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PRADA


昨天一整天(怎麼現在都是今日回憶昨日)幾乎都在課堂討論中度過,唯一歡樂的時光就是中午在那個看起來很像廢棄Pub,店名叫做十號廚房之類的餐廳地下室吃飯。

一大早我爬去床上睡(3:00am),鐘響之前起床(7:30am),接著順便把滿桌的書(黨史、意識形態、馬克思、毛澤東...)放回書架上,趕緊步出宿舍大門往遙遠的綜院前進。還是遲到了3分鐘...Orz...

下午一點是大陸中央民族大學王堯教授來演講關於藏傳佛教的東東,下午三點是北京大學袁瑞軍教授來談大陸NGO/NPO的發展現況,下午六點之後是我跟海基會的約定(煩),一直忙到晚上九點終於可以休息一下,我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原以為,這部電影會有啥新意,但主題還是圍繞在那關於美貌的神話、社會化的言行舉止、關於愛情與工作的取捨,我看不出一點反思,有的就是再次複製、重製那一套價值觀。

片尾時,女主角看似掙脫了一切束縛(但其實這梗很多電影都會如此安排),但其實還是離不開社會主流規範。anyway,這部片對我而言最大收穫就是看見一個美人,沒有再多的東西了。

我太天真了,竟然敢肖想商業片能對文化工業提出批判,呵。故事很簡單,一個剛畢業的所謂土包子前往世界知名的時裝雜誌工作(當然這個世界是圍繞著美國打轉),接著在這充滿"挑戰性"的工作環境中如何學習成長、改變,最終認識自己(這有點恭維她,或說編劇),然後很有自覺地選擇人生道路(當真如此?)

這部片一開始,就先唾棄她的服裝不符合這社會的期待:沒有穿閃亮細跟高跟鞋、黑色絲襪、窄裙、露胸裝、調整型內衣/馬甲、貴死人不償命卻不見得好看的皮包等等。再來,嫌棄她的妝飾也不合社會期望:沒有塗厚得足以蓋住毛孔卻又得薄得像沒化妝的粉底、又濃又密又翹的睫毛(嫌藥不夠猛就用假睫毛)、耀眼閃亮的眼影、創造膚色紅潤的腮紅、製造深邃眼眸的眼線液、沾滿色素卻又不能留下痕跡在杯緣的口紅...

於是,她走進那間時裝雜誌公司,迎接她的不是真誠的笑臉,而是充滿鄙夷的輕視。哇靠,我個人認為導演在此時已經用他的電影修理了那些不想迎合社會dress code的人,就好像拿著一把刀從我們面前捅下去,卻不一刀斃命而是想讓人誠服於這整套邏輯。

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女人非得要裝成那樣子才算漂亮?這真的是社會的標準嗎,還是男人的標準?或者,這個社會根本上就是男人的社會?兩者共謀來箝制女人還不夠,必須由女人自己再加上鎖鏈才可以完成這整套陰謀的實踐與貫徹。

當然,故事最高潮肯定是這個女主角終於獲得改造(導演就差沒有高喊資本主義萬歲吧),穿著高級時裝,自以為高級的游走於各種所謂高貴場合,然後企圖在這種所謂艱困的環境中挑戰一切不可能(拜託,只要繼續承認資本主義社會這種商業邏輯操作有正當性,沒有人可以擺脫的),最後她終於獲得了所謂的激賞與肯定。但是,卻失去了愛情與友情。

一直到最後,她決定回到愛人身邊,離開那個總是無理取鬧的雇主。片末她倆在街頭的巧遇,那抹微笑像是女主角在宣稱自己的勝利,因為她擁有一個可能會是燦爛的人生與未來,相較於雇主那年華老去又孤苦伶仃的模樣,她顯現出某種獲勝的自信。

但是,片中的女人都輸了,就連我也輸了(居然相信商業片會批判扶植它們存在的文化工業)。

先擱置我對追求時尚產業的不屑,首先我們會看見的一個很血淋淋的、看似有理的公式不斷在電影甚或社會中出現:女人有所成就=擁有失敗的親密關係且注定寂寞。換句話說,可以對照著另外一個所謂的三高定律:身高高、學歷高、年齡高,舉凡有上述三者之一的女人,勢將被視為這父權市場的瑕疵品。

再來就是,不迎合社會期待與規範的人,注定會受到歧視與排擠,人們在這當中不存在能動性(是嗎?我也懷疑),只能屈從(當然很多人是心悅誠服、高興的接受啦),否則肯定受到懲罰。比較弔詭的是,男人經常能自外於這些規範,所以男人的邋遢叫做率性粗獷,女人不多修飾叫做懶惰醜陋。這樣也太不公平了吧?

還有,男人的癡肥叫做可靠穩重,女人稍微豐腴就被視為罪不可赦。哇靠,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社會?!

前幾天有同學說,上國際關係時邱公在問「那個考社會學進來的同學人呢,請她來回答這個問題...」問題是什麼呢,就是比較亞洲地區女性地位,分別有台灣大陸日本韓國。同學轉述時,我猜的是「韓國的女性地位最低、次低日本、再來台灣、較高的是大陸。」果真,邱公說的答案跟我猜的一樣。我今天在路上回想台灣跟大陸的區別,我猜測比較可能的原因,會不會是因為大陸還沒像台灣這樣將資本主義與美國奉為神祇膜拜呢?

有個男同學就反駁我說「台灣的女性地位已經很高啦」我當下脫口而出的是「你沒有在這個社會位置,是無法感受那種壓迫(當然有些人還是不自覺)」我那時候顧著吃蛋糕也懶得再多說,事後回想愈覺得不對勁。怎麼,現在台灣社會的女生就是不夠滿足嗎?就是一群不知好歹的人嗎?就是明明已經比以前獲得更高的地位了還敢哭么嗎?

不是這樣吧,我們要的是最基本的性別平等,你(這個你是個廣泛的你)卻拿著過去的不平等來指責人們爭取許久的、犧牲很多之後才換得的一點進步,然後說我們不知足?

好,廢話到此結束。


3 則留言:

  1. 唉這一點都不是廢話
    講的非常真實又血淋淋

    不過話說回來
    現在就連男性也難置身事外
    沒有看到現在的男性保養品 甚至化妝品也越來越盛行了嗎 :P
    身材問題也是
    減肥已經不分男女成為每個人人生奮鬥的另一目標
    只是男生的情況還沒有女生嚴重
    要求的標準也還沒有女生高而已
    資本主義怎麼可能放過另一半人口的錢 :P

    回覆刪除
  2. 哈哈
    雖然說我討厭刻意裝扮的像孔雀又很做作的男人
    但是太過邋遢我也無法接受
    不過基本原則就是
    你要是不瘦就別嫌我胖
    就算你瘦也別嫌我胖(這我的身體咧)
    你要是不化妝也別要求我化妝
    就算你化妝也別要我化(這我的身體咧)

    很重要的是
    你要是愚蠢千萬別自以為比我聰明(甚至妄想幫我做決定)
    否則 我們沒啥好談

    呵呵 其實我還真想讓男生先體會一下女人的痛苦 然後大家再來一起對抗資本主義
    但就不曉得男人有沒有革命的血液在 還是只有挑起戰亂的本領就是了 XD

    回覆刪除
  3. 個人比較懷念嬉皮搖滾不修邊幅流浪自然風....花太多錢在臉皮上,還不如多花時間頭殼在下。

    對於資本主義,就隨它去吧,我只相信主義的初衷是理想的,接著就“人性發展”囉,一切都是人性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