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詩人


關於詩人。噗生日那天晚上,我們跑去唐山聽詩人談詩,但呆不了多久,我就很想拔腿就跑。因為,套一句噗所說的話,「我們就好像誤闖什麼宗教儀式現場般,」有點格格不入。好啦,這種太有氣質的場合果真不適合我們這類走草莽路線的人,哈哈。害我整場只對牆上的書興致勃勃,再來就是觀察出席這場座談的人們,好奇著這真是一個奇妙的組合,而她們眼神話語中流露出來的某種崇拜,令我差點誤以為自己又來到了一個拜物教徒膜拜聖地,只不過這次賣的是詩。

首先,我當然對主講人須文蔚充滿了好奇心,過去總是只聞其名卻未見其人(但看到他本人後,我覺得我應該見過他),我真的在腦海中編織著瓊瑤式小說般的主角形象(雖然我沒看過瓊瑤的小說),於是當他終於風塵僕僕出現在地下室時,我整個腦筋停住了。我猜,那種感覺應該就像是第一次、充滿期待的想要一睹席慕蓉真面目的讀者一樣。哈,我現在該不會已經在造口業了吧?不是吧,我發誓真的不是因為他念C大新聞我就不爽他呀!

坐在我對面的那個小妹妹,我猜想她是T大醫學院學生,聲音的頻率對我而言剎是恐怖,還不時的發出奇怪讚嘆聲、附和聲,或者驚呼聲,我從她眼神中看到某種虔誠信徒的光芒,要是那時候有面鏡子,我還真想看看我的臉是否在抽蓄。好吧,可能是小紅快來拜訪我,所以我才對人家這種沒怎樣的行為相當敏感。

再來就是那位用作愛與高潮去描繪長句/短句等等東東的詩人(怎樣能叫做詩人呢?),猜想可能是我的智慧不足,所以很難體會他詩詞意境,若不是須須老師畫龍點睛般的解說幾句,我大概又會覺得那不過是一篇無病呻吟的文字堆砌。(雖說我還是在心中偷偷地、小小地這麼認定著)

看來看去,那天只有楊渡的詩<一線之間>我最愛,也許我也受到老毛洗腦,對於華麗詞藻興趣愈來愈小。於是,那些喚起在場人共鳴,讓須須老師不斷落淚的詞句,在我眼中似乎只認為那是得以用來催淚的工具,但我還是哭不出來,也許我真的太過冷血或沒血沒淚吧?

該怎麼說呢?我當下寫了一些話給噗,我覺得詩人可能都要很天真吧,才有辦法感受到那種單純又深刻的觸感。我就沒辦法在那些詩篇中,得到太多共鳴。唯一我跟須須老師有交集處,似乎只剩下楊渡那首詩的「孜然粉香味」,因為我們都想起了新疆,想起來孜然灑在羊肉上的味道。我,想起了在那遠方的回憶,還有我之所以看透一切的關鍵,而那也是我遊記遲遲無法開工的原因之一。

因為,在新疆的感觸太過深刻、鮮明、清晰,以致於我迄今還繼續當自己是個旅人,只不過這站來到了台灣,台北,C大。總有一天,我會回到我的家,至於家在何方?我也不曉得。

喔,差點忘了提壽星當天最有智慧的一段話。話說,須須老師不斷提到他想哭、落淚...的感動,對於我們兩個死兔崽子、沒慧根的傢伙而言,當然有點索然無味,更別提看見那群中年阿姨崇拜著須須老師、嚴肅的看著詩詞的神情時,我們內心的百感"焦急"。須須老師說他從詩詞中看見我們的未來還是有希望的。噗則在我們步出唐山大門時告訴我,他覺得未來還是沒啥希望,因為詩人遇到事情只會哭,光是哭哪能解決問題呢?

然後,我們就在秋水堂外頭笑得一塌糊塗,接著就去米倉狂嗑高熱量、高澱粉,肥死人不償命的焗烤馬鈴薯盅以及炸薯條。當天唯一令人振奮的事情,就是小豬為了祝壽星生日快樂所獻上的瘋狂擁抱還有香吻一個。天呀,真是被噗賺到了。(跺腳!)


2 則留言:

  1. haha
    下周就輪妳啦
    我已經幫妳"booking"了

    回覆刪除
  2. 這樣我會害羞的啦...



































    你不要到最後真的幫我找來一頭豬,小心我扁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