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人事經費公共問責 公共電視獨立樑柱

中央社 (2009-02-28 12:10)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8日電)「我們該有什麼樣的公共電視」座談會今天在中央社舉行,與會者認為維持公視獨立是當務之急,而人事、經費與公共問責更是公視獨立的主要樑柱,唯有如此,公廣集團才可長可遠。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與中央社合辦「我們該有什麼樣的公共電視」座談會,今天上午在中央社舉行。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率先強調公視獨立性的重要,他提出公視立於政治力「一臂之遙」的概念,認為這樣的設計是公視獨立性的實質內涵。

陳世敏同時以BBC為例說,BBC改為信託理事會,成員由文化媒體體育部提名,BBC不必直接面對國會,日本NHK和美國公共電視也有相同的設計,值得台灣借鏡。

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翁秀琪表示,在台灣藍綠分明的社會裡,維持公視的獨立比國外困難很多,因此,人事、經費與公共問責是公視獨立的三根主要樑柱,也唯有如此,不管哪個政黨執政,公廣才可長可遠。

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教授陳炳宏主張政府應讓公視有足夠的預算;原住民電視、客家電視和宏觀電視的預算也應編列在公視基金之下,才可達到「一臂之遙」的要求,與政治力保持距離,維持獨立。

前華視董事姚仁祿表示,高成本、低傳播率的傳統媒體平台弱化是勢之所趨,他預估2010年將是傳統平台與INTERNET平台重要的交叉點,公廣集團必須思考平台轉換的問題。不過,他強調,公共傳播的重點不在哪個平台,而是公共利益如何傳播得更深更遠。

前新聞評議會委員盧治楚建議公視應單純化,不要搞「集團」,讓華視商業化,回歸民營,也不必另外成立原、客、宏觀電視台,免得山頭主義愈搞愈小,這樣只是自我安慰,意義不大。

不過,前華視總經理小野認為,從台灣媒體歷史觀點來看,原、客、宏加入公廣是有意義的,這代表多元族群日益受到重視,只是還不明顯。至於公視,小野說,如果沒有公視,就沒人做精緻的節目,培養影視人才。

小野同時透露,在他華視總經理2年任內,沒有接到任何一通黨政方面的電話,代表華視已走向與黨政分離;對於立法院施予公視預算的壓力,小野認為,這正是讓各界了解公廣集團的好機會。

但公視副總經理鍾裕淵表示,原、客、宏的問題牽涉到未來是要修正公共電視法或是另外訂定公廣集團法,預料這將是漫長的過程。

出處: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228/143077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