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飢餓的女兒


現在是清晨兩點三十二分(我的部落格時間不準,是因為我刻意調成荷蘭時間),看完了虹影的小說《飢餓的女兒》沒想到兩行淚水就這樣滑落熬夜許久早已疲憊不堪的臉頰。心疼,不僅是為作者書寫的這段人生際遇,而是她那樣平淡、自我解嘲的模樣。我喜歡她的文字,因為似乎字字句句都挑著人最敏感的神經刺下去,卻不讓人痛不欲生。像個久別的姊妹淘,一股腦兒地向我訴說那些切身經歷的傷痛,那些我只消耳聞就忍不住跟著傷悲、義憤填膺、無奈、驚喜、期待、褪色的過往。

飢餓的女兒,飢餓的情感。我愈來愈相信,人非得透過這等磨難,才可能透徹並超越這些苦痛。走近作者的文字,就像再次走入自己一般,那些曾與自己緊密相連的過往雲煙,簌地浮上心頭。我想起了那天夜晚,跟學妹坐在操場前談心,我們挖掘著自己的傷痛,在最難堪之際,青春的臉龐上卻也透出閃耀的光芒。

我想,有些事情男人永遠不能懂(資質駑鈍還是不夠用心?),這是屬於我們女孩的喜怒哀樂。

但是在這個世界上你會遇上一個人,你無法用一種具體的語言去描述,不用語言,只用感覺,就在漆黑中撞進了通向這個人的窄道。一旦進了這窄道,不管情願不情願,一種力量狠狠地吸著你走,跌跌撞撞,既害怕又興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