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轉)黑心紅人的五類

來自ptt公職版。

作者 LEELEE (廢柴...) 看板 PublicServan
標題 [閒聊] 黑心紅人的五類
時間 Fri Feb 27 12:36:24 2009
───────────────────────────────────────

在公部門裡經歷了一陣子,常發現有那種不適任者卻佔據管理職的現象,再仔細觀察一番,又不難發現這些不適任又能佔據管理職者,多有的是大長官面前的紅人,口頭攬功能力一流,但捅了坑就一律丟給手下扛,卻也能獲得高官的全力相挺與信賴。

反倒是有些能力不錯又敢直言的人,卻老是跌跌撞撞的爬不高,即便靠著累進年資勉強佔了小主管的位置,也就是差不多的位置做到底了,遑論產生多少影響力。而這些人在職場生涯中常因背黑鍋而不得長官欣賞,甚至挨了幾個申誡,也因為抑鬱不得志及不平衡,多的是個性慢慢蛻變成憤世嫉俗,或是「看開了」似的逐漸邊緣化,冷眼看事。這大概就是軍中名言「苦幹實幹,撤職查辦」的範例吧。

在探究為何「不適任者常據高位,適任者卻普遍邊緣化」的題目下,我用歸納法匯納身邊所見,嘗列舉了「不適任者卻獲長官厚愛而據高位」的紅五類,至於「有才適任卻不受長官青睞」的「黑五類」就不特別列舉了,因為要變黑的方法很多,多的是莫名其妙就黑裡透光的人。
(以下不包括那些能力強、表現好,受長官賞識的那種紅喔)


紅一類:長官為尊,奉承馬屁。

這種長官應該常見,通常都是科長以上層級的較高級事務官。作為應該具備專業能力的事務官,理應良善輔導對體制未必熟稔的政務官,不過這些傢伙永遠不會上諫忠言,即便窒礙難行也是一口附和長官的意見,應承上級壓迫下級是他們的工作指導方針。反正他們抓準即便基層承辦人一片哀嚎,會私底下罵他們腦袋不清楚,但還是會硬著頭皮做完(執行率或品質就不保證了),然後他們再坐收成果,把做完的東西美化上報,又是功績一件。

紅二類:善察言觀色,懂吹捧避禍。

這種傢伙很討厭,是有功必承有過必躲的九命怪貓。明明做沒多少事或多是分內工作,都會藉機在各級長官面前伺機吹捧一番,讓長官留下好印象,或是三不五時在跟你聊天時,刻意提高聲調講他以前做了多少漂亮事蹟,讓長官時時記得他。如果你的長官正巧是看表面不看裡子的人,自然會對他們印象深刻甚於那種「惦惦做」的同仁。此種人原本無害,但壞就壞在但每每業務出現問題,上頭要修理人或究責時,總是裝作事不干己躲一邊,讓其他人出來挨罵受過。

看過個躲避功夫一流的 Y專員,某次該科業務出問題,大長官很不爽的怒氣沖沖進門要罵人,一踏進科內便怒問:「科長在不在」,「不在?那這事誰的負責的?」,現場有 Y專員(科內官銜最大的)、股長,幾個科員。只見 Y專低頭繼續打電腦,裝作沒發生任何事,被大長官一瞥而到的股長與承辦人就乖乖站起來挨了一頓排頭。

另一個是吹捧與避禍都厲害的 C專員。 C專員嘴巴很厲害,時能講出一大番大道理,但做事怎樣很難講。他曾督導的某網站的維護與建制,但其可能是擺爛或是怎麼的,讓該網站內部完全亂七八糟也沒更新(也恰巧相關長官毫無概念),但該網站卻在他的吹捧下幫他記功記獎;事後移交出去被發現一堆問題,也裝作若無其事推給前承辦科員,種種事例多到罄竹難書,偏偏在長官面前口條一流,因此紅的很,據同事轉達, C專員去年沒做啥大案子,但好像光是嘉獎就記了12支。

紅三類:甘為鷹犬但求發達

這種人,簡稱同流合污的走狗,在那種綱紀不彰,三不五時知法玩法的亂單位最常見。正因為這種單位綱紀不彰,歪慣了,因此在裡面的公職早早就得選邊站,不是加入佔多數共犯集團,就是歸到反抗軍游擊隊那一派,沒保持中立的可能。想當然爾,這種混沌結構下能當官的絕對是附和當權派者,而不可能是游擊隊。而自甘鷹犬者多半也為虎作倀,利用官威與言語三不五時修理異黨:被賦予超量的雜事、公文找碴一退再退、言語上酸你、修理你、考績年年拿乙之類,他們自己人則是快樂逍遙。聽起來很誇張?但卻真的有這麼回事,某些單位每年都一直報同樣數量的高
普考缺額的就有可能,因為有一點良知的新人呆不滿一年就拼命外調走了。(新制下好像新人都得呆滿1.5年才能調,可憐)

紅四類:仗勢入朝權貴裙帶


這種人分佈兩極,有那種年輕就登上高位的政務官、能力不佳卻一路升遷順利的公務員,也有那薪水平均高於基層公務員的高級約聘人員。這種人的共通特質,就是後台硬,薪水領得比你多,但事情未必做的比較好或比較多,讓人眼紅不快。套句中國俗話,就是高幹子弟與裙帶!而且不分藍綠,誰執政都一樣搞。

這些人背後有民代高官撐著,發展背景就是不一樣,真有才幹或認真做事就算了,偏偏名實不符的人佔了不少。而這情況看地方縣市特別明顯,可以發現很多六年級的政務官,仔細觀察,更多縣市單位裡的約聘僱背景全屬權貴民代之裙帶,僅此也罷,偏偏許多還跋扈擺爛頤指氣使,在那種環境的基層公務員,用慘字還不足以形容其處境。

至於那種權貴民代裙帶的公務員,所見則是一路升遷順遂,能力不好績效也不佳,但卻是站穩主管位置任憑八方狂風吹不動,畢竟大長官也要對他們的背景賣幾分人情,也是苦了在這些人手底下賣命的基層公務員。

紅五類:說學逗唱與人為善

有道是工作能力最好的不會升官,人緣好會講笑話才升得才快。這種情況特別適用於基層往上陞遷者。常見到一些能力強,但屬於苦幹實幹埋首工作,或是個性突出容易與人衝撞的待了好久的基層,反倒是那些能力不特別突出,但會講笑話逗大家開心的人在考績上特別漂亮,而在升遷上也比前述的快一步。為什麼呢?套句許多老前輩告訴我的行話,就是「處事圓融」啦,在務求和緩平穩的公部門氛圍中,菱角分明的人要出頭得靠機運,但處世圓融的人出頭就是理所當然,而如果你能逗人開心就幫你加分更多了。這檔事無關做事能力,僅關乎個性。

記得專寫日本的專欄作家劉黎兒寫過一段大概如此的論述:「辦公室需要許多種不同的人,有些人能力強但不會費心經營人際關係,他們的功能就是努力做事就好;有些人能力弱事情作的少,他們的功能就是逗大家開心維持辦公室氣氛..,不同角色是勉強不來的,要認清自己本分的扮演自己的角色..」。


以上屬於黑心紅五類,如果遇上天縱英名的長官,大概都不適用!只可惜誠如歷史所見,名主甚少,昏君不敢說,但平庸者仍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