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別再扭曲公視 ◎ 賴祥蔚

繼去年立委以公共電視「內部運作出現問題」為由凍結其預算後,現在居然又傳出國民黨立委提案,要求公共電視動用預算前先提出報告,並須經過主管機關同意始能動支;此一模式更將套用到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宏觀電視台等公廣集團成員。難怪公視董事長、總經理等一級主管共同發表聲明,譴責此舉「開台灣媒體自由與民主發展之倒車」,嚴重破壞「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社會共識。

公共電視的成立宗旨,原本就是要擺脫政治與商業對媒體的扭曲,為公民保留一塊屬於公共領域的淨土。正因如此,《公共電視法》明白規定:公共電視應成立基金會,由行政院新聞局編列預算「捐助」,以維持其公共之地位。

固然,新聞局是主管機關,但只宜依法監督,絕不能直接管理,否則不僅違反公共電視的創設精神,更將使公共電視淪為政府電視台,重演老國民黨時代黨政軍管理媒體的歹戲。

不容否認,公共電視與公廣集團運作,還存在頗多問題,前者例如公視管理階層在能力上是否足以帶領公視,以及處理內部不同意見的方式夠不夠民主等。日前工會幹部與筆者會談,就表達出強烈質疑。後者例如倉促拼裝的公廣集團,究竟能不能發揮綜效,或是空有集團之名但卻難以整合?以及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不走商業媚俗路線的公廣集團,究竟應該如何推廣並且在成績上獲得各界認同?

眾所皆知,公廣集團目前的管理階層,多為民進黨執政時上任,現在國民黨立委如此提案,不只彰顯其司馬昭之心,也將模糊了問題核心。萬一提案通過,更將造成公廣集團、國民黨形象與全民公共空間的三輸的局面,怎可不慎!

筆者曾經指出,公共電視發展的問題,正可比喻為周處除三害,除了政治與商業這兩害,另一害就是公共電視本身。如今不幸言中!

前述問題如何解決有待集思廣益,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引入政治監管不但幫不上忙,反而會將公廣集團推向更扭曲的發展;還不如仍以董事會運作為主,但引入公民審議制度與管理評鑑制度,秉持資訊透明、包容互動、鼓勵參與的精神,降低藍綠政治色彩,才能逐步讓公廣集團成為台灣人真正的公共領域。

(作者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0/today-o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