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

去年秋天




時間真的走得愈來愈快了。去年此時,可說是我最痛苦掙扎的一段日子,工作上面臨著現實與理想的衝突外,還有令人疲憊不堪的情感糾葛。整個人處在一種極度不理性的崩潰邊緣,許多事實得過了一年,我才得以承認、接受、沉澱。這些個混亂與不安,一年後的今天看來,好像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但那不斷積累的矛盾,在即將擊潰我之際,卻也帶給我重生的力量。隨之而來的流浪,如今也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珍貴記憶。

過了一年,早也不再有愿懟,剩下的是自我解嘲與反諷,算是告別了人生某個重要階段,而有了某種繼續前進的動力。

來說說我去年的所有旅行吧,這一切都跟工作與情感脫不了干係。

前年11月從宜蘭跑到台北,揭開了豐富卻又混亂的一年之序幕。1月份的迪化街與擎天崗之旅,是一切的起點與終點,我從一個穩定的狀態跳進了混亂的深淵,但當時的我雖然有所警覺,卻還是勇敢的一躍而下,呵呵,現在回想還是有點佩服自己,怎麼蠢得那麼可愛。

大概3月份時,我找笨小童到福隆的跨海大橋長談,那時候的我大概有點雀躍,有點緊張,但心中的哀傷與顧忌始終說不出口。4月份我自己跑到台南,說是流浪,沿途不斷哭泣流淚,幸好蝗蟲一家人很熱情的招待我,我大概玩遍了整個台南市吧。5月份蒙大拿,跟柯老一起去參加影展及領獎,蒙大拿的美景以及在當地認識的朋友改變了我不少,是在這時候我萌起了出國的念頭,我看見了理想實踐的可能性,受到了一群"傻子"的堅持所感動。回到台灣後,過沒多久就跟著去綠島參加了大深潛,夏威夷來的學者對於自己研究事物的熱情,還有台灣潛水夥伴的專業態度,讓我在一旁敬佩不已,原來,這就是理想與工作的結合。6月份對於全國能源會議的失望,稍微在雲南的旅行中獲得舒緩與逃避空間,這趟旅行沒拍出任何一張好照片,因為我整個人的心思完全不在風景上頭,而是自己內心的衝突。。 (這不是雲南,而是桂林,因為雲南的照片都埋了,呵呵)

8月份的淡水很寒冷,我堅決的對H搖了一次又一次的頭,我知道很傷人,也知道自己傻,但我拒絕了H,選擇了我自以為可以倚靠的K。9月份的烏來行,似乎該是最甜美的時刻,卻總讓我見識到彼此的懦弱與可笑。10月份,我決定離開報社,為了夢想實踐跨出尋求解答之路。

10月底我離開台北,往台東前進,這時候的心情挺複雜混亂,看到懷孕準備婚禮的阿丹更是百感交集,我在想,愛情究竟是怎麼回事,婚姻又是什麼,我真有辦法將自己托付給另外一個人嗎,真的會有那個人出現嗎?我有辦法忽視並全然包容意識形態的差異嗎?我的未來在哪裡?

因為船班問題,我到不了蘭嶼。因此離開台東,我繼續往南走,走到了屏東,然後再到高雄,去中山大學找了阿丹(未婚的那個美女丹),她正在為了論文與感情傷透腦筋,我們坐在某個可以看見夜景又很多情侶去的山上階梯聊了好久,我說,我要準備出國。

離開高雄後,我跑到澎湖,完全陌生的地方,找了間網咖訂民宿,那時候還習慣這樣先上網找資料再說(現在就幾乎是到了再說)。騎著125在澎湖市區狂飆(不要告訴警察杯杯我其實只有50的駕照),我丟掉旅遊資訊(其實根本沒買也沒找資料)然後在澎湖本島胡亂閒逛,走過一處又一處的無人沙灘,經過一片又一片的墳場,看過一車又一車的阿兵哥,然後冷的發抖,喔,對了忘記說我還一直迷路後來被民宿主人找回來,哈。

ㄟ,這篇文章寫太久了,本來很有感傷的味道,現在突然又很想搞笑起來,所以就在這裡結束吧,哈哈。





10 則留言:

  1. 這時候,我又想到Counting Crows的 Auguest, And Everything After.....這是一張好專輯啊...

    回覆刪除
  2. 看到那個好望角的麵包盅的照片
    不禁讓我想到那次請你吃飯的發票還讓我中了兩百塊 :P
    而那好像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自從那次跟你去過後就再也沒進去了


    去年你來高雄的時候
    剛好也正值我人生的一大轉捩點阿 XD
    很多事都在那幾天之內發生
    兩個為情所困的人偏偏去情侶最多的忠烈祠看夜景 真是不知好死 哈哈
    話說後來我也再也沒上去看過夜景了
    你看你多重要阿小鎂

    12點了
    先祝你生日快樂 :)
    希望所有紛紛擾擾都在25歲之前結束吧

    回覆刪除
  3. to 末飲

    那張專輯我聽過嗎? (很像有?)


    to 美女丹

    哈哈 中了兩百塊居然到現在才說 哼
    哇哈哈哈 原來那天我們去的是忠烈祠阿
    我只記得我在中山那個什麼英國領事館上頭買了一張毛澤東的明信片
    阿對 我也記得上面情侶很多 很吵 =.=

    我今年可是非常順利呢 雖然感情還是空白 但是快樂多了 自在多了 希望你也是早日脫離這種犯太歲的日子呀 :D

    回覆刪除
  4. 去年很精采呀!
    今年,25的熟女,也請繼續加油吧!

    回覆刪除
  5. 哇靠
    25歲就已經熟了喔???!!!

    回覆刪除
  6. 挖~酷耶!!^^
    伶鎂姐姐,你讓我大開眼界...
    充滿理想與冒險的生活~
    可是看完了以後卻又有一點點的惆悵..
    哀~未來..總是充滿著不確定...
    我的未來呢?茫茫茫@@

    回覆刪除
  7. to 可愛的貝貝

    別急呀,幾乎每個人在大學畢業前夕都是茫然、緊張、希望無窮卻又踟躕猶豫...整個人處於極度不安的情況下,急著想表現些什麼卻又顧慮太多,呵呵~

    慢慢來,確定自己真正喜歡什麼,就勇敢追求,別給自己後悔的機會,但必須有承擔一切的責任感。我想,這樣的人生應該就很豐富了。


    阿咧...上述那段話好像顯得我很老,挖哈哈~~

    回覆刪除
  8. 不會^^
    伶鎂姐姐還很年輕~
    是兼具外在與內涵的知性氣質美女~
    我很喜歡,呵呵!!
    阿...偶像拉!是偶像!!

    回覆刪除
  9. 關於妳有沒有這張專輯,可以就以下兩種可能性來討論。
    第一個就是妳有。那就有啦,請打開我的電腦,按一下 Ctrl + F 用Auguest來搜尋,應該很快就可以找得到。

    第二個可能性就是妳沒有,那就是我的疏忽啦!我再.....拿給妳就是了(別懷疑我有CD)。

    回覆刪除
  10. to 貝貝

    噓...低調一點,低調低調...晚一點記得去跟我的經紀人領廣告宣傳費XD


    to 末飲

    我看見了,謝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