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電腦有鬼◎ 許建榮

「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這句話是國民黨以前教大家要記住的事。中國究竟安排了多少「匪諜」潛伏台灣,迄今是個謎;但國安局在三月下旬公布,有四千多個中國人滯留台灣,行蹤不明。事實上,匪諜不只在生活周遭,更可能就在你的電腦中。

西藏流亡政府懷疑該辦公室電腦遭到網路入侵、竊取資料,因此委託加拿大Information Warfare Monitor進行調查,根據紐約時報三月二十八日的報導,調查發現: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全球有103國至少1,295部政府機構的電腦,遭到網路間諜滲透,當然包含多處的西藏流亡政府辦公室電腦。研究稱此網路入侵系統為「鬼網」;而控制鬼網的主機伺服器,有三部在中國四川、廣東和海南島,另一部則在美國加州。

這份研究也指出幾個遭到入侵的台灣政府部門,不過台灣官方回答是「沒有發現遭到入侵」。在基於追求兩岸「和諧」的大原則下,這種反應不算奇怪。

同樣是三月,分別來自伊利諾大學與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Shishir Nagaraja和Ross Anderson發表一份名為The snooping dragon:social-malware surveillance of the Tibetan movement的報告,也將竊取達賴喇嘛辦公室電腦資料的網路間諜來源指向中國四川省。

此外,中國封鎖了絕大部分的部落格,例如在中國,網友根本無法連結到樂多、痞客邦、天空、無名、Xuite、blogspot等台灣網友常使用的部落格。但是,若網友設定個人部落格的訪客來源資料系統(例如ClustrMaps等等),資料上若出現網友來自中國,別懷疑,那正是至少為數三十萬人的中國網軍正在看著你。

還有,中國封鎖了YouTube!但我們卻依然能看到中國網友能到YouTube留言,攻擊那些批評中國民主人權相關的影音。

更重要的,假如我們仔細去觀察,現在在台灣任何一處網路空間,只要有同情西藏的聲音,馬上就會有批評西藏的另一股聲音出現,其IP往往就是來自中國。

以上這些現象表示什麼?就是國民黨以前教大家的:「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全文請見http://mattel.pixnet.net/blog/)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31/today-o6.htm





---
那個全文請見後面的連結,似乎無法直接看見這篇全文,不知道是不是編輯誤植了。

5 則留言:

  1. 呆丸哈哈哈4/23/2018 7:36 下午

    自由時報不讓你知道,此文作者許建榮的真實身分:民進黨青年部前政務副主任!
    ------

    民進黨這堂八年的課
    2008/05/27 蘋果日報 許建榮(民進黨青年部前政務副主任、澳洲昆士蘭大學博士候選人)

    阿扁1999年在倫敦政經學院的演講,標題為「台灣的第三條路:一個新的政治視野」,其中主題二談到了國民黨親信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同時這也是多數台灣人當時厭惡國民黨的主要因素。只是沒想到,阿扁訴求要挑戰的親信資本主義,竟也是阿扁政府飽受抨擊的主因。倘若將國民黨親信資本主義改為扁式親信資本主義,選民會認為,唯一的不同大概只是國民黨「黑金」、民進黨「白金」。
    民進黨政府八年來有頗多的政績,政績卻不能改變民進黨的執政背離了黨的理念與價值。「清廉、勤政、本土」是民進黨的標榜,然而當清廉被畫了問號時,勤政和本土是毫無意義的。尤其當國民黨也高喊「台灣萬歲」後,民進黨還能拿什麼和人家競爭?
    民進黨過去令人尊敬,就是道德和正義;只是,當清廉被打了問號,而轉型正義淪為選舉工具的當下,除了本土與國家認同的捍衛可以讓支持者相挺之外,民進黨還剩下什麼?
    過去八年來,沒有執政的核心論述,價值更不應是「本土」兩字就處理掉,而「台灣的第三條路」也只是2000年選舉的宣傳論述。執政的八年,原本相挺不遺餘力的知識分子沒有論述可以運用,剩下的竟然只有批評過去國民黨的威權歷史和比誰比較不爛;這是支持民進黨的知識分子之悲哀。
    民進黨在2004年選舉競選口號是「相信台灣,堅持改革」,筆者當時均向友人說:如果勝選,其實是「天佑台灣,要你改革」。2004年,選民再給民進黨機會,當時民進黨有多少政績?319槍擊事件不是勝選的因素,大家心知肚明,選前一個月扁呂的支持率早就穩定領先連宋;勝選的原因除了台灣的認同外,就是選民願意再給機會,因為他們看不到國民黨的反省與改革。
    但是,當2005年開始,「弊案」似乎就開始和民進黨劃上等號。雖然和國民黨相較是小巫見大巫,問題是:民進黨高舉正義與道德,支持者也同樣用標準來評比民進黨。
    雖然部分媒體確有不公的雙重標準;但,沒有這些問題,媒體拿什麼來報導?民進黨也時常怪罪媒體沒有正面的報導;但,假如我們將媒體視為行銷通路,當民進黨沒有明顯可以行銷的商品時,又如何怪罪行銷通路沒有綠色產品?況且,執政沒有論述、沒有價值,政績只有在選舉時才宣傳,選民只會將政績宣傳當成選舉操作而已。而且,民進黨,請不要忘記:自己的支持者的確是很不一樣的,是以非常高的道德標準來審視民進黨。
    執政者永遠不是被挑戰者擊敗,往往都是被自己打敗;民進黨這堂八年的課,到底學到多少教訓?

