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HARRY

哈利波特電影版,終於在最近完結了。從一開始看似老少咸宜的魔法童話,到後來成了驚悚懸疑片。老實說,我超喜歡《死神的聖物》上下篇這種灰暗色調,不過我猜這恐怕會嚇到一些小朋友吧。

小時候我超愛看小說,不曉得是否因為愈來愈沒耐性,或者是愈來愈無法承受小說結局的後座力與隨之而來的空虛與惆悵?長大後我愈來愈少看小說,反而愈來愈愛看散文。輕薄短小、言簡意賅,別在那裡故弄玄虛的那種我特愛。

哈利波特的小說,我好像看到第3集就停手了。某人問我前幾集劇情是什麼,呃,簡單說不就是這樣:

在我們熟知的空間外,存在另一個魔法世界,裡面依舊存在正/邪對立、我群/異己、階級制度、男尊女卑、種族歧視、異性戀文化、造神運動、權威崇拜...。自詡為正義的一方,永遠會戰勝邪惡的一方;被捧為救世主的人,擁有許多特權,而且儘管才能平庸,總能靠著那道神奇傷疤戰無不克。

大概就是這樣,所以我才沒把小說看完吧,呃。我有點難接受什麼絕對正義、戰勝了絕對邪惡這種邏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不是嗎?有些人很愛在那裡搞小動作,排擠跟他想法行為不同的人,人類的醜惡總會反映在藝術與文學作品中。

不過電影我一定要看,因為可以把文字與抽象事物,轉換成聲光影像,這需要很多想像力與努力才行。有些人很愛挑剔改編自小說的電影,說什麼與原著差了多少又多少,我個人一直覺得這種心態好像挺不必要,本來就是不同的媒體,當然有不同的呈現方式,這有啥好比較或憤怒?(不過火影忍者跟海賊王動畫版拖戲拖得超嚴重我整個就很沒耐性...)

哎唷,反正以魔法、偵探、科幻、古裝為題材的東西,我幾乎都愛。前不久開始看BBC先前製播的影集《少年魔法師梅林》,大概也可以用上述公式來套用。

10年前,被老余嗆我看哈利波特只說「好看」很弱智,從此我很少用好看/不好看來評論一個作品,總會說出幾個我覺得有趣的地方。這樣看東西,似乎顯得更有趣了些。所以,感謝我的良師益友、賤嘴老余,我們差不多又該碰面吃飯了...。

喔~還有,我依舊不改初衷,我超愛那個戴眼鏡的可愛小哈利、還有聰明漂亮的妙麗!









4 則留言:

  1. 劇情是什麼:(轉載)

    第一部:從前有個男孩叫哈利波特,有一天,他搶了佛地魔最想要的​石頭。
    第二部:從前有個男孩叫哈利波特,有一天,他毀了佛地魔珍藏多年​ 的日記。
    ⋯⋯
    第三部:從前有個男孩叫哈利波特,有一天,他趕走了催狂魔,救了​他的教父。
    第四部:從前有個男孩叫哈利波特,有一天,他到墓地裡揍了佛地魔​一頓。
    第五部:從前有個男孩叫哈利波特,有一天,他叫了一幫小孩跟佛地​魔打群架。
    第六部:從前有個男孩叫哈利波特,有一天,他去偷佛地魔的東西,​結果把校長害死了。
    第七部:從前有個男孩叫哈利波特,有幾天,他偷了佛地魔好多東西​,結果有一天,他被佛地魔抓包死了,然後他又活過來,把佛地魔殺​死了。

    回覆刪除
  2. 我跟你相反,
    小時候(國中?)時雖然也喜歡看小說,
    但各類散文也看得很齊全,
    不論是言簡意賅,或者是有著優美詞藻的文字,通通都挺愛看。

    物極必反大概有其定律。散文看久了,反而喜歡起小說,偵探小說、歷史小說、動物文學...等,看作者在書頁上碎念的文字,突然一個閃光竄過,悟出某種想法,嗯~大概就是喜歡這種感覺~~

    (笑)你可別問我看哈利波特時,悟出了什麼想法......有些書,跟某些人一樣,淺嘗即可,不必深究,會讓自己快活些。

    ps.我今天晚上見到某伶的學長了~~
    一起去聽了蘇格蘭風笛演奏會~~~(笑)

    回覆刪除
  3. 再ps.我可不是當電燈泡~~
    我也是有帶男伴去滴~~~~

    回覆刪除
  4. @painfly:我也想要看那個學長!而且我想都不用想就知道你帶哪個男伴,就是那個跟我有一樣眼光獨到的那位嘛~~XD

    回覆刪除