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看。27 Dresses



看完了電影"27 Dresses"(中文片名是:27件禮服的秘密)。我這個月已經看了將近10部電影,似乎愈焦躁看愈多。很多片都想寫些東西,但終究沒寫出來(懶咩)。那為啥我寫了這部電影的觀後感?

第一個理由是,因為寫這種膚淺的文章我的靈感特別快。跟生活經驗有聯繫的東西,總是比較能擠出點文字吧。

第二個理由是,這部片結局我不滿意阿!當然不只是因為它有個Happy Ending,而是那個轉折太牽強啦!

第三個理由是,剛看完,印象還在咩。

(內有劇情)

女主角Jane是個細心周到的傢伙,已經誇張到幾乎可說是女版的"Yes Man"(金凱瑞主演的電影)。總之,她的世界裡似乎沒有「不」這個字,生活目的彷彿僅在於迎合他人的需求,以成全自己對於被需求的渴望。

anyway~這種「偉大」的情操,我可是無法仿效。

本來,我以為這部片會把這種把為了別人而活、毫無自我、自以為為別人好、害怕自己有一絲一毫不符合社會期待、有強迫症傾向的人的慘況拍得淋漓盡致。沒想到,片末居然讓她有個幸福美滿的結局。原先,我看到Jane的老妹Tess,跟Jane愛上了同一個男人,心中還暗暗叫好,以為導演會來個有創意的劇情。

沒料到,居然又是那老套的愛情片。兩個女人愛上同一個男人,得到男人寵幸的那個樂得直上青天似的;另一個好像被墮入十八層地獄般痛苦不已,又要維持表面的風度。然後,突然來了一個專欄作家,想要「英雄救美」,把那水深火熱的「笨女人」救出來,讓她知道自己的愚昧與不堪。

接著,因為妒意而來的「喪失理性」,讓Jane在自己老妹跟那個男人的婚禮籌備會上,憤怒地揭露了所有老妹的偽裝與謊言。當晚,那個男人就宣佈不跟Jane的老妹結婚了。靠,這男人真是無敵虛偽。他關心的根本不是「欺騙」本身,而是他想要一個「矜持」、「能幹」、「有教養」、「瞭解他」、「配合他所有要求」的「完美」女人,偏偏又看不上符合他絕大部分期待的Jane。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吃人夠夠的男人。

Jane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難過、沮喪。事後想盡辦法修補自己跟老妹的關係,然後很神奇地,她們居然盡棄前嫌。真是感動天地的姊妹情誼阿!然而她突然發現,自己愛上了那個專欄作家,因為那男子可以一語道破Jane的所有缺點。拜託,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吧?

最後,Jane終於如願以償的結婚了,舉辦了一場她從小就嚮往的婚禮。以前她曾經當過伴娘的那27個新娘子,這回全都跑來參加Jane的婚禮,穿上過去Jane穿過的衣服,當她的伴娘。

這部片,我唯一贊同的,大概就是Jane跟那個專欄作家之間的鬥嘴。兩個人在一起前,最好都先看清楚彼此的面貌,醜話講在前面,別在那邊躲藏、閃爍。明明想要一個可以陪自己爬山的人,卻偏偏只看得上愛踏著高跟鞋瘋狂掃街(呃,是逛街)的人;明明想要一個專情到不行的傢伙,卻老是被灌西那種人給吸引到。然後,最後再來責怪別人欺騙?你嘛幫幫忙,自己罩子放亮點,長點腦子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