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9

罵人話


明天中國大陸文教還是要念近當代作家的小說(哀,又是小說),我這次看的是虹影的《飢餓的女兒》,這人文字風格比起李銳輕快多了,但談論的主題一點也不輕鬆:貧窮與飢餓。最令我頭疼的是,裡頭太多專有名詞,有一整頁都是在罵人的所謂髒話,我全部看不懂。天呀...明天是要怎麼報告。

首先,誰可以告訴我什麼是傻B?最莫名其妙的是:

「我日你先人,你裝哪門子神。」
「我日你萬人,祖宗八輩。」
「好說個卵,錘子!」
「還不拉架,見紅囉!」
「戶籍來了!」


因此,我上網去找髒話大全,雖然沒找到我要的,不過下面的文章讓我深刻的感覺到中文的髒話果真是博大精深呀...


從“他媽的”說開去

這世上沒有不罵人的,也沒有沒挨過罵的。所以大多數國人都認爲罵人沒啥大不了的。我中華古國語言博大精深,中國罵的語言自然也豐富無比。咱們先談談國罵,國罵者,全國各地通用罵人之詞語也。關於可以稱得上國罵的詞語有兩個:一是“傻B”,還一個是“他媽的”。對於後者人民大衆似乎更喜聞樂用。
其實,“他媽的”不只是國罵,還是軍罵,當兵的素質都還行吧?但是,每個人都會罵“他媽的”。如果一個兵不會罵“他媽的”,那麽他就無法和戰友打成一片,相當於脫離了組織,那他別說升個什麽長了,就是連個志願兵也當不成。

既有國罵,必有省罵。中國有三十多個省級行政區。每個地方的省罵都獨樹一幟,都有自己當地的罵人絕殺秘技。下面大致列出幾個,以便各位瞭解我國的罵人文化。

北京的衆所周知:“我操你大爺”簡單明瞭;

上海的是“錯哪媽比”雖然拗口,相信這意思您也能看懂;

江蘇省罵是“一B了糟”;

浙江一帶喜罵“娘西匹”,老蔣每逢吃敗仗必罵;

山東省罵是“X嫩娘的”,很是乾脆;

四川省罵非“各老子”莫屬;

廣東人罵“丟你老母”

湖北人很對妓女這一行當不滿,罵曰—“苕個婊子養的”;

湖南人省罵發音很特別,因此第一個字只能以拼音代替—“NIANG你媽媽別”;

遼寧省罵曰:—“媽拉個把子”當年張作霖常挂嘴邊;

陝西人罵曰—“餓賊你媽”;

河南人罵人最是直接—“媽拉個B”。

普通話—我操你媽。

由於篇幅所限,在下不一 一列舉了,由上文可看出各省人民罵人時首先考慮的就是對方至親的人。不是爹就是娘,再遠也就是拉上大爺。說到這裏我不能不提我親愛的家鄉——江蘇徐州。這地界兒出英雄,是劉邦的故鄉。可這裏也出罵人高手。據野史記載:乾隆當年下江南私訪,路過徐州,被一村婦狂罵,差點吐血而死。留八字名言:窮山惡水,潑婦刁民。野史固不可信,但是現實卻可以說明問題。隨便一出口就很猛。比如:“媽裏個B”、“恁娘”“腦子裏有尿”、“少熊”(據我考證“熊”是精子的意思);出口率最高的是“B養地”,可以當選爲“徐州市罵”。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徐州與哈爾濱相隔千里,這句罵人的話竟然一字不差。稍有人體生理常識的人都知道人是在子宮裏養大的,可是這句的大致意思竟然罵對方是從女性生殖器裏養大的,可見其惡毒。

我老家豐縣罵人也很有一套,十分直接。無論罵什麽都要在前面加個“日”字,“日你娘”、“日你奶奶”已經是很稀鬆平常了,更毒的是“我日你小閨女”,我靠,簡直禽獸不如。豐縣人罵人還故意讓對方懷疑自己的血統,如,“狗吊操的”、“龜孫做(音zou四聲)的”、“老丈人羔子”等等。我說豐縣人罵人如何狠毒,並非是我喜歡自曝家醜,也不是我不熱愛故鄉。只是因爲我對自己的故鄉情形比較瞭解而已。我沒說其他地方罵人如何如何精彩,那是因爲不熟悉。但沒說不等於沒有,所以,如果漏說了您的家鄉,您大可不必高興。

由上面一些罵人的話可以看出,罵人的語言多數指向女性,這當然是封建社會歧視女性的遺毒。但那些罵人語言只是在父系社會之後才陸續出現的,我估計在母系社會人們是這樣罵人的:“他爹的”、“我日你爹”等等,至今母系罵人語言仍未完全滅絕,四川人罵“各老子”,北京人罵“我操你大爺”就是其仍有殘餘的證明。

可見中國人罵人有兩個特點:一是喜歡罵直系親屬,以解心中怨恨。你看,罵娘、罵奶奶、罵妹妹、罵老子、罵大爺。然也有喜歡罵祖宗十八代的,比如,部分四川人喜歡罵“先人板板”,就相當於罵祖宗十八代。

還有一個特點:嚴重生殖崇拜。直接將人類的生殖器加入罵人的語句,或將與性有關的詞語,進行改造、重組。總之,多數與人類或動物的性生活或性器官有莫大淵源,火力很強。

可見,我們中國人罵人不像小日本,頂多也就罵:“混蛋”“傻瓜”;也不像西洋鬼子罵“豬”“猴子”“小丑”頂多罵你“狗屎”和“懦夫”,因爲那些詞語根本沒有殺傷力。因此,我倒有一個創意。舉辦個“罵人世界盃”,定能屆屆奪冠,就連美國佬到時候也會被罵的痛哭流涕、伏首稱臣。獎盃就設計成三個潑婦共同舉著一條長舌頭。屆時,讓奪冠的潑婦先去臺灣把陳水扁罵下臺,使臺灣回歸;然後去日本把小泉罵瘋、靖國神社罵倒;最後去美國把布希罵死、把他們的經濟罵的倒退100年。那時,中國人也算了了幾樁心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