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車道讓蝶道,宜更周到

2009-03-24 中國時報 【周文豪】

 國道新建工程局(國工局)在國道三號林內路段實施的「國道讓蝶道」舉措,近日又引起媒體關注。在全世界罕見的越冬型蝴蝶當中,我們的紫斑蝶與美洲的帝王斑蝶齊名,國工局能在紫斑蝶大舉北遷的季節,以「國道讓蝶道」的措施來禮遇紫斑蝶,是值得大加肯定的。然而觀察這幾年的防範試驗進程,國工局尚未突顯表明最終的目標,因此我藉此一角再予提醒。

 當年在國工局審查一項道路造成野生動物死亡的研究案時,我曾就改善國道設計減少遷徙紫斑蝶死亡,建議三步驟:一、確定蝶流與車流交會點;二、先在國道三號林內路段的蝶流上游設置防護網,其高度以能引導蝶流攀升,自然下降後安全跨越國道為原則。如果所需高度太高,不適合當地的物理環境,則須考慮在車道上設置流線型的網隧道,而且只需單邊車道建造即可,其高度以能引導蝶流攀升,自然下降後安全跨越另一向車道為原則。三、在國道上的蝶流與車流交會點全面設置防護網或網隧道。

 隔年,國工局與義守大學在國道三號林內段試設紫斑蝶防護網,且在該路段橋下架設紫外線燈管,希望誘引紫斑蝶從橋下通過。結果這項體貼試驗並不成功,在白天裡紫外線燈管無法誘引紫斑蝶從橋下通過,防護網太低,未發揮果效。

 往後,則放棄燈光誘引試驗,朝向增高增長防護網,輔以車速與路段管制改善。去年國道致死率已降至千分之三,今年再加長防護網長度為六百六十公尺,封閉外側車道管制路段為三公里,和降低車速至時速六十公里,企圖強化效果。

 看來整個防護試驗已不再考量增加防護網高度,或許已不能再增高了;而我曾在一段縣道上觀察,時速六十公里車速對遷徙紫斑蝶仍具殺傷力。因此,該是考慮在單邊車道上設置流線型網隧道的時候了,只要高度合宜,便不須封閉外側車道和降低車速,絕大部分紫斑蝶即可平安遷徙。國工局的工程師應已有足夠的經驗,為紫斑蝶在國道上設置生命天橋。

 國工局的另一項功課是加速確定蝶流與車流交會點。國道三號林內段並非唯一的路段,就我個人調查資料顯示,至少還有「國道一號大肚交流道附近」、「國道三號與四號交會處附近」、「國道三號大甲交流道附近」、「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附近」等路段,而每一路段的狀況都不相同,段段是挑戰。

 國工局從國道三號林內段所獲取的經驗是非常寶貴的,「國道讓蝶道」的概念宜再擴大實施,別讓其他蝶車流的交會點,成為紫斑蝶的死亡之門。

(作者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


出處: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