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新聞稿】聲援公視 公民團體齊聚立院抗議 林益世不撤案 抗議活動不停止

抗議團體:林益世不撤案 抗議活動不停止

不滿國民黨籍立委林益世提案修改公視法,八十多個公民團體與數十名公共電視員工今天(12日)上午前往立法院陳情,要求林益世撤回這項影響公共電視獨立運作的提案。不過,林益世除了同意考慮部分細節條文的修改外,並未有任何退讓,堅持不撤案,也未承諾預算解凍。對此,公民團體表示,只要林益世不撤案,公民團體將持續進行抗爭活動,並要求新聞局長史亞平說到做到,積極捍衛公視預算及媒體之公共價值。

林益世今天讓公民團體代表苦苦等候兩個小時才與代表會面,與公民代表協商時也不願對提案內容多做讓步,僅表示對提案內容會有小幅修改。

林益世日前在立法院提案修正公視法,並通過附帶決議要求公視「自98年度起,政府捐贈之財團法人公視基金會年度經費,應附具年度事業計畫及收支預算(包含新聞節目製作購買費用、一般節目製作購買費用、節目企劃購買費用、節目製作播映作業費用等相關細目),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除了公共電視之外,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與宏觀電視台也將比照辦理。此外,林益世也提出將公視的董事席次增加到二十一席。

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以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團體,認為林益世的提案已嚴重違背公視法賦予公共電視獨立營運的精神,因此號召公民前往立法院抗議,同時並推派代表進入立法院拜會林益世,期待林益世不要辜負群眾的期望,讓政治力干預公共電視的獨立運作。

協商代表之一、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指出,在會面的過程中,林益世雖然表現些許善意,卻只願考慮修改部份條文細節。例如,林益世認為,「新聞節目製作購買費用、一般節目製作購買費用、節目企劃購買費用、節目製作播映作業費用等相關細目」可以考慮修改。但對於公視等單位預算必須「報請主管機關同意始能動支」的條文則堅持不能改。

此外對於公民團體提出讓客視、原視、宏觀等電視台依照契約製作、購買節目等意見,林益世也不肯讓步。公民團體皆認為,節目製作或購買前,必須「報請主管機關同意核可」才能同意,形同實施言論審查制度,此舉大開民主倒車。

對於公視今年年度預算新台幣四億五千萬元,至今還沒解凍一事,在今天的協商過程中,林益世未承諾解凍預算,理由是公視並未提供詳細的預算資訊讓他了解。公民團體代表當場建議林益世可以召開公聽會,集思廣益,並由公視根據公視法的資訊公開精神將所有經費運用及公文往返全部上網公開,向全民報告預算細項,但林益世無意召開公聽會,對後者也不置可否。因此,公民團體轉而呼籲新聞局長史亞平能信守承諾,扮演更積極的協調角色。

12日上午除了八十多個公民團體在立法院捍衛公視之外,公視「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紀錄觀點」、「有話好說」等節目製作群及新聞部記者,都以具體行動捍衛公共電視的獨立運作環境。他們喊出「公視製播,獨立自主」、「媒體自由,不容干預」等口號,抗議立法院以「監督之名,行媒體審查之實」。

除了這項抗議陳情活動之外,媒觀等團體也發動「民間搶救公視基地」連署活動,鼓勵全民一同捍衛公視的獨立自主。除了社運團體之外,也吸引不少影視創作者的聲援,包括當紅電影「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悲情城市」導演侯孝賢也都加入聲援公視的行列。

聯絡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劉嘉韻 0928-868-8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