    回覆刪除
  2. 民進黨其實是極右政黨
    2017-11-29 中國時報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台灣的政黨是否能以西方的左右翼概念區分?如果國民黨常被認為是反動與保守的,那麼民進黨是否真的就是左傾與進步的?不少學者對於民進黨是否在許多議題上都能維持左傾感到懷疑,民進黨傳統與反動的程度有時甚至不遜於國民黨。
    在社會面向上,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一定支持同志婚姻、一定支持廢死、一定支持自由與人權?在經濟議題上,最近蔡政府髮夾彎,賴揆再修一例一休就更清楚了,被勞權團體喻為是「勞權倒退30年的大修法」。修法通過後從「7休1」變為「14休2」、加班5小時1個月將少領2804元等,原本說好的降總工時完全跳票,但賴揆認為這樣會讓企業更有彈性,多麼右的說辭!
    平心而論,民進黨真正站在左翼,就只有遠古那些民主前輩黃信介、許信良、施明德等對抗國民黨與中共威權時的光景。對於台灣4、5、6年級生來說,尤其是當年那一代知識青年,民進黨當時的左與理想性,確實令人感到鼓舞與振奮,但僅只於此。
    民進黨相較於國民黨,很容易在兩岸關係中找到一個批判威權的高度。但細究這個批判,成分並不是純正的左,反而是和現在世界各國深受其害的極右一樣,民進黨為了排他,民主與人權皆可拋。
    不信嗎?回想2010年後通過的《陸生三法》,當年民進黨及許多深綠人士如何談對陸生的「三限六不」政策?尤其當要把陸生等同於僑外生一樣,讓陸生同樣享有健保,當時許多民進黨人的仇外說法,是否還令人記憶猶新?當時這個「進步」黨的說法是:中共仍有1400枚飛彈對著台灣,台灣人的健保為何要給大陸學生使用?當時這個辯論和其他許多涉及兩岸的議題都一樣,是帶有濃厚情緒並且不被允許說清楚的。事實上,反對中共威權與反對手無寸鐵、一心向學的大陸學生是兩回事,前者是左,後者卻是民族主義、是右。所幸小英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體悟到民進黨在這件事情上的道德低落,表態民進黨不反對陸生納保。
    一路以來支持民進黨茁壯的新聞自由就更不用說了,民進黨兩次執政都有迫害新聞自由的紀錄。2003年扁政府時期就曾發生《壹週刊》因為報導李登輝國安密帳案遭到搜查,16萬份雜誌被查扣,撰文記者也被限制出境。當年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台灣因此跌落30名,降到61名。最近小英政府限制新聞自由也有代表作,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採訪記者在蘇嘉全院長與林志嘉祕書長的共識下,全部被趕到像違建一般的小閣樓上,對蘇院長努力在推的「透明國會」簡直是一大諷刺。而行政院版的「資安法」草案更是一絕,第18條規範,只要中央或者地方政府認為資安有重大缺失,行政單位可以出示職員證,逕行檢查民營業者,權力大到連檢察官都羨慕。
    提筆至此,作者恐有危險,害怕這樣一個似左實右的政府登門來查,只好就此打住了。

