公共化,政府將買回華視約20%的民股,而關鍵的每股收購股價,將送明天公股股權轉讓審議小組討論。

這位官員表示,民進黨政府時期也曾多次要處理收購華視民股問題,但由於華視的資產牽涉到其它單位,較為複雜,因此迄今未有結論。

官員說,核定每股收購價格只是華視公共化的第一步,接下來民股要不要賣,又是另一個問題,不過,雖然目前不能確定華視完全公共化的進度,但政府會持續努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