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公視風波》監督色彩 不限藍綠

公視風波》監督色彩 不限藍綠

【聯合報╱卡維波/中央大學哲研所教授(桃縣中壢)】 2008.12.14 01:54 am

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公視集團在政治效果上可說幾乎成為親綠的官方電視,這也是國民黨現在想要向它開刀的原因。

過去民進黨政府根本不必公開直接介入操縱公視集團,因為綠營有台獨的意識形態,這可以成為一種黏合劑,把不同領域沒有關係的人與事黏合起來,不約而同有默契地形成一種政治效果。國民黨因為是世俗政黨,沒有理念信仰與夢想,沒有意識形態,一切講求實用與利害,所以根本缺乏能力與人才把公視的意識形態變成親政府。盲目干預的結果最後只會落得毀壞公視制度的罪名,又撈不到什麼好處。

這不是說目前公視集團不需要改革,但是不管怎麼改革制度,最後做出來的節目必須要符合「公共」精神:公共應該是天下為公的,而不是被壟斷的,否則「公共電視」只是掛羊頭賣狗肉徒具虛名。公共因此必須藍綠左右統獨共存,主流邊緣都有,傳統保守與激進前衛並進;公共就是多元勢均力敵地彼此制衡,而不是只有中產階級品味、高等文藝、主流保守的排他道德,偶爾點綴著有正當性的弱勢,這種偽多元的假公共才應該是國民黨改革的目標。

換句話說,國民黨要批評監督的應該是排他壟斷的「偽公共」。既然用藍壓制綠根本行不通,在做法上就應該看到還有「紅」、「橙」、「黃」、「紫」等其他諸多顏色的意識形態。公共電視若能容納其他意識形態,這不但符合真正的公共精神,也對獨大壟斷的綠意識形態起了制衡作用,國民黨也就不用擔心公視的綠營政治效果,因為公視內還有其他批判綠營的意識形態。

國民黨若明白宣示以促進真正多元的目標來監督公視,干預公視是為了使各種意識形態與邊緣前衛節目能進入公視,那麼在歷史上就是政績一件,即使是綠色知識分子也都是不能不贊成的。

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X1/4643052.shtml


--------------------------------------------------------------------------------



公視風波》擔心黑手 不如自強


【聯合報╱莊伯仲/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台北市)】 2008.12.14 01:54 am


公視年度預算四點五億已凍結一年,而日前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及內政委員會更通過決議,要求公視、原民台、客家台、宏觀台未來在新聞與節目企畫、製作與播映等費用明細,須經主管單位同意才能動支。在當前氛圍下,此項決議不可能在院會獲得通過,倒是有些被吾人忽略的層面應予思考。

首先是新聞局莫名其妙地揹了黑鍋。很多人把怨氣出在該決議所指稱的「主管單位」新聞局。預算本是公廣集團的經營命脈,而藍營又在立法院佔有絕對優數,所以予人「政治黑手伸入公視」、「公視淪為政府傳聲筒」的負面聯想。國民黨立院黨團吃相難看,卻是陷新聞局於不義,令人慨嘆。

再者,則是民進黨變成正義化身,發言力挺,名為支持公廣集團自主權,實則黨同伐異。在過去國民黨年代,在野的民進黨堅持黨政軍退出媒體,有道德基礎,也有所貢獻。只不過政權輪替後,也步上國民黨後塵,那件醜事沒少幹過?現在的公視高層也不脫官派董事、經理人的御用色彩,竟然有嘴說別人,沒嘴講自己。

公視製播新聞的能力如何,業界自有公斷,但這回處理起自家事,突然變成一尾活龍。倘若處理其他新聞事件也能如此,何愁沒收視率。

最後,則是「攘外必先安內」,日前公視工會代表與筆者晤談,對管理階層的專業能力,以及處理員工異議的方式,就表達出種種質疑。公視高層若有足夠智慧,就該反求諸己。




--------------------------------------------------------------------------------


蘇世一/公(台北市)

最近公視之友會在報上刊登廣告,責怪立法院未解凍公視預算,還干預其運作。立委則表示公視受政府機關委託製播節目,本應依委託人指示製播,何來干預。這段恩怨,要從公視財源說起。

公視主要財源有二,一為新聞局補助款,另一為客委會、原民會及僑委會委託製播款,而後者即為癥結所在。以九十七年為例,這三委員會委託公視製播節目之金額高達九億五千二百萬元,是維持公視人力之主要財源。

問題是,三委員會委託公視製播,並非心甘情願,而是「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所規定;委託製播節目又並非於公視頻道播出,而是於客家、原住民、台灣宏觀電視原有頻道播出。

因此,三委員會每年都會與公視訂定委託契約,詳細載明製播節目之範圍、理念、審查、檢查、付款條件等,公視須預先提出企劃書供審查、議價,與一般商務契約之性質並無不同。三委員會依契約約定事項審查、檢查公視代為製播之節目內容,係雙方合意事項,何來黨政黑手伸入之說?

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X1/4643050.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