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懶記者與爛新聞!

為什麼我會這麼激動(好啦,我一直很激動)?問題就出在東森新聞還有這則新聞。我自己就看了類似的新聞、同樣的受訪者連續兩年!真的是連續兩年喔!而且是同樣的受訪者喔!是怎樣,每年都要做一次這種新聞說什麼景氣不好賣血、試藥,而且每年還要用同樣的受訪者嗎?

為什麼我知道是同樣的受訪者,阿咧,那個陳先生我超熟的啦!那個影片是兩年前某位政大俄文系學生去東森新聞實習,帶他的記者採訪的新聞,受訪者也是政大學生。所以,嚴格來說,這個訪問片段,這兩年多來,被用了三次!三次喔!前年採訪用一次,去年的懶記者用一次,前天那個更懶的記者又用一次。

東森新聞這麼令人瞧不起,真不是沒有理由。以後都不要出去採訪啦,都用片庫就好,記者也別那麼無恥說什麼「記者xxx台北報導」之類的,直接改成「東森新聞片庫報導」就好啦!反正又不是你們親自採訪的新聞,別往自己臉上貼金。是怎樣,每年台灣的經濟、景氣都是同樣情況嗎?還那麼剛好都有同樣的陳先生講同樣的話?陳先生早就換了髮型還有體型啦!

今年6月,立報記者也有做過這個藥物試驗的新聞,人家就找得到新的受訪者,阿你們東森就只會用資料畫面(而且還不標明那是資料畫面),搞得好像那個陳先生每年都接受你們採訪一樣,真是太超過了啦!!

吼,愈想愈生氣,現在採訪Daily News的電視新聞記者是有多忙、多辛苦?特別又是台北的電視新聞記者,阿你們是有像地方記者一樣的找線壓力嗎?沒有阿!大部分新聞都是人家餵給你們的、寫好熱騰騰的新聞稿捧給你們,不是嗎?如果連這種親自採訪的動作都沒有,還寡廉鮮恥地用過去資料畫面假裝「新聞」,這算什麼記者?整天穿的漂漂亮亮,在剪接室過個音就好了喔?!拜託,我真是非常鄙視這種人,你們不配當記者,別污辱了記者。

影片請大家點文末連結「欣賞」東森年度大作,眼尖的人或許就會發現「陳先生」你我都認識,只不過兩年前瘦了點...。
人體白老鼠! 不景氣「以身試藥」一天賺2千

(2008/12/14 15:26)

失業賺「血」汗錢,賣血試藥豁出去。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多不景氣,竟然有失業民眾,為了補貼家用,為了500元賣血,甚至越來越多的人為了賺錢,以身試藥,當起人體實驗的白老鼠。

藥品試驗民眾陳先生說,「早上吃一顆藥 ,接下來就不停的抽血,中午吃飯 、下午就邊睡覺然後睡一睡就起來抽血,兩天大概8千到9千元。

真的不誇張!景氣不好,為了貼補家用,有人當起人體實驗白老鼠「以身試藥」,身體健康先擺一邊,賺錢擺中間,就是為了賺生活費。曾參加人體試驗者陳先生就說,「大二的時候做了兩次,都是4天,就是兩個禮拜然後賺8千。」

4天賺8千,等於一天能賺2千元,在這波裁員減薪的不景氣時代,大家為了賺錢豁出去了,甚至有人甘願賣血,只為了500元的營養金,聽到這種案例,讓捐血民眾直呼不可思議。

景氣寒冬,為了維持家計,民眾開源節流無所不用其極,只是賺錢固然重要,但是枉顧身體健康,也要小心得不償失。(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韓佩穎、黃鈞豪)


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08/12/14/327-2380530.htm

5 則留言:

  1. http://gb.nownews.com:6060/videosite/index.php?avId=980639&avType=1&page=1&avSrc=0&avKnd=0&avStxt=

    文中影片連結不曉得為何下午看很ok,現在卻變成圖片而已。總之,我找到另外一個影片,請大家進上面網頁「欣賞」吧...

    回覆刪除
  2. 倫家韓小姐是報體育的,臨時被搞去跑這條新聞,俗在口年哪!
    電視台唯利是圖,一人當兩人用,兩線當一線跑,該罵的不是記者,而是老闆囉!

    回覆刪除
  3. 老闆機車、失德是一回事;記者要怎麼在這種惡劣環境下恪守本分是一回事。若兩者有失職之處,都不該互相推諉責任。

    既然被指派去採訪,就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弄個資料帶來「做」出一則「新聞」吧。如果真的臨時找不到受訪者(我想不至於吧?),那至少在這則「新聞」上頭標明這段訪問是資料畫面吧?這應該是很基本的常識吧?

    你知道嗎?或者韓小姐知道嗎?這個片段的受訪者已經不堪其擾。因為他的家人、朋友都反對他去做這個試驗,而他早就答應了,這段期間他也沒去做過藥物試驗。然而,每當這段訪問一出現,而且是以「新聞」的姿態出現,他就得再次面對親朋好友的質問。

    再來,記者採訪新聞,不是只「做」給長官看吧?現在媒體環境很惡劣,我想很多人也都有所耳聞,但儘管如此,還是很多媒體人堅守崗位,在許多矛盾與衝突中,努力保衛自己的專業與新聞道德,不是嗎?

    我只是覺得,做錯事勇於認錯,改正再出發就好,畢竟誰不會犯錯。只不過,推卸責任不是什麼好態度。

    回覆刪除
  4. 這個新聞真的報很多次了,連我都有印象= =a

    回覆刪除
  5. 你的激動不稀奇
    就算是2014年的現在
    東森依舊是最喜歡報爛新無的媒體之一
    不是報行車記錄器畫面就是ptt mobile01的無聊討論或youtube的網路影片
    然後24小時重複播
    接著過一段時間 還有可能看到一些似曾相識的東西又再被報一次
    到底是觀眾蠢還是媒體蠢
    我看是蠢媒體讓觀眾變得更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