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如果你是個男人


如果你是個男人,就要站出來負責」今天一早起床打開電視看見新聞吵得火熱的馬市府發票事件,綠營立委趁機痛批馬市府不清廉之類的。雖然我不喜歡馬英九(絕對跟他是巨蟹座沒有關係),但這種見縫插針的嘴臉也太難看了點。不過,悶了許久的綠營立委趁機連番跳出來痛批在野黨也算是我們能預料到的行為,但謝欣霓在記者會上那段話就讓我很不爽。

她對馬說,「如果你是個男人,就......」這言下之意是怎樣?如果不是個男人,標準就可以降很低,因為其他人(除了男人外的其他人是誰?)反正本來就沒啥價值,所以也沒必要刻意要求是嗎?

什麼鬼話呀,「如果你是個男人」這句話每次聽每次覺得刺耳。

每次講到要男人負責任時,最常聽見的就是:

「如果你是個男人,就該...」
「別像個娘們一樣...」
「一個大男人做起事來像個女人一樣...」

上面那類的話,我想大家都很熟悉吧,也很常聽見有人用這些話來「罵人」。聽見男人用這種極不尊重女性的字眼對待就罷了,很多女性也用這樣的語言在「罵人」。原來,「女人」是個罵人的字眼,在說這些話的人難道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複製這社會極不平等的性別觀嗎?難道沒想過這些用字對人很不尊重嗎?

是呀,或許有人會認為說者無意,聽者多心。或者,最常見的回應就是「本來男人就該...女人就該...」。However,在這個例子中,我不相信有所謂的「無意」,一個人的思維行動當然跟生長背景環境等因素有關,帶著這樣的語言絕非無意,這些都是價值判斷所產生的字眼,怎會是無意呢?我能幫他們解釋的唯一理由只剩下「沒有察覺」。

我在想,究竟為何台灣的性別平等意識還那麼低,為何一堆台灣女性還認為女人就該夫唱婦隨,一生中最大的任務就是當個賢妻良母?為何一堆台灣男性依舊將女人當成是性物(當然他們多數不會承認這點)觀看,以各種關懷體貼為藉口遂行對女性的行為與意識的宰制,但卻仍有不少女性甘之如飴甚或謂為幸福象徵?

昨天晚上我轉到于美人跟鄭弘儀主持的某個節目,于在談關於大陸女子為何對台商有極大吸引力,其中提到一點是,大陸二十多歲的女性多半有過某些人生歷練,見識廣且獨立,對於中年台商而言是很迷人的。姑且不論個人情感態度(關於劈腿、外遇之類),但于美人講了一句話雖然露骨但思索後甚覺中肯:

「一個人長得再怎麼漂亮、身材再怎麼棒,上過幾次後,最後還是得要聊得來才行...」于美人這段話,我不曉得有多少人認同,畢竟每個人對待感情與人際關係的方式差異甚大,但我後來發現「聊得來」真的非常重要。換言之,如果一個又帥又英俊的人每次跟我聊天的話題都很貧乏,我大概最後也會覺得索然無味,甚至眼中的帥哥會瞬間變為糞屎。

說真的,我認識了幾個大陸女生,我覺得她們都非常獨立,而且很認真的充實自己的人生,而不像許多台灣女生每天想著「買名牌」「買高級化妝品」「嫁入豪門」等等。換做我是男人,我也不想找一個只能觀看的花瓶,更何況這花瓶還得小心保養但卻仍然無法延緩自然的折舊情勢,還得隨著折舊的情況惡化提高支出成本(整形拉皮買貴死人不償命又不見得有用的保養品等等),更恐怖的是這花瓶無法跟我對話,這實在是貪圖一時養眼而賠掉人生的血淋淋例子(當然中間不見得全然不快樂,但眼光放遠一點來看總是不划算)。

HOWEVER,我終究不是男人,也正是因為我不是個男人,所以抱持有上述想法顯然會被視為「奇怪的女人」,所以依舊是在戀愛與婚姻市場上的滯銷品,哈哈。不過,因為這種不當花瓶的理由滯銷也沒啥不好呀,好好的活跳跳的人幹麻沒事去當花瓶咧 XD





1 則留言:

  1. 嗯!像個男人.....代表某重社會期待(也有可能是一種反面的攻訐)。

    人和人相處本來就是這樣,外貌只決定一開始的分數,之後加分或減分才是成敗的關鍵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