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省錢版

最近發現,PTT省錢版很有趣。然後開始檢討一下自己過去揮霍無度的可惡。喔喔,雖然比起我們班某個血拼女王在荷蘭不到一星期就花掉1千歐元的事蹟來說(很恐怖!這是荷蘭遊記十大令我吃驚的事件,因為她剛從上海血拼過...囧),我實在算節儉了。不過沒收入太久,快吃光自己老本的我,前陣子驚覺到省錢的重要。嗚嗚~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大學修「投資學」這堂課時,授課老師的奸笑神情...>"<

既然講到荷蘭,先說說很多朋友問到的花費問題。我們在荷蘭、比利時的兩星期,兩個人的交通費、住宿費、博物館、購物費等等總共花大概7萬多台幣,平均一個人大概近4萬台幣。歐洲的高物價,果真名不虛傳阿,即便是青年旅社,也沒便宜到哪。也因此,我們好幾天都是找一些價格接近或者低於青年旅社的旅館,而且一定要附早餐,因為吃的實在太貴了,超市裡最便宜的三明治,小小一塊、只有一點點料,就要3.5-3.8歐左右。八月底、九月初的歐元超貴,歐元兌台幣是1:46.8。總之,好多天我們都只有吃一、兩餐,而且通常是早餐吃非常非常非常飽。

不過,荷蘭實在漂亮的太不像話了。我最喜歡的三個地方:Delft(台夫特)、Giethoorn(羊角村)、Amsterdam(阿姆斯特丹)。我個人不是很推薦的地方則是Rotterdam(鹿特丹),可能因為他太「現代」了。

吼,重點是省錢版,遊記以後再說。

ptt省錢版上,有人在問大家平均一個月「吃」了多少錢。po文發問者的文章如下:



作者 shencookie (好多事) 看板 Lifeismoney
標題 [問題] 大家一個月都吃多少?
時間 Mon Dec 1 17:22:38 2008
───────────────────────────────────────

小弟在中壢讀書
平日有記帳的習慣
一個月都花差不多18000上下 = =
每個月都把父母親給的錢和家教錢花光光
最近景氣越來越差
想說先從吃的省起來
我一個月花費在吃的上面大概要6500元
想請問板上的都吃多少
(是說我覺得一天花兩百塊在吃的上面很合理啊 = =)

講一下我這個月花費好了

固定支出(剪頭髮500元/月 電費1600元/月 機油齒輪油450元/月)=2550元
飲食費用(就光吃的) 6413元
日用雜費(大潤發搬一些生活用品 衛生紙沐浴乳之類的 也有吃的(大概佔一半)=2996元)
(屈臣氏342元) 3338元
交通費用(加油)425元
治裝費 2010元
娛樂費(租漫畫電影之類)319元
其他費用(一些阿里阿雜的 如煙 icash 影印 其他有的東西不是每個月必買的
我就沒列了 ) 2980元


總TOTAL 18035元
謝謝




好可怕的花費~~~好可怕好可怕。我本來以為我已經吃很多了,沒想到他大勝。Orz

因為前陣子身體狀況百出,花了太多醫藥費,實在很不想再跟自己的荷包還有身體過不去,因此開始自己煮東西吃。粗略估算一下,如果照我以前幾乎三餐都吃7-11(自從關老來信後,我就改掉了...囧)的話:

早餐:三明治(38元)或飯糰(22-26元)、牛奶(25元)
午餐、晚餐:一個便當70元*2餐

這樣一天吃下來大概也要2百多元,一個月真的這樣吃下去也要6千多。嚇死人喔~

現在大概每週花5百元左右購買食材或生活用品(有些可以用好幾個月,類似醬料、洗衣精之類的東東),一個月花在吃的費用就大大降低為大概2千元左右。而且,自己煮不加防腐劑、調味料也沒太複雜,身體感覺比較健康了。至少,現在每天都有便便~XDD 還有,垃圾也變少很多,因為外買的食物太多包裝了。

前天晚上我參考了阿基師的59元出好菜那本食譜,做了「左宗棠雞」。天阿天阿,我個人覺得還蠻好吃的啦(旁邊那位KB白老鼠也這麼覺得)>/////< 不過因為在家樂福買的雞腿肉沒有去骨,加上可能我沒掌握好去骨技巧,所以去骨對我來說是全部過程中較麻煩的一個步驟。材料跟步驟都不難,強烈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阿!!

