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我們還是關心一些事的


  周五晚間九點,星巴克咖啡店,影評人黃建業在詳細介紹完肯‧洛區(Ken Loach)和佩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影像風格後,對著50餘位影迷聽眾表示:「當然啦,我們很多事都不關心」,引起台下一陣共鳴笑聲。

  不關心什麼呢?黃建業指的是英國導演肯洛區持續關照的底層生活,以及新片《吹動大麥的風》(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觸及北愛爾蘭問題,在擁有文化資本觀看金馬國際影展的多數影迷心中,可能過於粗糙、殘忍而且直接,因而不忍卒賭,或者不太喜歡。


  確實有些諷剌,長期關注英國勞工階級的肯洛區,透過影像表達政治觀點、批判統治階級不遺餘力,未到過台灣,卻在最惡名昭彰的跨國連鎖咖啡店,被介紹給中產階級性格明顯的本地影迷們,主辦單位甚至規定,一定要事先報名且在店內消費(最便宜的本日咖啡新台幣60元),才能參加此活動。

  黃建業說,肯洛區執導的電影看似平凡,但因真切直接,真真實實關照中低階層的生活,很有震憾力。同時,肯洛區也處理社會命題外的國家命題,如1990年的《致命檔案》(Hidden Agenda),即透過一樁命案,對1980年代英國余契爾夫人執政時期的保守主義,提出批判。黃建業說,肯洛區拍過的電影,議題範圍早已跨越國界,甚至包括中東和以色列,以及其他國家勞工階級處境。

  肯洛區今年剛滿70歲,其人其事可以參照用影像搞革命一文。至於今年甫獲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新片《吹動大麥的風》,描述1920年代受爾蘭獨立戰爭和內戰景況,根據媒體報導,今夏在英國和愛爾蘭的累計票房,已經超過新台幣二億元,上映逾18周,除將在本屆金馬影展放映一場,國內也有片商買進,即將上院線。

  最後,黃建業認為,如果沒有肯洛區,電影世界將欠缺談論現實問題的態度。對照本地,除了談論態度之外,已經有為數不少影像工作者,持續紀錄,理解本地人民真實生活,甚至進一步在今年9月集結成立「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此一行動,或可將之視為在消費、生產影像後,落實勞動意識具體表現之一。 我們還是關心一些事的。

■苦勞論壇2006/10/28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