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焦慮

隨著口試日期愈來愈接近,焦慮居然開始無止盡的蔓延。但其實也不全然是因為口試而已,而是這幾個月,更精確點來說,應該是這一年來的不安全感正在快速地擴張。這一年來,每個月,似乎都會面臨一個難題,有些甚至與生死相關,而且都是那種進退兩難的問題。

沒想到近來我的夢話已經變成了:「你們這樣我壓力真的很大...」。每次面對一堆人順口問一句「什麼時候畢業?」「怎麼念那麼久?」「論文寫到哪了?」心裡真是幹聲連連。關心人家能不能用別的開場白?如果只是敷衍問候,那可以乾脆閉嘴嗎?

我班上同學在部落格寫了這段話:

我想問的最後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寫論文?」…當初進研究所的目的,是為了探尋自己對生命的認知,在這段期間,我已經滿足了,並體認到,這樣的追尋是需要背負著時間金錢的壓力,…每個人念研究所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理由,但卻必須為了同一個答案而倉皇狼狽的被時間追趕著,來吧!要寫完論文,才能離開,才能免於每晚被時間壓力壓迫得驚醒的狼狽 。


沒錯,就是這種狼狽模樣,讓研究的喜悅不斷被沖淡。喜歡看書、喜歡思考、喜歡寫作,又如何呢?當你身旁的人不斷疲勞轟炸,要你快點「拿到文憑」,趕快去「賺錢」,而絲毫不考慮你為何正在做這件事情時,我們該怎麼面對?怒言相向或者一笑置之?

可悲的是,我居然已經學會一笑置之。不是釋懷,而是我放棄與他們溝通了。

一直覺得為了寫論文而哭腰壓力大是一件很幼稚的行為。但我今天終於瞭解,原來壓力本身不是來自於寫論文這件事,而是旁人自以為是的「關心」、「關愛」、「關懷」?我看不過是窺視慾剛好在一個研究生身上找到了出口吧?藉由這些話語與行為,以「善意」為名而行控制之實。

為什麼台灣學術界看似愈來愈糟糕?怎麼這些人不檢討一下自己的言行舉止?對啦,你們到了人生的中年,開始在社會上掌權掌勢,可以操控薪資與話語權,因此就能恣意地將後生晚輩套上各種草莓、香蕉、蓮霧還是芭樂族嗎?反正只有你們辛苦的成長,我們這些比較晚出生的就要承擔似乎一輩子洗脫不了的「吃不了苦」的罪名?

說台灣學生素質低落?怎麼不思考一下你們這些有權力操弄些決定的人,究竟創造了怎麼樣的學術環境?說大家唯利是圖?怎麼不想想這種氛圍誰搞出來的?當有人喜歡研究,想留在學術界時,你們又搞出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標準,逼走了真的專注於教學、認真研究的老師們,留下了一堆教授們顧著搶計劃案來升等、來保住自己的飯碗,根本不顧學生死活。更有甚者,只是把學生當成一顆棋子,以利自己將來得以成為所謂的「專家」?

怎麼都沒人去檢討這些奇怪的老師們?任由好老師們整天憂愁,或者不斷離開學術界?有些拼命與這種不合理現況拼鬥的老師們,只是隨著歲月增加而傷痕與失望積累的愈來愈多。究竟這個社會還要消耗多少這種有熱情的老師們的壽命呢?

瞧不起大學文憑、唾棄碩士文憑也愈來愈廉價之際,跟著不斷調低工資,不停批評年輕人不長進,我真不曉得這些「中流砥柱」們哪來的臉不好好檢討自己的作為?

靠,你們以前可以不管學歷,光靠一雙手打拼。但現在,我們連想要靠自己的一雙手打拼,都快要沒空間了。瞧不起台灣文憑,又不信任年輕人可以吃苦;高學歷者去應徵粗工要被揶揄一頓,學歷低的人去應徵一般服務業又要被看不起。只怪年輕人?怎麼不想想你們這些掌握社會絕大多數資源的「那一代人」,究竟做了些什麼好事?

還是,大家也要來個集體失意?或是集體模仿?反正代代承襲這種把責任推給後者的態度即可,早死的人早解脫?


2 則留言:

  1. 嗯嗯.....























    "所以你論文寫到哪裡了啊?"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呃,請問你發空白文嗎?

































    (看不到~看不到~看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