呼,最近覺得自己肯定是跟雞有仇,不然我怎麼這麼愛吃雞腿跟雞蛋。前陣子用雞胸肉做了糖醋雞丁,上週KB還煮了麻油雞給我吃,真是又油又香又嫩又好吃,嘖嘖。總而言之,自己煮真的很省。

不過ptt這po文的同學花費真的很驚人阿。我以前工作時,一個月也沒花這麼多錢...囧。他如果把日用雜費3338元、其他費用2980元、治裝費2010元省下來,就可以省下8328元耶。雖然說我以前也是每個月都要理髮一次,但自從研究所之後,就大概2-3個月左右一次。現在覺得最省錢的方式就是去燙捲髮,可以撐一年,期間自己稍微修剪分叉或瀏海即可。至於衣服喔,因為我衣櫃裡有很多美國阿姨、姨婆買來的新衣,但是有些實在太性感了、尺寸稍微大或小了點,所以從沒穿過,我能想到的一個辦法就是變瘦、一個辦法就是變胖,總是會有穿不完的新衣服。上個月回天母整理了自己的衣櫃,就整理了一堆全新的衣服,很多是美國size的S、M或4號、6號,這些對我來說都太大件了,如果有人不嫌棄,改天來幫我穿走他們吧,沒人穿可惜又浪費呀~總之,如果像他這樣每個月花2千買新衣,衣櫃應該很容易爆倉吧。

呼呼~~昨天晚上突然很想吃滷肉飯,所以在政大女舍外的羹大王買了滷肉飯,後來又跑去木新路上買了藥燉當歸枸杞羊肉湯。希望這周外食別太多阿。




忘了說,週日去家樂福一把青菜(菜種以賣場為準)才9元耶,想到以前常花30元點燙青菜就覺得好傻喔。雞蛋價錢都有波動,前幾周有買到一盒30元,平均一顆蛋甚至比學校附近雜貨店價格低了0.3元,不過週日去的時候蛋價又變成33元了。

5 則留言:

  1. 我也已經花完了積蓄
    所以開始重拾所辦工讀跟一些時薪工作

    消費也開始萎縮到學生水準
    (雖然飯局有多一點點)
    真的口袋空空的時候
    絕不會由奢入儉難啦~

    我想也應該開始記帳....
    加油!

    回覆刪除
  2. 是親愛的睿穎嗎XDD

    有人推薦一個記帳網站,我剛註冊了,來試用看看好不好用。http://money.dj-studio.com.tw/member_index.php

    幸好我沒工作後飯局減少了很多很多。可能也跟我都把手機轉靜音丟在抽屜有關吧,大家都找不到我...囧

    回覆刪除
  3. 政大女宿耶....囧

    以前大學的助教現在也在女宿有個小房間...
    在四樓還五樓..現在唸企研博班中.painfly應該也知道吧..XDD

    回覆刪除
  4. 一天吃兩百真的很多嗎 XD
    我如果三餐都有吃差不多是這樣阿 XD

    我有控制吃飯錢
    每天不超過兩百
    週末兩天可以到三百五
    有吃大餐其他天就吃小餐
    這樣一個月下來就是快七千阿 XD

    我有粗略估計過
    每月房租水電瓦斯網路手機所有費用加起來
    大概兩萬多到兩萬五 冏
    這還不包括保險和繳稅

    兩個月沒領薪水了
    極度擔心週刊會倒
    失業救濟也要待滿一年才有的領的

    經濟日報很奇怪
    一方面在徵人
    可是又一邊裁記者
    跟之前的中時好像
    先招考地方記者
    後來就大幅裁員
    真不知道在想什麼

    回覆刪除
  5. to Jimmy:

    博班宿舍超好,一人一間 >"<


    to 美女丹:

    大家好像都覺得貴周刊岌岌可危 XDD
    公視預算繼續被這些亂七八糟的政客搞下去
    小噗搞不好也沒薪水領了 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