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瑪莉

盧梭在《愛彌兒》(Emile,1762)寫了一段令人做噁的東西:

男人和女人是為對方而存在,然而他們的相互依賴性是不平等的。沒有女人男人依然存在,沒有了男人女人的存在便有問題。女人依靠男人的感覺而活,依靠男人對他們的獎賞而活,依靠男人對他們的吸引力、依靠男人對他們的美德所設定的價值而活。女人一生的教育都應該依照和男人的相對關係而計畫,女人是要取悅男人、要貢獻給男人、要贏得男人的愛和尊重,要哺育男人、要照顧男人、要安慰、勸慰男人,並且使男人的生活甜蜜且愉悅。
出處:Susan Alice Watkins著,朱侃如譯,《女性主義》(台北:立緒文化,1998)。

後來,有些人開始挑戰類似盧梭這套滿足男性自我崇拜的說法,瑪莉.伍史東考夫特(Mary Wollstonecraft)就是其中之一。(每次講到瑪莉,就會想到之前政治學讀書會大家幫她的名字取了個好記的暱稱?XD)

瑪莉宣稱所謂女性氣質是一種結構性問題—女人生而平等,但卻被教育成附屬的、柔弱的、沒有思考能力的人。「她被教育成是男人的玩物,一隻在男人身邊發出聲響的玩具,不論男人要求取悅他的理由是什麼,她都必須隨時在一邊陪笑著。」
出處:Susan Alice Watkins著,朱侃如譯,《女性主義》(台北:立緒文化,1998)。

瑪莉當時疾呼,男女行為標準應該一致,女性應該有獨立工作、受教育、享受公民及政治權力的權力…「如果她們女人能夠在更有秩序的學習方式下受教育、女人可以從事政治和各種不同的工作。不知道有多少女人虛擲了生命?她們極可能成為執業醫生,可以管理農場,經營店舖,會因為擁有自己的事業而獨立站出,而不再垂頭喪氣,沒有自信。

後來瑪莉談戀愛了,沒想到也跟我們一樣傻呼呼的、跌跌撞撞的。

瑪莉於1793年到法國實地考察法國大革命進行的情形。在巴黎,34歲的她深深愛上一個自陸軍上尉退役的美國人,吉伯特.英列(Gilbert Imlay,1754-1828)。瑪莉期盼與英列終身廝守,但身為冒險家,曾涉入不名譽商業交易的英列並不這麼想。

在法國大革命的恐怖高峰期,身懷六甲的瑪莉獨自一個待在巴黎,當時正有無數犧牲者喪生斷頭台下。她連續寫了好幾封信給英列。「我的靈魂是脆弱的—我的心生病了。」在他們的孩子芬妮誕生時,英列回到瑪莉身邊,但是沒過多久,又以籌措資金為由,派遣瑪莉到北歐半年,在這段期間內,英列和一位女演員在巴黎築了香巢。

受盡愛情折磨的瑪莉在1795年跳下普尼橋(Putney Bridge)試圖自殺。她自殺不成卻因禍得福,自對英列的迷戀中解脫。可嘆的是,她只剩下兩年的生命了。

瑪莉再度過起自力更生的日子,並開始和無政府主義的哲學家威廉.葛溫(William Godwin)交往。葛溫在1790年叛國罪大審判中,曾極力為英國的共和主義人士辯護。瑪莉於1797年因為難產去世,嬰兒小瑪莉幸而存活下來。小瑪莉長大後和英國註明浪漫詩人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結婚,並寫下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幻小說之一《科學怪人》(Frankenstein,1818)。
出處:Susan Alice Watkins著,朱侃如譯,《女性主義》(台北:立緒文化,1998)。

吼,親愛的丹丹,你有沒有看出我的用意阿~XD 我是想說,你看歷史上也有這種可憐的例子,而且她又是個聰明的人(我沒有暗示你笨喔XD),也曾經為了感情這麼傻、這麼不顧一切。沒有什麼值不值得,或者需要遺憾的啦。只不過,將心力放太多在男人身上,總是浪費時間而且多餘,生命中除了男人還有更多重要的事阿(比如說我阿,哈)。一個爛男人,不代表全世界的男人都不是好東西,真的啦,要有信心。

7 則留言:

  1. 盧梭這種很爛的觀點只能以一句話做結
    就是女人是男人的一根肋骨做的
    人少了一根肋骨可以活
    一根肋骨自己活不了
    所以沒有男人,女人的存在就有問題

    關於女人不是天生、而是後天被教育成柔弱的
    我真的很有感覺
    從小到大不論家庭學校社會都在潛移默化女生要怎樣男生要如何
    整個結構真是深不可測無法抵抗
    我要是有一個女兒
    我一定要讓她多方嘗試
    讓她知道人有很多種可能

    第二性裡說過
    女人之所以這麼依戀男人
    就是因為無法擺脫身為客體的命運
    可是從小到大我們就是被培養、教導成客體
    所以一旦失去主體就會很痛苦
    所以每次感情不順我就開始責怪這個體系XD

    回覆刪除
  2. 真的齁!

    小時候我媽總會要我們穿裙子、洋裝、綁辮子之類的...。我每次都是臭著臉拒絕,但我妹倒是很開心接受。

    國小時,一到學校就是想盡辦法脫掉裙子、換上運動褲。那時候參加羽球隊真是正確的選擇阿!因為不用升旗、不用穿裙子~XD 唉唉,但是平常時候我還是「衣冠整齊」,因為當班長好像就得遵守一下規矩。

    六年級時被導師「陷害」(唉唉,她很好心想要幫我克服上台恐懼症啦)去競選什麼全校環保小局長之類的東西,然後要當著全校面前演講,我居然不怕死的穿著運動短褲就站上台去,當然在台上有被訓導主任還是教務主任之類的人唸了一下:「怎麼穿運動褲沒穿裙子,虧你還是模範生跟班長...」。

    那個演講我到底講了什麼我從來不記得,只記得我後面舞台上掛著國父遺囑,台下全都是黑黑的頭。支支吾吾胡言亂語完,我就飛奔下台啦~~XD

    有時候都會想,是不是因為我媽讓我從國小就開始念女校直到高中(國中是男女分班),所以養成了我這種從小就覺得靠別人、靠男人,不如靠自己最實在的想法?不過我們學校老師也是很多人都在教導女生「溫柔婉約」、「賢慧」之類的阿。唉唉,難怪我以前家政、護理課分數都很低...囧

    回覆刪除
  3. ..................

    有種哭笑不得的feeling 呀...囧

    回覆刪除
  4. 咦~~阿你是說阿丹的話讓你哭笑不得,還是我的話,還是我們的話,還是你自己聯想起以前的經歷阿(你也可以穿裙裙阿~XD)

    回覆刪除
  5. ...............

    怎麼說...
    只是看到Mg大大的推文覺得有點感慨啦..
    X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6. ...............

    怎麼說...
    只是看到Mg大大的推文覺得有點感慨啦..
    X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7. 吼吼,我現在是Mg火氣超大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