    回覆刪除
  3. 「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居然作出許多背叛民主、打壓言論自由的事情。阻擋『東奧正名公投』、把民視胡婉玲叫進總統府,很難令人不聯想和郭倍宏下台、腰斬最受歡迎的《政經看民視》有關。三立電視老闆介入民進黨中常會、中執會權力核心,形成外界所稱的『海派』,這和《聯合報》《中國時報》報老闆當國民黨中常委,有甚麼不同?不但如此,連《自由時報》的一些專欄作家和政論家都抱怨,他們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文章都被拒登。這是以前從未發生過的情形。我們雖然沒有掌握民進黨利用執政的權勢影響這些媒體的證據,但是事實結果確實是如此。這是『報格』淪喪的事例。」
    ----------

    報格.黨格.國格.人格
    2020-04-17 民報 陳銘堯/笠詩人

    雖說「人權天賦」,但是人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就如上帝讓樹上長滿了果實,但是人類想要吃果子,還是得自己動手摘。台灣人爭取人權的歷史,遠的不說,近的從國民黨流亡政權竊據台灣這七十二年來說,可以用「可歌可泣」四個字加以形容。在戒嚴時期,國民黨掌控媒體箝制言論自由的手段,可說無所不用其極。對追求民主自由的台灣人來說,那是一段淒風苦雨的辛酸歲月。對1980甚至1970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來說,如果不知道那一段追求人權和自由的歷史,或許不能體會今天他們所享有的自由和人權,是經過多少民主鬥士流血流淚的犧牲才爭取到的果實,是多麼珍貴、多麼得來不易。
    早期的電視三台,華視、中視、台視全部由國民黨掌控。報紙則是由聯合、中時、中央三大報壟斷,毫無『報格』可言。國民黨以缺紙為由,限制人民辦報,這是中國人除了指南針、火藥、造紙之外的偉大發明之一。很諷刺地,中國雖然自稱發明指南針,但是國家現代化仍然迷路,以致軍機軍艦像迷路一般,在台灣和日本海域繞來繞去,不知目的為何;雖然說火藥是他們發明的,但是今天被火藥炸得最慘的,非中國人民莫屬;而發明造紙的中國人卻跑路到台灣宣稱缺紙,所以不准人民辦報。在我來看,台灣缺的不是紙,而是「自由」。國民黨在中國被共產黨打得抱頭鼠竄逃到台灣流亡後,對於人民的嘴巴極度恐懼,言論自由乃成為這個殘暴的外來政權的夢魘。警備總部、總政治作戰部、國安局、情報局、調查局、新聞局傾全力控制資訊的流通,完全剝奪人民知的權力不說,還不准人民有說的自由。害怕人民言論自由的程度,和今天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維穩的作法,何其相似。
    然而,台灣人爭取言論自由的民氣,沛然莫之能禦。國民黨政權還算懂得大禹治水,防堵莫如疏浚的治水之道,所以雖然控制言論自由仍然霸道,但是他們很巧妙地運用「軟索牽牛」的方法,細膩操控副刊文藝,以吸引日漸流失的民心和閱讀群。這個操控的證據,由在美國大學任教的張誦聖博士,以簡體字版在南京出版的學術著作《台灣文學生態》稍稍加以批露了。可能以同樣的算計,國民黨讓作為民意壓力鍋洩壓閥門的《自立晚報》得以創立。雖然這個比較具有批判性的報紙,其言論尺度仍然受到嚴格的管制,但是成為當時台灣追求言論自由的人民的最愛,乃是必然的結果。就因為《自立晚報》表現了最起碼的『報格』,人民對吳三連發行人、編輯、記者乃至評論家,不但欣賞,而且敬佩。
    後來報禁解除,本土自由派人士曾經辦了諸如《自立早報》、《首都早報》、《台灣日報》、《台灣時報》等報紙,但是辦報耗費鉅資,經營不易,實在難以為繼。只有資力雄厚的《自由時報》一枝獨秀,成為台灣的第一大報。這固然要歸功於報禁和戒嚴的解除,使得言論自由可以在《自由時報》得到完全的發揮。黨外運動乃至衝破黨禁創立的民進黨,和黨禁解除之後的民氣,都有利於這個本土大報發揮言論自由。《自由時報》林榮三、編輯、記者和評論家,都成為追求自由民主和獨立的領頭羊。而由民間集資創立的民視,以『台灣的眼睛』、『人民的心聲』為口號,同樣在國民黨三台之外,成為受到台灣人喜愛信賴的電視媒體。尤其在郭倍宏董事長的經營下,彭文正主持的《政經看民視》批判政府和政客的弊端,不分藍綠,也不留餘地,成為台灣人不看睡不著的政論節目,收視率也成為政論節目的前矛。這固然也是大勢所趨的結果,但是堅守為民喉舌的『報格』才是受到閱聽大眾支持的原因。
    然而就在台灣人辛苦抗爭幾十年、終於爭取到言論自由的時候,誰也沒有料到:2019年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居然作出許多背叛民主、打壓言論自由的事情。阻擋『東奧正名公投』、把民視胡婉玲叫進總統府,很難令人不聯想和郭倍宏下台、腰斬最受歡迎的《政經看民視》有關。三立電視老闆介入民進黨中常會、中執會權力核心,形成外界所稱的『海派』,這和《聯合報》《中國時報》報老闆當國民黨中常委,有甚麼不同?不但如此,連《自由時報》的一些專欄作家和政論家都抱怨,他們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文章都被拒登。這是以前從未發生過的情形。我們雖然沒有掌握民進黨利用執政的權勢影響這些媒體的證據,但是事實結果確實是如此。這是『報格』淪喪的事例。從民進黨和蔡英文這一兩年所暴露出來的種種倒行逆施如總統初選一再作弊,加上她的博士論文疑點重重、說不清楚、講不明白而欲蓋彌彰,我們當然有合理懷疑的理由。民進黨現在表現出來的是『黨格』的淪喪。
    談到對台灣獨立『國格』的推動,本是民進黨的黨綱;但是現在不但不作為,甚至還開倒車,阻擋『東奧正名公投』。連武漢肺炎之際,要贈送他國口罩作善事外交,也派CHINA AIRLINE飛機運送,把功德作給了CHINA。在民進黨內,則意欲取消台獨黨綱,還想要由台灣人政權重發沒有正當性的中華民國身分證,動機實在令人懷疑。這種關乎全台灣人民身分地位的事情,也不曾尊重台灣人的意見,就逕行宣佈。這是民進黨自稱的民主和進步嗎?
    追根究柢,『報格』、『黨格』、『國格』的淪喪,全部都可歸咎於政客『人格』的淪喪。現在主要媒體已經喪失『報格』之際,只剩下陳永興社長主持的《民報》在經濟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堅守正義和批判精神的『報格』而奮戰不懈;我們也看到總編輯和工作團隊不眠不休的工作精神,還有一群專欄作家秉持正義的原則對時政作出公正不阿的批評,目的無非為了追求一個美麗良善的台灣國。當大部分民進黨政客在爭食執政大餅而忘記當年奮鬥的理想的時候,他們的『人格』變得猥瑣而醜陋;反而《民報》這些不忘初衷的民主鬥士,彷彿回到當年在困難中追求理想而充滿朝氣的時代一般。當我看到為理想受苦受難而奮戰不懈的人,他們的生命是那麼充實,面貌是那麼純潔而美麗;反而那些政客為了一點私欲享受,就使生命變得猥瑣而不自知,是多麼可悲啊!
    但是這些已經腐化的政客,已經不可救藥。反而人民為了自己的自由和幸福,應該趕快覺醒過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家來支持為人民爭取知的權力和言論自由而奮戰不懈的《民報》!

