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暗戀‧桃花源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在尋找心目中的桃花源。也許,我們從來不曉得自己可能已經身處桃花源。也許,就是在這種永無止盡追尋著不切實際痴念之際,我們一點一滴失去了最寶貴的一切...

有可能是我走火入魔了一丁點,或者又太不浪漫愛分析。晚上去小巨蛋看舞台劇暗戀桃花源,劇末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幾下硬是流不出來,但總算是盡了淚腺應有義務,幫我潤滑了一下乾澀許久的眼睛。台上人物講起年代,我就忍不住回想著那年代發生什麼事情。

「這是這幾年最舒服的夏天了...抗戰這幾年幾乎都在逃亡...」上海的十里洋場、外灘到底長啥樣我不曉得,但那時代民眾因為戰亂離散或歷經各種慘不忍睹的境遇,我卻愈讀愈多。三十八年,1949年,八年抗戰、國共內戰結束,但因為政治因素造成的顛沛流離迄今仍未結束。中國大陸,台灣,有著述說不完的相似遭遇,有著許多人夢圓夢滅的覺悟。

看完之後,我說這部片在處理兩岸關係、族群關係。我說幾乎所有作品的主題都離不開人類的情感糾葛,但暗戀桃花源又多了一些東西,深了一點,卻不會太過濫情。這次改版加上明華園劇團在裡頭,那種悲與歡對我而言中和得恰恰好。





撇開時代背景不談,我說江滨柳是渾蛋。我討厭這樣拖拖拉拉、不乾不脆的男人。我當然也知道「有些事情不是說忘就忘得了」,只不過無時無刻耽溺在裡頭就很漿糊。可惡,去它的初戀情人又怎樣,最後陪你走過那段艱苦歲月的終究不是那個記憶中觸摸不著的情人呀!可惡!人是怎樣,就是不懂得知足感恩嗎,不懂得好好對待身旁的人嗎?!

呵呵,為什麼我要這麼激動?因為我也算是在提醒自己吧,別成了那種優柔寡斷的傢伙,也別再愛上那種濁濁的男生。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在尋找心目中的桃花源。也許,我們從來不曉得自己可能已經身處桃花源。也許,就是在這種永無止盡追尋著不切實際痴念之際,我們一點一滴失去了最寶貴的一切...

5 則留言:

  1. 1. 他老想著初戀情人,是一種“祖國情懷“的投射;同時也是對往日時光的追憶,相信很多“榮ㄅㄟㄅㄟ”都有這樣的情懷。他們並非不知珍惜,只是有人適應了,有人依舊緬懷過去,甚至不斷地強化過去的美好時光。

    2. 桃花源一直都在妳身旁啊,當妳聽到“放輕鬆~~“,“放輕鬆~~~”,“放輕鬆~~~~~~~”時,有沒有覺得煩惱都消失了呢(即使只是暫時)?或許,很多事情都是我們在庸人自擾吧。

    回覆刪除
  2. 哇靠
    我就是因為太放輕鬆了
    所以報告才會趕到上課前半小時全部完工
    哀 都是桃花源惹的禍 XD

    回覆刪除
  3. 這種事很常發生在研究生身上。我也曾下班後馬上回家看Paper,看到早上五點後開始做PPT,接著就去上八點的課。

    回覆刪除
  4. 痾..我只是大學生,
    卻常常報告也拖到上課的前一小時才完成..
    看來我該檢討了@@"
    歐~我來主要是要說我期中考考完嚕^^

    回覆刪除
  5. 我也考完期中考了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