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究竟

有些人,因為自己從這社會上賺取了太多不義之財。因此,偶爾為了自我救贖或收買社會觀感,會做一些施捨的舉動。

當然,我不是說全部人,而是有些人。

有些人,因為從頭到尾就認為自己最對、最正確。因此,從來也不會想到要洗滌自己污穢的靈魂,當然不會去管什麼狗屁社會觀感。至於慈悲,對他們來說不過是浪費時間。

當然,我不是指所有人,而是有些人。

有朋友跟我說,她的老師建議她說,想要很有個性的生活著,最好挑選在校園內的工作。我苦笑地問她,「真的嗎?」

我心裡不這麼認為。瘋狂追求SCI的環境,已經讓校園變質了。老師都沒個老師樣,整天只想著壓榨學生、利用學生,搞個什麼「資源共享」的學術互利集團。說穿了,卻不過是相互抄襲、互相取悅的一群人。可悲的是,有理想有個性的學生,不會留在這學術圈;那個無恥的老師卻得以輕鬆向上爬竄他的社會與學術地位,也不會對優秀的研究人才流失感到傷心。畢竟,對他(們)來說,每學期都會有一批新的、懵懂的、對研究充滿好奇的「貨源」進場。

也許,這類人想當老師,就是只為了這個目的吧?只是我們對老師總帶有太多期待,才會希望他們的道德與行為可以高人一等。

或許過幾年,大家就會對這種老師習以為常了。將來的世界,少了些「有個性」的人,或許會比較安和樂利?畢竟,豢養一群不具思考力、極度順從的狗,總是比較省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