    回覆刪除
  4. 「民進黨操作藍綠惡鬥掩飾執政缺失」 游盈隆:不會有好下場
    2021-06-27 風傳媒 羅立邦

    美、日、立陶宛相繼贈送台灣疫苗,國民黨譏諷蔡政府為「疫苗乞丐」;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引述政府人士說法指出,總統蔡英文對此十分震怒。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疫苗乞丐」話雖尖酸刻薄,但也並非全然無的放矢;民進黨如果連非選舉期間都藉操作藍綠惡鬥來掩飾自己執政缺失,這就像吃鴉片一樣,吃到最後身敗名裂,怎會有好下場?
    游盈隆26日在臉書表示,質疑執政黨本來就是反對黨的天職。國民黨一句「疫苗乞丐」,話雖尖酸刻薄,但也並非全然無的放矢;卻引起蔡總統震怒,接下來當然就是府院黨團全面反擊了,搞得社會烏煙瘴氣、不得安寧。
    游盈隆說,執政的民進黨,打從2016總統大選以來即刻意操弄藍綠對立;當疫情惡化時,便開啟選舉惡鬥模式,經常明示或暗示其支持者「你不與政府站在一邊,難道你要和中共同路人的國民黨站在同一邊嗎?」識者不禁為之氣結。
    游盈隆坦言,民進黨在選舉時用這一招,屢試不爽很管用,因為台灣的確缺乏有意義的第三選擇;然而,如果連非選舉期間都來這一招,藉操作藍綠惡鬥來掩飾自己執政缺失,這就像吃鴉片一樣,吃到最後身敗名裂,怎會有好下場?
    游盈隆認為,如果連日常公共政策的討論,可以不分是非對錯,先問對方是藍、是綠、是白、是黃;如此一來,理性的公共政策論辯就先被意識型態和情緒掩蓋、甚至淹沒,中央研究院陳培哲院士的遭遇就是最好的例子。所幸陳院士並沒有被執政當局的烏賊戰術擊垮,他最近又挺身而出,針對衛福部無預警重組疫苗審查委員會成員,提出嚴重質疑。
    游盈隆提到,他6月8日曾在臉書形容,陳培哲開了宛如武昌起義第一槍。這一陣子,許多知識界的人先後挺身而出開了不知多少槍,包括相當受尊敬的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中研院研究員詹家琮等等。最近也開槍的是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這麼多的質疑和反對聲浪,顯示台灣民間社會(civil society)具備了高度的自主性與獨立性,能有效制衡民進黨所掌控的國家機器。
    游盈隆最後拋出問題:蔡政府面對瘟疫時,正派嗎?處理疫苗政策時,有犯什麼重大錯誤嗎?最近就會給予只完成二期實驗解盲的高端疫苗EUA嗎?這些都將成為台灣社會最關注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批評民進黨、沒罵柯文哲 獨派學者電台節目遭停
    2021-06-03 中時新聞網 曾薏蘋

