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英媒體倒60家 地方記者上街頭

2009.03.28

【中國時報 江靜玲/倫敦廿七日電】英國經濟持續衰退,媒體成為這一波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地方報紙尤其悽慘。一年內,高達六十家大小英國地方性報紙宣布關門,上千名新聞工作者失業。

 《每日郵報》集團本周宣布裁員一千人,是先前預料的兩倍,更令業者背脊發寒。之前,《衛報》集團才針對地方新聞中心裁員九十五人,該集團的兩個周末地方報宣布停刊,其在大城瑞定(Reading)的晚報,也改為雙周報。

 英國北部最大的家族企業媒體集團,旗下擁有《蘇格蘭人》(Scotsman)和《約克郡郵報》(Yorkshire Post)的強斯頓新聞(Johnston Press),去年才裁員一五%,日前又表示一年內將再裁員。曼徹斯特的主要報紙《曼城晚報》(Manchester Evening News),及其他英格蘭西北部的廿二家周末報,則關閉了所有編輯部門。二百四十名地方員工失業,其中一百廿人為記者。

 英格蘭中部的情況也好不到那裡,該區主要媒體「標準觀察」媒體集團,宣布破產。而肯特郡(Kent)、諾佛克(Norfolk)等主要城市的媒體,從去年七月開始,也都陸續宣布精減人事。

 根據英國全國新聞公會(NUJ)統計,過去八個月,至少有六十家地方媒體消失在這次全球金融危機中,上千名地方記者失業。

 經濟衰退、廣告收入大幅縮水,固然是媒體此刻面臨的直接困境,但網路和數位科技興起,則是傳統媒體目前最主要的挑戰。NUJ發言人指出,這一波的經濟衰退,只是加速傳統媒體倒閉的催化劑。

 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上千名失業記者,何去何從?以往,記者失業或離職,不過換家媒體繼續工作。這次情況全然不同,絕大部分的人找不到另一分媒體工作。運氣好一點的,也只是轉到地方政府擔任公關。

 失業又找不到新工作的壓力,迫使愈來愈多的地方記者集體走上街頭,呼籲政府出面拯救報業和傳統新聞。許多憂心失去地方報後,社區交流與社區意識也將消逝的人士也聲援支持,英國國會議員更發起聯署。但能否拯救瀕臨滅絕的報業命運,還在未定之天。

出處:http://www.nccwatch.org.tw/news/20090328/353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