    獨派學者、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今在臉書表示,他在綠色和平電台的節目,5月31日接獲電台總經理周明鳳突然來電,指責他批評民進黨、沒有批評柯文哲,將停掉他的節目。他痛批,權力中心的人因權力的傲慢,有些支持者心甘情願扮演奴才的角色,認定主人永遠是對的,還揣摩主人的心意,隨時追殺主人不喜歡的人。
    陳茂雄今在臉書指出,民進黨上台後,完全循國民黨的老路走,擠進權力圈的人過度享用權力,結果出現因搶食而內鬥,過度享受異常的權力而失去主流民意;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其衰退的速度未免太快。若不是國民黨的國家定位問題違背主流民意,引起台灣人恐慌,逼台灣人不得不票投民進黨,民進黨早就淪為第三、甚至於第四大黨了。
    陳茂雄指出,長期來每星期六下午他在綠色和平廣播電台主持「事事關心」節目,以「反共保台」為主要議題評析時政,走溫和路線,不出惡言。兩年前,電台總經理周明鳳突然來電,指責他批評新潮流;詢問哪一項內容不妥當,對方也不清楚,只表示有聽眾打電話陳述,但說不清楚甚麼內容不妥。
    他說,事後才想起一個嚴肅的問題:只是聽眾打電話,連錄音檔都沒有聽就指責節目主持人,這不是正常人可能發生,可見打電話的人是特殊人物。兩年後,5月31日周明鳳又來電,指責他又批評民進黨;詢問哪一項內容不妥,對方再度說不清楚,可見又是特殊人物下主導棋。
    他指出,不過提了兩件特殊人物所提的事,令人啼笑皆非。第一件是他在臉書貼出「趙少康保了陳時中?」這一篇文章,特殊人物認為內容批評了陳時中,這真的讓人笑不出來;那篇文章連小學生都可以了解在捧陳時中,特殊人物到底是連小學都沒讀過的文盲、或是在找碴?
    他說,第二件是特殊人物認為他不應該沒有罵柯文哲,這更神奇;時政評析沒有提到柯文哲相關的議題,要如何罵柯文哲?最後周明鳳提出停掉他的節目,他表示尊重,因而與「事事關心」節目喊再見。
    他強調,以前國民黨黨國不分,批評黨就是不愛國,促使該黨加速腐化。由於不少台灣人因反國民黨情結,無條件支持民進黨,就算民進黨犯了多大錯誤,不只繼續支持,更不准任何人提民進黨的缺點;因而產生新的黨國思想,認定民進黨就是國家,批評民進黨就是不愛國。
    他認為,新的黨國思想會促使民進黨加速衰退,一則引起缺乏反國民黨情結者反感;一則讓掌握權力的人覺得他們就是主人,支持者變成僕人,僕人本來就應該無條件聽主人的。這種氣氛形成執政團隊權力的傲慢。
    他說,新黨國思想帶給他相當大的困擾。他一向將黨與國分開,並公開表示,反中國國民黨的原因是國家定位問題;若該黨可以反共保台,他一樣可以支持。他認定愛民進黨就要督促該黨成為正常的民主政黨,與新黨國論者發生很大的衝突,認為點出民進黨的缺點就是不愛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